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小家电企业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涨价潮持续

    小家电企业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涨价潮持续

    2021-11-10 14:41: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乐观打高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小家电企业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涨价潮持续

    这个“双11”,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佑春有点烦恼。“通过11月1日到3日的第一波促销来看,今年‘双11’销量可能会比去年有所下滑。”除了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外,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令罗曼智能这样的小家电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小家电企业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涨价潮持续_1

    (图片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去年,小家电因为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一度受到热捧,今年,消费不振与原材料上涨,令众多小家电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从小家电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来看,苏泊尔、九阳、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等行业龙头均业绩不佳,一些企业出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降。

    “这可能是小家电企业的至暗时刻。”一位家电产业观察家向记者坦言,竞争激烈而缺乏产品附加值的小家电行业,原材料涨价潮依然没有大规模传导至终端,这些中小企业,面对利润与市场销量,正在进行着艰难的平衡。

    营收和利润双降

    去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宅经济”火热,这直接催动了小家电企业的业绩爆发。今年,受到去年高基数影响,叠加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冲击,小家电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

    “今年各种原材料涨得太凶了,有的基本就没有降过,原材料普遍都涨了30%以上。”欧先生在中山经营着一家小家电企业,他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原材料成本要占到小家电产品总成本的六到七成,所以,对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小家电企业都非常敏感。

    2020年下半年以来,铜、钢、铝、发泡料、塑料、玻璃等工业原材料持续涨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罗曼智能的产品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铜、塑料等。以铜价走势来看,疫情前的2019年,铜价大致保持在每吨4.5万元至5.1万元的区间,走势比较平稳。2020年11月开始,铜价一路走高,目前,铜价一直在以6.9万元为中枢的区间震荡。

    “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会收到来自上游供应商的涨价函,多的时候一天能收到十几张。”严佑春无奈地向记者表示。铝锭是厨房小家电使用较多的原材料。今年年初,铝锭价格是每吨1.5万元,到了10月份,已经涨到了每吨2.4万元。在这样的涨幅下,小家电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

    从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来看,苏泊尔、九阳股份、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等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均不太理想。苏泊尔第三季度营收增长2.22%,净利下滑9.40%;九阳在Q3的营收和净利则双双下滑,降幅分别为9.35%和6.42%;小熊电器和新宝股份的营收和净利,同样出现了双降,且净利的降速远高于营收的降速。

    苏泊尔在三季报中明确指出,公司的预付账款较期初上升103.84%,主要系采购材料预付货款增加所致。同样,九阳财报显示,公司的预付款项同比增长415.72%,主要系本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锁材款项增加所致。

    原材料的大幅上涨,也令罗曼智能这样的中小企业品尝到了苦涩。“上游原材料不断在涨,成本压力现在只能企业自己消化。”严佑春说。

    令严佑春感到烦恼的是,除了原材料的上涨,流量的成本也在急剧攀升。在新兴电商和社交媒体新玩法不断的今天,小家电企业为了维持高曝光度,营销开支也在逐年增加。“现在流量费用太高了,再加上原材料的上涨,企业利润的下降可想而知。”严佑春向记者表示。

    提价与销量的艰难考量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那么,小家电行业终端销售价格有无提价?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来看,行业终端销售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动,多数企业均未提价。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提高终端价格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部分压力,但最大的问题是产品涨价后,销量是否会受到影响。

    相比于企业体量上千亿的大家电行业而言,我国小家电企业的体量整体较小,苏泊尔、九阳、新宝等龙头企业,规模也就只是百亿级,小熊电器在数十亿体量,产品议价空间仍相对有限。

    知名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向记者表示,“目前小家电行业还是买方市场,小家电企业普遍对提价很谨慎,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提价来提升产品利润,一方面也怕失去一部分消费者。”

    业内人士坦言,小家电产品本身的技术门槛较低、竞争激烈且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在短期内也难以做出大幅调价的行为。

    对于竞争压力,小熊电器表示,近年来小家电行业线上销售占比持续提升,线上电商渠道已经成为小家电销售的主流渠道,各企业纷纷加大投入,线上渠道竞争状态也代表整个行业的竞争状态。去年行业受疫情影响发展较快,新进入者较多,其他品牌也在加入,今年竞争有一定程度的加剧。

    今年第一季度,小家电成交价格曾有一定的上浮,但后果是导致了销量的下滑。例如,小熊电器主力品类如壶类销售在一季度出现明显放缓。

    一边是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一边是终端提价带来的销量受影响,这种矛盾正考验着小家电企业如何进行平衡。

    面对利润空间的下滑,小家电企业也在积极寻求突围,开拓新品类和提升产品附加值是主要路径。目前,包括苏泊尔、九阳、新宝、小熊电器等在内的小家电企业,都已经从原本的厨房小家电领域,逐渐拓展到家居生活类小家电领域,寻求更多的增长点。

    小熊电器表示,从中长期角度,企业依然对小家电行业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一方面,新需求持续涌现,高单价的产品市场接受度比较高,整个行业有共同的意愿去推动产品往高单价的方向走。另一方面,经过今年的竞争,使得新进入者减少,也有一部分参与者被淘汰,明年竞争状况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整体上,中长期向好的因素比较多。小熊也在逐步好转,努力走出低谷。”

    今年,罗曼智能也在加紧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对于新的产品,我们会加入一些创新技术,这样附加值就会提升,产品利润也会增加,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发新产品和新客户。”严佑春说。

    (文章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1110177503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