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装企到底能不能成为产品型公司,像零售业那样扩张?

    装企到底能不能成为产品型公司,像零售业那样扩张?

    2021-09-18 15:19:00 建材网
    未来家居研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装企到底能不能成为产品型公司,像零售业那样扩张?

    我在17年齐家网年会上分享,装修要有零售思维,去年12月发布《中国泛家居产业2021趋势报告》上,正式提出“装修零售”,今年5月18日,正式举办首届“中国装修零售新物种大会”,期间,很多家装公司也开始陆续提出装修也是零售,装修即零售开始成为行业的一种风潮,一种趋势,甚至一种共识,这是好现象,说明行业整体在往前发展。

    是不是我们看起来像零售公司,就能像过去很多零售公司那样,能够实现快速扩张,迅速做大规模,破解过去装修公司过去做不大、扩张不出去的魔咒?

    这个问题我觉得不一定,需要泼一下冷水。

    如果我们要向零售学习,我们应该搞清楚两个问题:

    零售的关键是什么?

    装修能够从服务转型为零售的关键是什么?

    如果装修公司没搞清楚这两个问题背后的道理,装修零售化也好,扩张也好,可能会做成夹生饭。也可能因为没有透彻想清楚这个问题,你的决策将不会坚定,在左右摇摆中付出高昂学费。 

    预告:《中国泛家居产业2022趋势报告》即将于11月23-24日首发出版,这是第三年出品报告,是我们一年广泛调研,跨界思考,理论探索的成果,研究装修、定制、卖场、经销商等产业主体发展趋势,模式创新等,全报告30万字,你平时的困惑,也许能在这里找到答案!

    我也将会在11月23-24日举行的泛家居产业2022趋势大会上,用3小时时间,分享我们的研究成果。

    同时,我们也邀请了贝壳、天猫家装以及众多领先装企,品牌企业来分享,让你跳出山里看山,你也才能知道自己在哪里,未来应该怎么做,是一场全产业链思想盛宴!

    (图片来源:拍新创意,侵删)

    01  传统零售能扩张的基础是什么?

    对,产品,标准产品!

    我们很容易买一瓶水,买一双鞋,交钱,收货,交易结束。

    复杂一点的,买一台电脑,买一台空调,看货,交钱,安装,也搞定了。

    所以从产品维度上讲,过去的沃尔玛,家乐福,国美等,都实现了高速扩张,迅速做大,其核心,都是因为标准化产品是基础。

    光是这么理解产品,在表面上这么理解产品,对装修转型零售没有太多意义,那应该怎么理解产品?

     02  构成产品的要素是什么?

    那我们要进一步思考,构成传统零售的产品是什么?产品不就是一台电脑,一双鞋等实物吗。如果装修公司这么认为,也对,但这是眼睛看到的产品。

    我们需要抽象能力。

    如果我们抽象传统零售产品背后的要素,我们来看对产品的理解会发生什么变化。

    第一个要素,产品是物质,产品是由看得见的物质构成,眼睛可以看到的东西,实实在在摆在我们的面前。虚拟的,是由某个我们共同认知的东西构成,就是我们的一个共识,这里我们先不讨论。

    第二个要素,是流程,要么是生产流程,要么是服务流程。但标准产品,消费者购买时通常都会忽略这个流程,我要的是一台车,我可不管车怎么生产的。

    第三个要素,是时间,就是任何一个产品都含了时间,完成一个服务需要时间,生产一个产品需要时间。但标准产品,消费者不会关注时间,生产时间,跟我有啥关系。但时间,我们通常都是忽略的。

    第四个要素,是空间,任何一个实物产品,都需要空间存在。

    我们将零售的商品用这样的方式来看的话,消费者只在意实物产品,放弃关注产品背后所蕴含的流程、时间。

    也就是说,忽略掉时间和流程的产品,成了标准产品。

    但任何一个产品,都含了时间和流程,但标准品,只是用户不关注时间和流程,但不等于这两个要素不存在。

    所以,忽略掉时间和流程的标准品,是零售企业能实现零售模式的根基。

    那装修公司能做到吗?

