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整装、上市、环保、数字化、跨界 盘点2021年度家居五大关键词

    整装、上市、环保、数字化、跨界 盘点2021年度家居五大关键词

    2021-12-31 09:00: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鸽子拉长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整装、上市、环保、数字化、跨界 盘点2021年度家居五大关键词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人们对家的理念有了新的认知。家居行业迎来了机遇与挑战,行业格局发生变动,新的商业模式得以催生。2021年,我们可以看到,泛家居行业均在继续加码整装业务,家居行业掀起了一股上市热潮,人造板“最严苛甲醛标准”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跨界共生进一步加深合作。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整装加码:诞生“整家定制”过渡模式

    方便快捷地装修出舒适、实用、好看的家,是目前主流消费群体的共同家居消费需求,整装成为泛家居行业众多企业的目标。装修公司、家居建材企业、互联网公司,都在推出整装品牌或是通过合作丰富产品品类。除了欧派家居(603833)、索菲亚(002572)、尚品宅配(300616)等早已进入整装赛道的定制企业,越来越多的后来者也加入了整装赛道争夺战。如梵客家装第八代人性化拎包整装新品发布;爱空间以整装为起点,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1对1的理想生活提案;土巴兔在2021年“双11家装盛典”中新增“名品整装”套餐服务……整装队伍日益庞大。

    同时,今年下半年,“整家定制”异军突起。9月17日,欧派衣柜针对整家定制发布了“高颜整家定制”战略,并推出29800元的高颜整家定制产品套餐,推动泛家居产业的审美升级和定制理念的迭代升级。紧接着,12月19日,索菲亚将品牌定位从“柜类定制专家”升级为“衣柜|整家定制”,并发布“整家定制”战略,为消费者打造一体化设计、一站式购齐的整体家居空间解决方案。“整装定制”也被业内人士视为全屋定制通向整装的过渡模式。

    上市热潮:40余家家居企业排队IPO

    据统计,2021年已有多家企业成功上市,有王力安防(605268)、真美爱家、罗曼股份(605289)、大自然户外、玉马遮阳(300993)和德才股份(605287)等,募资额均在3~10亿元之间。同时还有40余家递交A股IPO,涵盖门窗、卫浴、陶瓷、防水、锁具、电梯、地板、软体家具等泛家居领域多个细分行业。今年2月,王力安防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门锁第一股”;9月,匠心家居(301061)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此外,箭牌家居、朗斯家居、慕思、书香门地、林氏木业等多家企业排队IPO,一时家居行业掀起了上市热潮。

    目前,家居类企业在A股上市的企业已经多达80余家,涵盖整个泛家居领域,包含五金、地板、陶瓷、卫浴、家具、床垫等多个细分领域。在各细分领域中,前十强的企业大多都已上市,但市场占有率仍然较低,行业至今尚没有形成巨无霸的行业巨头,也没有出现营收超300亿元的独角兽企业。

    “上市潮”的来临,代表上市企业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实现了品牌的升级,或将给家居行业格局带来新一轮变化。

    环保升级:人造板“最严苛甲醛标准”实施

    针对消费者对高环保的需求,10月1日,由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和GB/T 39598-2021《基于极限甲醛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正式实施。本次新国标将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量分级分为E1级、E0级和ENF级,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不同等级产品的需求。对于新国标的实施,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绿色家居产业分会秘书长黄安民表示,目前我国人造板产业快速发展,总量已经超过3亿立方米,在人们的生活中广泛应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家居环保的重视,市场对人造板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两项新国标的实施将促进人造板行业迈向一个新台阶。据了解,对比欧洲、美国、日本等板材环保标准,新国标的ENF级比此前最严格的CARB-NAF(美国加州空气质量委员会-无甲醛添加)标准还要低,这也使新国标被称为史上最严苛的甲醛标准。

    数字转型:手机看3D样板间愈发普遍

    近年来,“互联网+”的势头正劲,家居行业也不例外,2021年家居行业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红星美凯龙(601828)通过对商场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打造线上线下(300959)同城零售模式、发布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启动9大主题馆战略、推出自主研发设计云等举措,推动整个家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居然之家(000785)推出洞窝APP,定位本地化家居零售平台,解决家居消费痛点及难题,同时助力商企数字化经营,向打造数字化家装家居产业服务平台迈出标志性一步。

    随着消费者接收信息渠道更多元,越来越多商家已经用短视频+3D样板间打造沉浸式场景,替代原先2D图文推荐,家居行业打破传统模式、拥抱互联网,线上线下一体化逐渐成熟,传统“冷门”行业越来越受关注。

    跨界共生:企业“贴上”各类新标签

    家居、家装一体化趋势逐渐显现。为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跨界共生模式。今年5月,红星美凯龙全球首家“智能电器生活馆”开业,集结60多家高端电器品牌,用跨界和共生的思维,为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打开新的入口。

    “跨界”频繁成为近年家居行业潮流热词。如欧派家居子公司成都欧派、我乐家居(603326)经营范围变更,进军房产租赁与物业;金牌厨柜(603180)成立玛尼欧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国美收购打扮家进一步布局家装行业;美的集团(000333)将智能家居事业群列为其五大业务板块之一;手机品牌魅族发布旗下智能家居子品牌Lipro等。未来,或许家居行业的跨界联动将进一步加深,合作模式也将进一步丰富,全方位迎合消费者主体的个性化需求。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记者:王颖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1231179030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