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2021-10-14 17:39:4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毛巾坚强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国庆期间,家居建材行业疯传着这样一部“影院大片”

    电影名: 《涨价》

    导演:袁材料

    领衔主演:门窗、陶瓷、定制家居、涂料、卫浴、木地板、吊顶壁布、厨电、家电等

    超级明星客串:限电、限产

    上映时间:2021年10月起,下线时间不确定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_1

    (图片来源:互联网,侵删)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_2 

    (图片来源:好家网,侵删)

    而后,国庆小长假刚刚结束,各大家居建材企业就纷纷发布涨价函,以铺天满地的“涨涨涨”之势迎接大家节后开工。

    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扬,以及国内多地区实施“能耗双控”限电、停产的影响,家居建材行业的“涨价潮”轰轰烈烈而来,有业内人士表示,像近期这样全国大规模、密集性的涨价几乎史无前例,堪称“史上最猛”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_3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百家家居、建材、家电企业全线涨价!】

    近期,全国各地纷纷落实“能耗双控”政策执行,各省密集推出限电限产措施,众多“双高”企业轮番接到限产通知。尤其是水泥、陶瓷、钢铁、砖等高能耗行业,停产停工相对严重,限产刺激供不应求,原材料价格持续涨价。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陶瓷、涂料、定制家居、厨电、家电等行业也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陶瓷:约20个省份几百家企业集体发出涨价函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广西、福建、江浙、山东等约20个省份的几百家陶瓷厂集体发出涨价函,在10月1日前后同时涨价。东鹏瓷砖、新明珠集团、帝欧家居等都已经发布涨价函,公开宣布旗下产品调价!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_4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截图,侵删)

    涂料:价格最高上涨25%

    面对原材料上涨行情,立邦、久诺、美涂士、紫荆花、亚士漆等多家涂料企业宣布涨价。东方雨虹、亚士创能、阿尔法防水、世纪洪雨等防水企业再度调价,最高上涨25%。除此之外,PPG、宣伟、阿克苏诺贝尔等涂料化工巨头也陆续发声,称原材料价格高企且货源供应紧张加剧,下一步还有调涨的计划。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_5

    (图片来源:互联网,侵删)

    顺德一位家具漆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原材料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涂料企业不涨价就等于溺死。”

    定制家居:多家企业产品价格全面上调

    受8月份刨花板产品价格上调50元/m³~60元/m³不等影响,定制家居的涨价潮也在持续上演。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宣布企业自制品平均涨价1%;德贝家居宣布自11月1日起全面上调出厂价格;联邦高登宣布从9月15日起铝框掩门价格上调15%;顾家家居通过官方视频号宣布平均涨幅约8%。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_6

    (图片来源:互联网,侵删)

    厨电家电:单款涨价达千元!

    家电行业的涨价潮疯狂程度并不亚于家居建材行业。

    广东海信冰箱营销公司宣布自2021年10月1日起,全面上调海信容声冰冷洗产品价格,幅度在5%-10%;创维电器发出涨价通知:自2021年10月1日,对冰箱、洗衣机、冷柜产品涨价5%左右;浙江一厨电企业宣布2021年10月8日起,旗下燃气灶具、吸油烟机、热水器产品不同程度涨价;某集成灶主流企业于2021年9月30日发布涨价通知,宣布“部分产品单台涨价1000元”!

    家居建材行业“涨价潮”来势凶猛!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_7

    (图片来源:中国厨卫行业平台-公众号,侵删)

    【这一轮“涨价潮”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此番“涨价潮”来势汹汹,对建材家居、家电行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而在这波涨价潮的背后,也有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点。

    公开调价的原因不仅仅是原材料上涨

    行业把这波涨价潮归功于限电限产与原材料上涨,实际上,除了这些,家居企业公开调价的背后还有一个原因——毛利率下滑。

    从此前上市家居企业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多家头部企业面临多个主营业务、主营地区毛利率全面下滑。上半年,东鹏瓷砖方面的毛利率已经降到了31.91%,比去年下降了2.41%,整体毛利率降至上市以来最低点;欧派家居全线产品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厨柜、衣柜、卫浴、木门毛利率分别减少0.24、1.01、0.36、0.46个百分点。

    在上游原材料持续上涨且势头不可控制,人工和运营成本也在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今年这一波如果不涨价就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全年的利润,从而影响企业经营。家居企业上调产品价格,除了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为了提升营业收入,确保毛利率的相对稳定。

    这波涨价潮将持续多久?

    如同家居建材行业朋友圈盛行的“《涨价》大片下线时间不确定”一样,行业对这波涨价潮能持续多久并无结论。

    东鹏控股表示,对于商品价格会出现的影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波动,相关零售商以及消费者也要做好准备。帝欧家居在 10月10日发布的涨价公告中宣布,新价格持续时间也不确定,尚存价格持续波动的风险。

    也就是说,接下来不仅会有更多企业官宣涨价,已经涨价的企业或许还会有新一轮涨价!值得注意的是,行业还引发了“涨价潮是否会延续到2022年”这一话题的讨论。这一波涨价潮不仅来得凶猛,持续时间也或将拉长。

    可以预见的是,涨价潮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全行业所关注的重点。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1014176754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