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3.5亿吨熟料产能的水泥巨无霸诞生!

    3.5亿吨熟料产能的水泥巨无霸诞生!

    2020-07-30 14:07:4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体贴保卫大侠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3.5亿吨熟料产能的水泥巨无霸诞生!

    7月24日晚间,中国建材和天山股份同时发公告,中国建材拟推动水泥业务板块的重组整合,天山股份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正在论证的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的股权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具体标的资产范围仍在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

    同时,祁连山与宁夏建材发布公告称,本阶段重组整合方案暂不涉及祁连山和宁夏建材,中国建材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继续履行避免同业竞争的相关义务,在条件成熟时尽快推进相关业务的进一步整合。

    A股最大水泥企业将诞生

    从2019中国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中获悉,若完全收购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将分别增加9349.6万吨/年、9929.3万吨/年、2405.6万吨/年、8348.3万吨/年、1860万吨/年、196.85万吨/年,合计将增加熟料产能3.2亿吨/年。

    加上天山股份自身拥有熟料产能3276.7万吨/年,整合结束后,天山股份总熟料产能将达到3.5亿吨/年,成为A股市场最大水泥企业。

    与此同时,此次水泥业务板块的重组整合也意味着中国建材回归A股迈出了关键一步。早在2011年7月,中国建材就发布公告称拟回归A股,拟募集资金150亿元用于收购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然而,2011年下半年起,由于受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和水泥产能过剩影响,水泥行业形势急转几下,业绩开始出现大幅滑坡。加之后续股市刮起的财务核查风暴,扰乱了中国建材回归A股的步伐。

    继两材合并后 中国建材又迎大动作

    2016年8月22日晚,******同意“两材”实施重组,中国建材集团将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而中材集团则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至此,两材合并一事迈出实质性一步,多年传言终成现实。

    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道,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双重催化下,两材合并在意料之内,情理之中。在彼时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市场需求下滑,国际市场整合加速的背景下,两材合并可谓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亦是市场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

    而此次天山股份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是继两材合并后,中国建材在整合内部资产,解决同业竞争方面做出的又一大重要决定。

    有分析称,中国建材此次重组整合对消除内部竞争,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有所助益,并将进一步提升集团竞争力。同时,也会间接助推各集团内部资产的梳理整合,有利于减少企业层级,提升经营效率。

    中国建材其他资产整合或加快推进

    中国建材官网显示,中国建材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其中境外上市公司2家。水泥、商混、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水泥玻璃工程技术服务等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超薄电子玻璃、高性能碳纤维、锂电池隔膜、超特高压电瓷等多项新材料业务国内领先。

    分析师推测,中国建材集团持有天山股份46%的股份,天山作为A股上市公司也是中国建材向内地市场注入优质资产的良好资本平台,天山股份此举拉开中国建材水泥资产整合序幕,中国建材旗下其他资产整合有望同步加快推进。

    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尽管此次祁连山与宁夏建材发布公告称,本阶段重组整合方案暂不涉及祁连山和宁夏建材,但中国建材后续对这两家企业的水泥板块跟进整合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中国建材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巨石以及中材科技均为全球玻纤制造龙头,主业存在明显交织,也存在资产整合预期。

    新材料方面,北新建材作为国内最大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其石膏板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60%+。而中材科技、中材高新、中材金晶等在新材料方面均有所长,后续中国建材将所有新材料领域做一个整合重组也或是趋势。

    与此同时,成都院、天津水泥院等水泥研究设计院;工程与装备等领域企业或都将列入中国建材未来整合计划中。

    (文章来源:同花顺官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0/07301522263.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