     03  装修的产品是什么,整装为什么是过度产品

    我们过去认为装修公司是服务业+制造业。这是我们过去的共识,基于这个共识构建商业模式,结果扩张是低效的。

    我们应不应该认为装修公司是产品公司呢?能不能像零售公司一样实现高速扩张?显然不能,如果我们没有抽象出装修公司的标准化产品,就实现不了装修公司转型零售公司的梦想。

    因为作为标准品被忽略掉的时间和流程,恰恰在装修中被放大,3个月的时间,一系列服务流程,导致与用户的触点大幅增加,接触时间增加,服务难度增加,痛点增加,差评增加,结果用户就是不满意,用户不满意,反过来用户的负口碑带来的负面效应,导致装修公司必须不断通过营销获客,成本高企。

    装修公司的产品是什么?

    如果要实现扩张,那就是装修公司要有一个产品,给用户交付一个可以称之为“标准化”的产品。

    今天流行的整装,在过去的装修产品模式上大大进步了一次。

    将过去分散选择的产品,形成用户的整体选择,缩短了用户选择的时间。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如缩短施工时间,则用户口碑会增加,投诉会减少,因为他们迅速看到了成品,即空间。

    爱空间高级合伙人闫佳介绍,工期缩短,用户触点变少,爱空间自有产业工人,自有供应链,对工期的控制非常紧凑,很快完成装修,客户收房时看到的是成品,基本没有投诉,没有不满意的。

    我还问了其他一些装修公司,基本结论一致,这也证明了我的判断。

    但在用户心中,整装还有时间概念,也就是说,整装同时也还是过程产品。

    装修的最后产品,应该是装完之后的那个空间,用户看到装完的样子。

    04  装修如何从服务模型向零售模型转型

    为什么今天可以有机会做成装修零售?

    根据我们上面的推理:

    第一、装修公司如何将时间弱化到最少,甚至没有,零售产品的属性就显示了。

    第二、装修公司如何将过程弱化到最少,甚至没有,零售产品的属性就有基础了。

    装修产品是什么就出来了,就是最后那个空间。

    就是让用户忽略时间要素,忽略过程要素的空间,就是装修公司的产品。

    那么,原来的过程存不存在?

    原来的时间存不存在?

    当然存在,但装修公司的价值,是要将这两个要素,作为自己模块的东西。如果包含时间和过程的产品是一个黑匣子,那这个黑匣子不需要用户看到,知道,用户直接看到黑匣子之外的这个结果。

    但这个,太理论化,装修公司做不到,用户也做不到不关注。

    但我们可以做到,大幅降低用户对时间的感知。

    但我们可以做到,大幅降低用户对过程的感知。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提升装修产品的标准性,也就是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别人。

    这样,装修公司管理这个含了过程和时间的黑箱子,最后给用户呈现出几乎没有时间感知和过程感知的空间产品,那装修公司的产品在用户心中就变成可简单交付的了,那这样,装修公司就可以有扩张的产品基础。 

    我简单总结下我今天的思考:

    装修公司要实现从服务公司向零售公司转型,就是要实现装修产品的标准化。这个标准化的产品,目标是对用户而言,是让他们尽可能感知不到时间和过程的存在,呈现给他们的是最后的空间产品。从包含了过程和时间的产品,到最后的空间呈现,中间有一个黑箱子,这是装修公司的事。

    如果尽可能实现这一点,或者不断接近这一点,从产品维度上来讲,装修公司就具备了零售的基础。但这只是一个维度,不能片面理解。

    更多内容,详见我们11月23-24日首发的《中国泛家居产业2022趋势报告》,这是我们的心血力作,一年一度,为你解诀有关战略思考,商业模式以及产业整体变革的思想。我站在经营者的立场思考问题,应该对你有启发,是贝壳、顾家、业之峰,圣象地板、尚品宅配、索菲亚、爱空间等领先公司的战略参考书,你也应该有一本,作为第三方的思考。

    (文章来源:未来家居研究-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1/0918176057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