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13家公司预计由盈转亏 这家因消毒防护盈利涨5倍

    13家公司预计由盈转亏 这家因消毒防护盈利涨5倍

    2020-07-30 14:13:2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谨慎的羊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13家公司预计由盈转亏 这家因消毒防护盈利涨5倍

    半年报披露期已到,各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陆续披露。

    据数据,截至7月25日,新材料概念共有181家上市公司,其中73家已对2020年半年报业绩进行了预计。在73家已预计上半年业绩的新材料上市公司中,预计盈利的有54家,占比74%。其中,同比增长的有35家,同比下降的有19家,金发科技、北新建材、道恩股份、三环集团、光威复材分别预计最大盈利24.46亿元、10.50亿元、6.16亿元、5.86亿元和3.57亿元,排名盈利金额的前五位。

    此外,17家企业预计上半年将会亏损,其中,天齐锂业、*ST康得、中泰化学、天沃科技和长虹美菱是目前预计上半年亏损最多的5家上市公司,分别预计最大亏损9.32亿元、6.05亿元、5.00亿元、4.40亿元和2.20亿元。

    西部矿业则率先于7月17日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其在1-6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3.86亿元和3.46亿元,同比变动-10.83%和-41.04%。

    在新材料概念A股中,目前只有西部矿业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其余公司均未披露。按照预约披露时间,天原集团、东方锆业、宝钛股份、威华股份、普利特和宏发股份将在本周内披露2020年半年报,而密集披露期将出现在8月25日至8月31日间,101家新材料概念上市公司预计在此期间披露半年报。

    13家公司由盈转亏 天齐锂业预计最多亏9亿

    新材料行业存在不少细分的领域,按照证监会大类行业分类,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有21家、10家、9家、6家和5家上市公司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计。

    其中,预计盈利的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67%、80%、100%、50%和60%,而预计盈利增长或减亏的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43%、70%、44%、33%和60%。

    大多新材料行业公司处于产业链中游,其产品的销售受下游需求的影响,在73家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多达52家在业绩变动原因里提到了“新冠肺炎”的影响。

    与去年同期相比,在73家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新材料概念上市公司中,13家预计将由盈利转为亏损,其中,天齐锂业、中泰化学、天沃科技、长虹美菱和中信国安分别预计最大亏损9.32亿元、5亿元、4.4亿元、2.2亿元和2亿元,为预计最大亏损排名前五的新材料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天齐锂业主营锂精矿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是集上游锂资源储备、开发和中游锂产品加工为一体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早在今年4月28日披露的一季度报中,天齐锂业已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计,其预计上半年将亏损6.22亿元至9.32亿元。

    天齐锂业表示,业绩变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锂化工品及锂矿售价和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二是,与上年同期相比,汇率变动较大,导致本期财务费用汇兑损失金额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的业绩从去年开始已出现大幅下滑,虽然在2019年上半年盈利1.93亿元,但同比下滑逾85%,在2019年更是录得亏损59.83亿元,而其在2018年为盈利22亿元。

    上市公司威华股份主营中(高)密度纤维板的生产与销售、林木种植与销售以及稀土、锂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在今年上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今年4月预计上半年将同比由盈转亏后,威华股份又于7月上调亏损区间。

    今年4月29日,威华股份在一季报中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1-6月将亏损7000万元至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5663万元;今年7月14日,威华股份披露业绩修正预告,将预计亏损区间上调至1.65亿元-1.75亿元。

    威华股份指出,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下游需求减少,公司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及预期,此外,为避免子公司辽宁威利邦持续大规模亏损,公司在5月份对该公司实施停产,并对其计提减值准备4563万元。

    此外,有11家新材料上市公司虽然保持盈利预期,但预计净利润同比将出现较大降幅,其中,易成新能、中科三环、多氟多、楚江新材和嘉元科技净利润分别预计同比最大下降97.94%、80.06%、79.47%、75.08%和73.06%,是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预计最大的五家新材料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易成新能主营业务包括太阳能多晶硅片切割刃料与半导体线切割刃料的生产等,其在今年7月13日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今年1-6月预计盈利1400万元至18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6.79亿元,同比下降 97.35%至97.94%。

    易成新能指出,受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开封炭素生产链和供应链均受到较大影响,石墨电极产品出口受阻,销量和售价均大幅下滑。

    6家预计同比扭亏为盈

    与由盈转亏的数量相比,目前预计上半年能扭亏为盈的新材料上市公司数量则只有6家,分别是北新建材、京威股份、ST中科创、海南发展、合金投资和博云新材。

    上市公司北新建材主营业务为新型建材的研发、制造、经营,产品包括轻质墙体材料系列、保温吸声材料系列等。

    其曾在今年4月28日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今年1-6月将实现盈利5亿元至7.5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6.91亿元;7月14日,北新建材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盈利上调至7.5亿元至10.5亿元。

    其表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控制,公司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经营情况较前次预计有所好转,收入及利润情况较前次预计有所增长。

    除扭亏为盈的情况外,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9家新材料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将有较大涨幅,其中,ST南风、道恩股份、东方钽业、天赐材料和普利特分别预计净利润将同比最大增长1420%、680%、550%、543%和420%。

    上市公司天赐材料主要经营个人护理品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及有机硅橡胶材料等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业绩增长有一部分来自由疫情引起的防护用品需求增加。

    今年4月29日,天赐材料在一季报中预计,公司今年1-6月将实现盈利1.95亿元至2.54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052万元;7月6日,天赐材料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半年度盈利上调至3.05亿元至3.25亿元,同比增长503.72%-543.31%。

    天赐材料表示,公司生产的卡波姆产品部分型号作为流变改良剂能够添加于乙醇中生产乙醇凝胶产品,自2月以来,乙醇凝胶产品用在免洗消毒方面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公司同时扩大了卡波姆产品生产,卡波姆高毛利型号产品销量及销售额增加,消除了公司其他业务销售因疫情不及预期的影响。

    (文章来源:同花顺官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0/0730152226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