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

    2023-02-22 11:34:2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舒适就冥王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

    在2月18日下午举办的“全国陶瓷人大会”大会上,2022中国陶瓷砖(瓦)产能调查大数据正式发布。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末,全国共有建筑陶瓷生产企业1040家、生产线2485条(其中瓷砖2219条、陶瓷瓦253条、发泡陶瓷13条);而在2020年末,全国共有建筑陶瓷生产企业1155家、生产线2760条。在过去两年间,陶瓷行业又有115家陶瓷厂、275条生产线被淘汰,淘汰率为9.96%。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_1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国建筑陶瓷生产企业达到近15年来的高峰,达1452家,而后数量逐年减少。对比高峰时期的2014年,过去八年间,全国建筑陶瓷生产企业数量净减少412家。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_2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_3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此外,2022年全国拥有陶瓷砖生产线2219条,而高峰时期全国拥有陶瓷砖生产线3440条。对比之下,过去8年时间,全国陶瓷砖生产线净减少1221条。

    最出人意料的是,陶瓷企业数量、生产线数量在缩减,但瓷砖产能却在逆势增长。2022年瓷砖年产能仍然高达125.56亿平方米(按310天生产周期为计),相比2020年的123.20亿平方米,增长1.89%。

    其中的缘由是,过去两年间,全国大量的陶瓷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将原来的小线改成了大线,同时,部分业绩增长较快的企业,仍然通过投建新线扩大产能来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最终导致全行业实际产能并无大的缩减。

    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统计结果。喜的是,通过技改和新建,一大批更绿色、更智能、更高效率的生产线不断建成并投入运行,在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的同时,利用装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对企业主体、产能、产品等加快结构性调整与重塑;忧的是,在需求大幅缩水,行业明确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产能仍然在高位运行,导致大量生产线开窑不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相比2020年,广东陶企数量和生产线双双下降,尤其是生产线数量减少居全国之最,高达61条,下降幅度达8.23%,虽然总体产能仍保持着7.60%的增幅,但广东陶企面临的生存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

    广东产区多年来都是全国建陶市场的领头羊,无论是企业数量、产能规模都雄居行业第一。但是,随着中西部产区和北方产区的全面开花,广东产区由于政策、资源、环保等因素,正在被其它产区快速追赶,尤其是毗邻广东的广西,过去两年,企业数量、生产线、产能均保持正增长,产能增长居全国前列,增速远超广东。从单线产能看,广东陶企生产线平均日产能仅有1.64万平方米,远低于江西的2.12万平方米、广西的2.45万平方米,甚至低于全国1.83万平方米的平均水平。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_4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虽然小线更容易保持产品品质,更容易满足个性化需求,但在大线的低成本面前,将逐渐丧失其成本优势。此外,广东陶企的天然气使用率也高达85.4%,在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的当下,广东陶企的生产成本持续走高,未来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压力。

    江西产区的陶瓷企业数量减少最多,从2020年的126家陶企减至2022年的96家,减少30家,减幅23.81%;生产线也从2020年的356条减至2022年的319条,减少37条,减幅10.39%。虽然企业数量及生产线数量均呈两位数减少,但江西产区瓷砖产能同比2020年却增长1.26%,达17.6亿平方米。

    此外,还有其它关于品类的数据。抛釉砖仍然是行业最主流的产品,占比超过三分之一,高达36.45%。随着工艺技术的日渐成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抛釉砖仍将是最受欢迎的瓷砖品类。与之相对应的是,抛光砖、外墙砖、瓷片、仿古砖生产线数量均呈下降态势,尤其是抛光砖和外墙砖,下降幅度最大。个中原因,既有技术的更新换代,也有产品的迭代升级,还有消费需求的变化和产业政策的引导。对于陶企而言,只有顺势而为,紧跟市场需求变化的趋势,才能为自己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两年全国淘汰115家陶瓷厂275条线_5

    (图片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过去两年,行业最火爆的产品,当属陶瓷大板/岩板/薄板,从此次统计结果来看,其生产线高达217条,是生产线增幅最大的品类,虽然其整体产能所占的比例仍然很低,只有7.60%,甚至不排除部分企业将大规格瓷砖生产线归入岩板生产线的可能。但从“砖”到“板”,必将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随着岩板生产企业、商家逐步完善整体交付体系,岩板产品应用将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场景拓展,在未来的瓷砖产品结构中,其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这也是许多陶企在面对市场困难之际转型岩板赛道的根本原因所在。虽然推广进程缓慢,但未来前景依然可期。

    (文章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222187199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