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5家陶企1年减员超7000人?

    5家陶企1年减员超7000人?

    2023-05-27 08:49:2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光亮给老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5家陶企1年减员超7000人?

    在增长放缓、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降本增效成为行业主基调。陶城君从相关财报发现,不少陶企的员工数量减少明显,5家陶企在过去一年员工数量减少超7000人,有陶企的减员比例达30%。与此同时,多家陶企的应付职工薪酬也同比减少。

    生产线数智化程度的提高,让陶企的用工需求大大降低。一陶企在2022年员工人数减少2110人,其中生产人员减少1424人,技术人员减少201人,合计减少1625人,占其2022年度减少总人数的77.01%。

    除此以外,销售人员同样面临转型。过去一年,陶企A、陶企B的销售人员分别减少328人、150人,对比前年人员数量减幅分别为35%、23%。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陶企对销售人员的需求将从业务开拓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

    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国际局势复杂、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面临挑战。不少陶企提及将通过精益生产、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等措施应对成本上涨的影响,提高盈利水平。5家陶企1年减员超7000人

    生产岗位减幅最大

    过去一年,不少陶企开启“减员模式”。陶城君梳理相关财报发现,5家陶企在过去一年的员工数量减少超7000人,其中有陶企的减员比例达30%。

    过去一年陶企员工数量变化

    从人员类别看,生产相关的人员减少最为明显。产能饱和、生产线数智化程度提高的背景下,陶企的用工需求大大降低。

    一陶企公告数据显示,2022年其公司总人数减少2110人,其中生产人员减少1424人,技术人员减少201人,合计减少1625人,占其2022年度减少总人数的77.01%。

    另一陶企财报也指出,公司30 岁以下研发人员同比减少 37.96%,主要系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公司及子公司对部分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调整、精简、优化,人员相应减少。


    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数据,2022年建筑陶瓷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1026家,较2021年有22家退出市场。过去的2021、2022两年间,全国建筑陶瓷生产企业减少115家,生产线减少275条,减幅9.96%。

    国内陶瓷砖产量在2016年达峰后震荡下滑,有业内人士预估,未来陶瓷行业的产能将下降到30-40亿㎡左右。随着产能淘汰及生产线数智化程度的提高,未来或许还有一批生产线人员将从行业离开。

    5家陶企1年减员超7000人?_1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销售人员也在减少

    未来更倾向综合型服务型人才

    市场下行,销售岗位同样面临压力。过去一年,陶企A、陶企B销售人员分别减少328人、150人,对比前年人员减幅分别为35%、23%。

    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陶企对销售人员的需求也将从业务开拓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一方面,在渠道基本饱和的背景下,市场开发的需求有所下滑,销售人员服务、维系好现有经销商的能力显得更为重要;另一方面,销售人员的开拓功能逐渐弱化,对产品、营销、终端、设计等有一定专业基础的综合性人才未来会更受欢迎。

    随着员工数量减少、用工成本降低,多家陶企的应付职工薪酬也同比减少。据统计,上市陶企过去一年的应付职工薪酬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有陶企薪酬支出减少超40%。

    陶瓷行业正在告别过去高速发展的时代,在增长放缓、竞争加剧的同时,面临着转型的机遇和挑战。为此,不少陶企提及将通过精益生产、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等措施应对成本上涨的影响,提高盈利水平。

    家居、卖场、装企也在“减员”

    有企业进行重大人事架构调整

    受房地产下行、国际局势复杂、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面临挑战,不少公司都在经历减员潮。

    据乐居财经发布的《2022年上市房企员工人数变动情况》,2022年57家上市房企总员工人数为127.7万人,同比上年度减少约11.65%,减员人数高达18.6万人。其中,八成以上的房企均有减员的操作。大多数房企裁员比例幅度在20-40%之间,但也有部分房企人员减少的比例高达50%以上。

    卖场方面,红星美凯龙2019年的在职员工的数量为27113人,2022年缩减至18101人,三年间减少了9012人;居然之家2022年员工数量为9940人,相比2019年的员工数量也减少了2161人。

    5家陶企1年减员超7000人?_2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家居企业梦百合的年报披露,2022年公司员工总数减少了超过1600人,减员比例近18%。据其证券部相关人员回应,减员主要系公司“降本增效”的结果,其中生产人员下降较多,国内和国外公司一共减少了1200多人,其次是技术人员减少了近200人。

    除了人员优化,架构调整也成为家居企业“提效”的重要举措。

    近日,业内就传出欧派家居将对组织架构及人事进行重大调整的消息。消息称,欧派此次调整主要针对欧派橱卫、欧派整家、整装大家居,将原各品类事业部中层以上骨干导入新的按区域划分的营销事业部,由品牌事业部统筹“橱衣木”融合发展,同时考核权重中利润大于收入。

    (文章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527189442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