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AWE观察|家电智能化、集成化、套系化背后

    AWE观察|家电智能化、集成化、套系化背后

    2023-05-06 10:00:2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搞怪等于电源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AWE观察|家电智能化、集成化、套系化背后

    4月27日,2023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3)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这场汇集超千家展商,展示家电行业一线前沿科技的展会中,《每日经济资讯》记者注意到,家电行业智能化、集成化、套系化的趋势明显。

    (图片来源: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侵删)

    以厨电行业来说,展会期间,多家集成灶品牌展现多元化矩阵,而产品线丰富的厨电头部品牌则纷纷推出覆盖烟、灶、蒸、烤、冰箱集成的套系产品,同时还搭载数字化系统。冰箱,原本属于白电产品,但记者注意到,2022年,厨电头部品牌先后补齐了在这一领域的空缺。

    白电品牌和厨电品牌的边界似乎正在日渐交互和弥合,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不少知名白电品牌或者全屋智能品牌正在延伸产品线至集成灶等厨电领域,最终通过智能化的中控系统以及智慧屏来实现不同产品的互联。

    在可预见的未来,类似智慧屏的中控系统端的博弈,会是家电企业激战的下一个战场么?

    打破单一产品线,集成灶企业加码多产品矩阵

    在厨电行业整体疲软的行情下,前几年,集成灶成为厨电市场为数不多的高增长细分类目。主营集成灶品类的浙江美大(SZ002677,股价11.05元,市值71.39亿元)、火星人(SZ300894,股价27.58元,市值112.74亿元)、亿田智能(SZ300911,股价39.01元,市值41.90亿元)等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备受投资人关注。

    不过,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集成灶市场零售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2%,但零售量同比下滑4.5%。

    2022年集成灶“失速”,不少集成灶企业为了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开始布局洗碗机、净水器等高潜力赛道。

    火星人2021年即投资5.2亿元建洗碗机制造中心,亿田智能近期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亿元,其中用途包括环保集成灶产业园(二期)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7亿元,建成后将新增7万套/年集成灶产能、4万套/年集成水槽产能和2万套/年集成洗碗机产能。

    浙江美大在品类扩展上,采取了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2022年,公司推出多款采用松下品牌洗碗机的集成水槽洗碗机产品。此外,记者在多家集成灶企业的展台处看到,不少企业推出了可以智能互联的智慧集成灶产品,可以同品牌旗下其他产品互联。

    而这一趋势在厨电头部企业方太和老板电器(SZ002508,股价26.05元,市值247.22亿元)上,则更明显。2022年,老板电器和方太进军冰箱市场,而冰箱,此前更多被业内定位为白电产品,厨电企业甚少涉及。

    当然,厨电头部企业进军冰箱市场,并非单品类单打独斗,底层逻辑在于建立完整的厨房场景解决方案。

    4月27日,方太推出了包括烟、灶、蒸、烤、冰箱在内的玥影套系产品,该套系还搭载FOTILE 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4.0。方太方面介绍,该系统涵盖智能管家功能、膳食顾问和影音极客三大功能,基于智慧中枢实现软硬件底层打通。

    而老板电器在此次AWE展会推出了数字厨电AI烹饪新旗舰创造者i7,在原有的产品上增加了消毒柜、冰箱,提供了贯穿整个烹饪全链路的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4月28日,在AWE论坛上,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表示,在数字化转型和存量市场叠加的时代,厨电企业缺的不是用户,而是与用户的关系,因此任富佳认为,老板电器经营数字厨电不只是经营一个产品,更像是经营一段关系。

    AI大潮下,“端”的博弈

    不论是方太还是老板电器,记者在展会现场体验中发现,两家头部企业都在集成烹饪产品中设计了可互联交互的智慧屏,通过语音声控、手机APP等操作方式,可以实现和其他的套系产品互联或者体验系统内集成的其他应用程序。方太方面向记者透露,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4.0包括语音智控系统、AI慧眼等技术。

    打破边界的并不局限于厨电企业,白电品牌、互联网家居品牌也在延伸产品线。以美的、海尔、格力为主的综合白电巨头近年来对于厨房电器也日益重视。此外,一些互联网家电品牌也在入局厨电市场。

