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智能家居资讯 >连任!拆分、多元化,撕掉空调的标签,董明珠准备好了吗?

    连任!拆分、多元化,撕掉空调的标签,董明珠准备好了吗?

    2022-03-02 10:00: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美好方白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连任!拆分、多元化,撕掉空调的标签,董明珠准备好了吗?

    当增速开始下滑,那么稳定就是第一要务。

    2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顺利通过,这就意味着68岁的董明珠将继续执掌格力,任期三年。

    连任!拆分、多元化,撕掉空调的标签,董明珠准备好了吗?_1

    (图片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当下董明珠能够继续执掌格力,对于企业来说,实际上是一件好事。处于地产的下行周期,作为地产产业链的一个环节,白色家电整体增速开始下滑,其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开始寻找新的突破点。

    实际上,早在2015年前后,董明珠就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并且开始在手机领域以及新能源领域寻找突破。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格力的手机一直不是特别成功。

    去年五月,董明珠称会继续做手机,她说格力手机可以根据某个单位的需求进行定制化功能开发。本次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也再次表态,格力手机还是要坚持做,此举不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是公司有自身的规划。

    她还表示,“相信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

    有网友评论,在市场格局固定且走下坡路的阶段,坚持做手机,这是董明珠最后的倔强。

    连任!拆分、多元化,撕掉空调的标签,董明珠准备好了吗?_2

    (图片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从当下手机市场格局来看,国产手机领域基本上已经被荣耀、华为、OPPO、vivo、小米所瓜分,这几家一直是此消彼长的拉锯阶段,而外部苹果几乎一家占据了市场60%的利润,所以不管是从哪个角度而言,格力手机都很难打开局面。

    如果不是为了市场份额,那么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我觉得是难以理解的。

    另外就是新能源赛道,实际上董明珠切入新能源赛道是比较早的,几乎和蔚来、小鹏一个时期看到了新能源市场的机会,并先一步选择了珠海银隆。对于同一时期跨界的宝能、恒大等企业来说,入股珠海银隆是一个最安全、且风险最小的选择。只是董明珠非常不幸运没有选对新能源爆发的主流赛道,且其后又与魏银仓的种种矛盾导致了珠海银隆没有成为主流的新能源企业。

    这点当时中小股东看得比较明白,因此在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提案上,他们投了反对票,这也是当时市场对于董明珠跨界的立场和表态。实际上,站在今天的角度,当时董明珠的选择是极具战略眼光的。但由于企业自身的一个基因问题,具体很多细节和执行方向可能不太到位,所以就导致了今天的被动局面。

    连任!拆分、多元化,撕掉空调的标签,董明珠准备好了吗?_3

    (图片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除此之外,时机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当时贾跃亭、董明珠、许家印造车能够慢一两年,在特斯拉风口吹起之前,那么此时肯定结果也会不太一样。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也提到二次收购珠海银隆,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了此次格力董事会多位成员都有新能源背景。

    综合而言,目前格力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一共有以下几点:

    第一,趁着目前资本市场情况很好,加快拆分企业上市,让格力形成一个由多家上市公司组成的综合性集团,而并非格力电器孤军奋战的状态。

    目前,外界对于格力的印象依旧停留在空调领域,但空调领域是一个周期性行业,其受到外界影响是必然的结果。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比例固然很好,但是其利用手中资金多尝试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二,格力的多元化问题。在此次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提到了多元化的问题,过去五六年的时间,受到行业天花板的限制,格力一直在多元化的路上做尝试,但是效果都不好,其不仅被后来者小米超越,也被其老对手美的超越,并且现在美的的市值是格力的两倍。

    未来,如果格力不拆分更多的优质企业上市,那么格力同美的、小米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连任!拆分、多元化,撕掉空调的标签,董明珠准备好了吗?_4

    (图片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第三,接班人的问题。虽然从几年前开始董明珠的接班人问题一直都是市场的热点问题,但这个问题一直都是悬而未决。且这几年风声很多,市场的猜测也很多,相比于美的,格力的劣势就非常明显了。目前,美的已经完成了一代和二代之间的交接,且方洪波也将美的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最为重要的是,美的内部的企业传承已经形成了一套秩序,未来交接也会比格力顺利很多,而这些对于当下的格力来说,都是不确定性因素。

    所以,这些问题都需要董明珠在未来三年逐步完成,只要完成这些我相信未来格力还会再上一个台阶,届时格力也能摆脱“空调”企业的标签。

    (文章来源:OFweek智能家居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0302180309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