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

    2023-05-25 08:20:10 建材网
    未来家居研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

    互联网大厂涉猎装修行业已经屡见不鲜,京东和爱空间的合作会有什么不同?对行业又会有哪些影响和冲击?

    近期,爱空间与京东联合推出99900元、70㎡京东自营家装,成为京东自营系列中首个装修品类的产品。

    这款产品是京东与爱空间共同研发,在爱空间原有供应链的基础之上,与京东合作全套家电,同时爱空间提供装修服务,并承诺48天工期。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_1

    此次与与京东的合作,让人不由得想起爱空间的初创时期。2016年,爱空间被冠以“小米家装”的称号,乘着“小米”的东风瞬间席卷了整个互联网受众群体,那么此次京东也会是另一场东风吗?

    尽管多位行业媒体人猜测京东或有投资意向,可双方对于是否有资本合作一事仍然闭口不谈,但尽管如此,京东与爱空间的合作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开创了 “大厂”与装企合作的新模型:京东此次并没有像贝壳那样与装企进行股权交易,也没有像天猫那样与广泛的装企进行同步合作,而是选择借助自营模式的经验,在装修领域拓展自营业务。

    如果说贝壳与装企的深度合作是排他性的,最深度的合作;天猫与装企的合作又过于流于表面;那么京东和爱空间的共创自营家装产品的合作则是介于前面两者之间的“中度”合作——保留了双方独立性的同时,又在产品层面进行了极深的交互。

    那么这种在产品端的深度交互,又会对行业产生哪些深度的影响?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_2

    为什么是京东

    为什么是爱空间

    京东与爱空间的合作,有一个关键概念是京东自营,意味着为装修服务提供京东的品质保证。

    在激烈的电商平台竞争中,京东自营近几年在行业中极具独特属性。当所有平台的产品都逐渐趋同,但产品多久能送到,其实已经变成了近几年京东和其他电商平台竞争的关键。

    这一点在疫情期间就更为明显。当很多电商平台都已经无法送出货品时,京东在一个阶段内是少有的能维持运营,甚至做到“自杀式”配送的企业。这也是近几年能够推动京东成长的一个核心能力。

    在要不要做物流,要不要在前期做巨大的投入上,京东也在相当一段时期承担的巨大的压力。这个成长历程和爱空间非常相像,爱空间作为首个践行产业工人的企业,也承担着自身和外界的巨大压力。

    图片

    爱空间高级合伙人、集团副总裁闫佳

    在多年的实践中,也有很多的企业涉足这个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这个模式并不是最有效率的,一方面在于管理的难度,一方面在于很难快速放大销售额。

    也是由于这些原因,有的企业实践这种模式后,最终放弃了。可以说,相当多的装企在是否进进产业工人这个决策上一直是在摇摆的,或者说不够坚决和果断。而爱空间在这个方向上,无论在决策层中是否有过摇摆,但仍然在产业工人的发展中坚持了下来。

    多年来,爱空间打造产业工人模式,使得全流程可控,同时不断优化装修流程,才有了现在48天工期的承诺,这几乎是所有装企中时间最短的。这种可控性也正是京东自营的标志。

    可以说京东和爱空间都在自身发展的关键节点,选择了全流程可控的经营模式,使得他们最终得以合作自营装修业务。

    图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家电家居事业部负责人李帅

    京东方面表示,京东在装修领域也苦苦寻找了很多年,能找到一家满足京东自营装修要求的企业并不容易,因为整个行业中,并没有多少装修企业能够达成标准化业务。

    所以在理论上,我们可以说京东以后是有可能和其他企业进行类似的合作,但是目前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企业也非常稀少。

    京东方面认为,此次和爱空间的合作,是希望把这个看起来非标的品类标准化、自营化,完成装修自营的业务落地。这是京东装修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爱空间能够服务更广阔客户的开始。

    价格挑战极致性价比

    打造家装行业“新信用模式”

    爱空间创立时之所以一夜暴红,有两个关键的要素——极低的价格和极短的工期。可以说,能够产生互联网病毒式传播,对产品本身的要求是极高的。

    此次与京东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当年的影子,京东爱空间联名自营家装,倡导的是更低的价格,更高性价比。

    为了让这款产品具备互联网病毒传播的属性,京东和爱空间都在极度压缩供应链利润及营销费用,同时京东也向爱空间输出了产品供应链的合作,无论是家电还是各个品类,同时做到足够的价格优势,将70㎡的装修费用压缩到99000元,是爱空间目前所有系列产品中的极致性价比,其中甚至包含了税金、管理费用,基本将企业毛利率降到了最低。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_3

    在产品的研发中,为了让套系的产品达到更加极致的效果,京东和爱空间的团队在门、柜类等颜色的配比上打磨了很长时间,还要相应把家电、家具、软装都做到和风格完美搭配。这也正是爱空间展厅更有质感和审美的关键。

    同时爱空间承诺的48天工期,以及赔付政策,对换房时间要求严格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保证。

    更关键的是,京东和爱空间将开启家装“新信用模式”,京东收取爱空间的质保金,会在整个装修过程中起到监管和售后先行赔付的作用。如果客户不满意,可以到京东投诉,随时线上退款。在质保金、客服、售后的服务上完全按照京东自营的标准打造。

    这一点其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消费者的付款担忧,要知道从装修开始,消费者就要支付大笔资金,而对于装修中出现的不满意的问题,消费者手中能谈判的筹码较小。此前互联网公司和装企虽然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但是都没有涉足过售后先行赔付条款。但其实这才是电商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精髓所在,可以说此次合作可以说是开创了电商与装企合作的信用先河,给消费者吃了定心丸。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_4

    从另一个角度说,互联网公司和装企之前一直没有进行这一尝试,核心是因为装修出现不满意的几率非常高,如果一旦有先行赔付条款,有可能相当比重的订单都有可能需要赔付。但是此次京东和爱空间敢于提出售后先行赔付,确实是对自身的服务保证有信心。

    爱空间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个先收全款再开工的装企,很多消费者会觉得颇有压力:如果万一装修出现问题怎么办?这也给爱空间的销售带来了很大的说服压力,如果放弃这个坚持,爱空间的顾客获取率会更高。

    这种压力也势必传导到爱空间的决策层,他们每年开会都会讨论这个问题,但每年都会坚持下去。因为爱空间认为这种收费政策可以确保全流程的服务品质。而与京东的合作,则为爱空间的品质保障多了一层信用背书,打破了消费者的担忧。

    京东X爱空间,能否继贝壳后打造平台装修成功模式?_5

    近几年,中国的装修市场发展非常迅猛,装企体量迅速增长,每一个单一城市市场,都在经受着比以前更激烈的竞争考验。北京市场近几年也在涌现多种模式、多种背景的装企,你追我赶的势头正在加剧。

    消费者端,对各个公司之间的平行对比也更关注品类细节、性价比,和整体服务效果。

    京东和爱空间的合作,打造了“大厂”与装企合作的新模型,也推动了电商平台对装修业务的真实监管,把装企和消费者端最关键的信任成本降到最低,此番实践如果顺利实现,有可能对行业的发展形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来源:未来家居研究,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3/052518937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