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家电资讯 >智能化转型“叫好不叫座”,但家电企业拥抱IOT并非无路可走

    智能化转型“叫好不叫座”,但家电企业拥抱IOT并非无路可走

    2019-02-08 15:22:4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网络深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智能化转型“叫好不叫座”,但家电企业拥抱IOT并非无路可走

    【中华建材网】过去10多年来,互联网时代的潮起潮落,特别是京东、阿里从线上电商平台崛起后,又迅速介入线下实体店渠道定义零售,这让所有家电厂商明白一个道理:时代的浪潮不可逆、时代的力量不可低估,要想好好地活下去,不只是要学会主动拥抱时代,还要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找到自己的新活法。

    500798315.jpg

    如今,随着一个万物互联主导下的新时代到来,对于已经错失或者掉队在互联网时代竞争的家电厂商来说,提前行动、主动拥抱是唯一正确的答案。但是,面对众多互联网、IT甚至是初创企业的跨界抢食、来势凶猛、动作频频、持续多变,那么家电厂商拥抱IOT时代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家电圈认为,当前众多家电厂商与IOT时代的距离并不遥远,同样IOT时代对于家电厂商来说也不陌生,大家可以马上将这股时代的力量,转化为家电厂商参与市场竞争的差异化竞争力。

    但是,其核心不是停留在产品的智能化转型,基于AI、大数据等一系列技术的全面智能化普及和应用。而是快速探索基于用户生活场景下的,方便、快捷的家电成套化设计、安装和服务。这将成为家电企业在智能家居时代抢夺主动权的一个重要“抓手”。

    从家电到智能家电,这还是基于产品的功夫和性能升级,似乎要解决家电产品的差异化竞争问题。但过去3、5年来,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普及率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家电企业并未因为智能化而赢得并激活更多的消费需求,更没有激活智能化的商业价值。核心原因就在于,对于用户来说,并不关注智能化的技术,更关注的是家电智能化后能给生活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现实尴尬就在于,对于用户来说,家电单品的智能化,可以发挥的体验价值相对有限,顶多就是家电产品的控制方式从过去的“遥控器到手机、智能音箱”,但在相应的产品体验,以及维修、保养、清洗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上,却未能出现突破和惊喜。

    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几年中国家电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属于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企业热而市场和消费者却很冷,最终在市场一度陷入“叫好不叫好座”的泥潭中,最近三年来已经很少有企业,直接将智能作为差异化功能卖点来激活用户和市场了。

    尽管如此,家电企业拥抱IOT时并非无路可走,也并非势单力薄,还是要沿着“智能化”这条道路,跳出产品技术和概念渲染的竞争泥潭,直接基于用户生活场景和消费升级的现实,从单一产品的智能化,到生活场景的成套化、模块化解决方案,让用户先在局部体验到家电成套、一体化带来的便捷与智能。

    从商业模式来看,家电的成套化和一体化销售,带来的最大变革,就是企业的议价能力提升。用户除了关注产品本身的价格外,更关注成套家电的设计、施工、调试安装和后期的服务;而从目标群体来看,场景化的成套家电销售不只是针对新装用户一类人群,还包括可以更新换代的老用户群体,帮忙他们在厨房、卫生间,或者客厅、卧室等个别场景,先体验到智能带来的智慧生活;从经营转型上看,从卖单台的家电,到卖一套的家电,不只是简单的数量迭加,还包括销售、推广和设计、安装服务能力的叠加。

    也就是说,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并不用担心IOT时代的商业机会和方向在哪里,先从最迫切、最容易转变的家电成套化销售、家电的前置营销,以及家电的全套化设计、安装和服务转型开始,快速行动起来!

    (文章来源:腾讯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19/020965001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