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广东陶瓷行业有大变!碳成本必须开始算了

    广东陶瓷行业有大变!碳成本必须开始算了

    2023-06-03 10:58:3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小熊猫秀丽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广东陶瓷行业有大变!碳成本必须开始算了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关于2023年重点行业能效对标工作的通知,其中陶瓷行业被列为重点行业之一。年综合能源消耗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建筑陶瓷企业需按要求按季度报送有关能耗数据以及节能降碳案例。此外,广东省还将陶瓷等行业新纳入碳市场,预计将于今年发布配额通知,并于2024年正式纳入。

    这也意味着,陶瓷企业需要对碳成本进行测算,节能降耗、减排降碳方面,企业必须主动作为。而今年,陶瓷行业有哪些新的装备、技术?未来行业创新的方向在哪?2023佛山潭洲陶瓷装备材料展,多家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数字化、智能化及绿色发展的装备、技术研发成果。

    呼应展会”更低碳 更智能“的主题,广东陶瓷协会、佛山市陶瓷学会与潭洲展主办方还在31日举办了“第五届陶瓷行业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论坛。

    节能减碳

    全产业链共同努力

    作为国内陶机龙头,科达拿下全场最大展位,带来了从原料设备到包装仓储的智能整线最新产品以及陶瓷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包括最新一代Extenller 陶瓷板连续成型辊压系统,热工产品低碳解决方案,全面升级的窑后智能整线解决方案。

    广东陶瓷行业有大变!碳成本必须开始算了_1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科达研发推出的甄陶MOM陶瓷工厂生产运营管理系统,由科达陶瓷数字工厂事业部开发,致力于为陶瓷产业提供专业、可落地、高可靠的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据了解,该系统将陶瓷产业的管理流程、生产、设备、质量、能源、成本等业务全部集成,建立车间实时数字生产管理体系,打造从技术标准到过程控制的数字工艺体系,可推动陶瓷设备流程化管理体系,最终实现数字绩效考核,落实运营指标。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陶瓷数字工厂事业部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庆民表示,整个系统追求管理的变革,将推动陶瓷产业链更深入地拥抱数字化。

    广东陶瓷行业有大变!碳成本必须开始算了_2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粉料制备是陶瓷生产的第一道工序,由于传统制粉过程能耗大,该工序的升级将有利于陶企的减耗降碳。

    在7号馆,恒力泰科技以原料整线装备不断激发创新动力,融合国内外先进技术,研发推出ConTinuB系列数字化节能型连续制浆系统、FaST系列节能型喷雾制粉系统,其技术升维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原料单线产能,还具备了节能、高效、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能为后续设备正常、稳定运行和整厂顺利完成量产提供强大保证,且满足行业对建陶绿色产品的服务需求。

    广东陶瓷行业有大变!碳成本必须开始算了_3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蓝之鲸科技总经理李金华也在活动上介绍,该公司推出的集中制粉工艺装备,整个制粉环节能减少83%的污染物排放,节水60%,粉料的生产成本可降低46%。对于整厂生产过程而言也能节省30%的耗能。

    窑炉方面,Carboneutral高效节能双层岩板辊道窑是德力泰集20多条双层窑的实践经验、结合意大利唯高在双层窑炉的先进设计理念、融合国内岩板窑炉一手运行数据研发而成的新一代Carboneutral双层辊道窑。同时参展的还有集高效、均匀、快速、节能,适应规格众多、干燥周期跨度大的不同产品干燥等优势的干燥神器——EM7高效自循环七层干燥器和3HP自清洁换热器。

    力泰瞄准陶瓷窑炉零碳燃烧关键技术,携手佛山仙湖实验室、欧神诺陶瓷,经过近一年的技术攻关,于2022年12月23日实现了“零碳瓷砖”的成功烧制,经在场第三方环评机构现场测试,窑炉尾气排放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第二次中试实验也于2023年4月18-19日成功完成。

    广东陶瓷行业有大变!碳成本必须开始算了_4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氨氢融合先进零碳燃烧技术”不仅颠覆了传统的行业认知,还极大地推动了新能源燃烧技术在更多工业领域的应用。在“双碳”难题已成为全世界共同考验的当下,这项新技术不仅为陶瓷行业碳减排带来了新的技术路径,也将促进氨能产业及新能源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

    在色釉料领域,各企业都开始向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努力。据磐盛科技副总经理张亚龙介绍,其研发的超高温粒熔块对于肌肤釉的性能及优等率有重要提升。据了解,超高温粒熔块的水熔点温度达到1250度,并且在高温下仍能保持原有形状,干粒形状不会出现烧塌。此外,该产品粒径能控制19—21微米的D50分值区间,烧成光泽度2—4度,莫氏硬度可达到6度。

    此外,湖南源创高科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虎则分享了利用微波干燥解决行业问题的最新应用。“陶瓷干燥过程中要实现低温高湿、高温高湿、低温低湿等工艺流程,同时要解决陶瓷坯体内外场的温度均匀性和陶瓷坯体内外蒸气压的均匀性,这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微波的意义不是节省了多少时间、人工,而是把陶瓷卫浴的生产变成一个连续化、自动化的过程。”

    博依特科技副总裁胡峰也在现场分享了利用工艺AI解决瓷砖质检难题的成果。

    瓷砖用能占陶瓷行业95%以上

    陶企如何迎接能效挑战?

    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的时期,未来有两个方向是明确的:一个是绿色低碳,一个是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制造。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发布了《关于2023年重点行业能效(水效)对标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能效(水效)对标工作。据悉,2023年能效对标行业包括陶瓷、钢铁、石化、有色金属、水泥、玻璃、造纸、纺织和数据中心9个行业。年综合能源消耗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建筑陶瓷企业需按要求按季度报送有关能耗数据以及节能降碳案例,而广东陶瓷协会受委托为陶瓷行业的能效对标服务机构。

    此外,广东省还将陶瓷等行业新纳入碳市场。据了解,目前广东陶瓷行业已经完成碳市场纳入新行业的前期研究、历史盘查、正式核查等工作,即将于今年发布配额通知,并于2024年正式纳入。

    广东陶瓷协会秘书长王卫国表示,省“十四五”节能降碳实施方案将陶瓷行业列入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到2025年陶瓷行业产能和数据中心要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比例要超过30%,而从陶瓷行业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目标值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文章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603189646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