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中国木材供给情况:广西产量第一,俄罗斯进口量最大

    中国木材供给情况:广西产量第一,俄罗斯进口量最大

    2021-11-05 14:56:1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煎蛋清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木材供给情况:广西产量第一,俄罗斯进口量最大

    中国是全球木材消费第 一大国,从2003年起就每年几乎以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着,由于我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是全球最 大的木材与木制品加工国、贸易国,即便在疫情影响之下,中国的市场地位依旧不会动摇。

    那么,谁,给中国提供木材?

    我们先从国内说起吧——

    2019年国内木材总产量10046万立方米,其中广西木材产量为3500万立方米,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产量的34.8%;广东木材产量为945万立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9.4%;云南木材产量为745万立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7.4%。

    中国木材供给情况:广西产量第一,俄罗斯进口量最大_1

    (图片来源:木业网,侵删)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国2020年木材需求有所减缓,国内木材产量也有所下降,为8727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3.1%,而广西2020年林木采伐许可证发证蓄积量4200万立方米,折合木材产量3360万立方米,同比下降4%,但其总量相当于二至九名的总和,一举占据了全国木材产量的38.5%。

    2006年广西木材产量首 次突破600万立方米大关,达到682万立方米,从而取代东北林区成为新的木材产量之王。而让广西坐上全国木材产量第 一的宝座,最 大的倚仗就是桉树速生丰产林。

    数据显示,广西林木采伐的80%是桉树。最 新统计数据还显示,2020年底广西森林面积2.23亿亩,其中天然林面积0.87亿亩、人工林面积1.36亿亩。在人工林中,桉树种植面积3000万亩,种植面积不仅居全国第 一,而且与本土传统树种松树、杉木“三分天下”,漫山遍野,随处可见。显然,桉树已经是广西木材生产绝对的“扛把子”。

    再看木材进口数据——

    我国自从2017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中国木材进口数量远远大于出口数量,特别是大径级原木几乎完全依靠进口。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中国原木进口数量为597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0.9%。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中俄政治互信且互补性强,优势明显,俄罗斯因此成为我国木材进口最 大的来源国,占比高达35.4%,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其次就是从泰国进口,占比为11.9%。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的木材需求有所减缓,但这种放缓是暂时的,依然面临着巨大的缺口,所以不得不从全球进口大量木材以满足国内发展需求,对外木材依存度已然超过40%。由于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过高,且进口市场集中度高,风险较大。

    与此同时,由于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保护森林的呼声日益高涨,国际社会对我国木材进口问题越来越关注、也越来越敏感,有关林产品的贸易摩擦频繁发生。一些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正逐步收紧原木等资源型产品出口政策,比如加蓬已经全面禁止原木出口,俄罗斯也将于2022年取消针叶原木出口配额等,这无形之中增加了中国木材供给的难度,也给国内木材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文章来源:木业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1105177373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