    《每日经济资讯》记者注意到,2022年云米科技推出集成灶品类,此次展会上,推出AI集成厨电、AI超薄平嵌冰洗系列、AI大屏冰箱等产品。

    华帝今年也重点展示了集成烹饪中心,华帝股份(SZ002035,股价7.10元,市值60.18亿元)副总裁仇明贵指出,厨电市场竞争走向“高端局”,厨电企业在往高端化、集成化、套系化转型的同时,要回归用户体验,回归产品本质进行探索和创造。

    家电品牌集成化、套系化、智能化的趋势之下,也推动了渠道端的变革,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兼集团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向《每日经济资讯》记者表示,红星美凯龙将场景化、套系化和系统化作为智能电器生活馆的战略逻辑:一方面覆盖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单件产品并提供电器产品一揽子解决方案,可满足高端消费者的一站式需求;另一方面将电器前置到家装前期,以此满足消费者嵌入式、智能化的设计需求。

    当然,记者也在逛展的过程中发现,不同品牌的家电企业推出的智慧屏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互联交互,但目前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云米科技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冰箱的AI大屏可以和全屋的云米设备实现互联,但目前只能适用云米品牌的生态产品,别的家电品牌的设备还无法接入。

    端的博弈也由此而来,谁才能成为终端用户愿意为套系化、智能化产品买单的品牌?

    家电分析师张彦斌向《每日经济资讯》记者表示,这是市场竞争属性所决定的,每个企业都想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可能没有哪家品牌愿意把自己的产品放到别人的交互系统平台上给竞争品牌撑门面,且被竞争对手所掌控。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也认为,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因为当前国家没有制定统一的接入标准。因为没有统一的接入标准,只能各个品牌各起炉灶。不过,现在有一个好的情况出现,就是部分企业选择接入鸿蒙系统,如果大家都搭载在这个系统上,或许也能解决互联时代互不通的情况。

    产业链供应商:隐秘的新增量路径

    互联交互的智能化趋势越明显,智能家电对不同种类芯片的需求也更高更多。而在供应链环节,《每日经济资讯》记者发现,尽管近年来家电行业整体承压、疲软下行,但类似IPM(智能功率模块)供应却呈现了“头部效应”,头部产业链供应商的市场份额在进一步提升。

    4月28日,士兰微(SH600460,股价32.90元,市值465.89亿元)董秘陈越在和记者交流中透露,目前,士兰IPM功率模块已广泛应用到下游家电及工业客户的变频产品上,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油烟机、吊扇、家用风扇、工业风扇等。2022年,国内多家主流的白电整机厂商在变频空调等白电整机上使用了超过7800万颗士兰IPM模块,较2021年增加105%。

    陈越介绍,2022年士兰微IPM出货额达到2亿美元(14亿人民币),增长65%。在大型白电(空冰洗)的出货量增长1倍以上。今年有望超越日企,IPM业务在国内市场成为国内第一。

    对于当前集成化、智能化的趋势,陈越表示,家电向智能化发展,用到芯片种类也会增加。士兰微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2022 年,公司推出了基于M0 内核的更大容量Flash 更多管脚的通用高性能控制器产品,以满足智能家电、伺服变频、工业自动化、光伏逆变等多领域高性能控制的需求。

    技术迭代升级打开增量市场,也是近年来家电行业部分细分赛道高增长的空间所在。

    作为一家致力于电化学技术创新应用的初创公司,清越科技CEO陈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参展AWE,感受到很多家电企业也在寻求新的特色和变化。一类是交互系统上的新特色,一类是技术上的新特色、新突破。

    此次参展,清越科技带来了电化学专利技术,陈志华介绍,该技术可以应用在泛清洁领域。如洗地机、洗衣机等家用清洁洗护系统;智能马桶等家庭卫浴系统;消毒柜、洗碗机等厨卫系统。

    这家创业公司带来的技术能在B端市场获得家电品牌商的认可么?技术有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性、能打开新的增量空间么?

    陈志华表示,电化学封装模块的成本并不比市场上目前在运用清洁模块及清洁耗材的成本贵,公司认为当下是一个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契机,也相信技术的突破还是能带来新的市场增量。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 闻,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506188902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