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上市家居企业财报:五大主流渠道影响业绩增减!

    上市家居企业财报:五大主流渠道影响业绩增减!

    2023-05-05 08:46:32 建材网
    家居财经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上市家居企业财报:五大主流渠道影响业绩增减!

    四月以来,已累计有数十家公司发布2022年度财报,以及2023年第一季度的营收情况,从中可见,2022年下滑的情况较为普遍,今年一季度部分企业正在恢复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主流渠道对业绩增减的影响程度非常大,其贡献既占到企业总营收的大部分,同时增长后劲十足,为企业应对冲击,并持续向上注入动力。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据大材研究的不完全统计,当前的主流渠道里,经销商零售、家装渠道、电商、大宗工程、海外等五大板块,扮演支柱角色。这些渠道的产能与竞争优势强弱,深刻影响整体业绩的走向。

    就各家公司的渠道策略而言,普遍采取经销商零售(辅以直营)、拎包、整装、电商、大宗工程等多渠道组合打法。

    同时,也有顾家、曲美、梦百合等众多公司发力海外市场,通过海外零售商渠道、OEM等做法,扩大战果。

    根据已公开的2022年财报,大材研究对部分企业的渠道分布做一梳理,看清渠道变化,找准发力点,以便在接下来的时间打赢市场角逐战。

    先看经销商零售,几乎是所有企业的发力方向,即使是龙头企业,拥有数千的门店,依然保持了招商的力度,弥补城市空白点,并对重点城市加密网点。

    一些重点公司的经销商已有两三千家,门店向上万家挺进;大部分上市家居企业的经销商保持在千家左右,门店亦有超千家之多。

    梦天家居:到2022年末,经销商专卖店1152家,专卖店遍布国内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各营销网点下沉至三、四、五线城市。

    近两年里,在门墙柜模式的木作战略框架下,梦天家居正全力探索分店态(木门综合店,木作店)的经营模式,强化经销商三大技能工(设计师、安装工、美容师)培养体系。

    欧派家居:经销门店超7000家,贡献收入约175.82亿元,贡献的收入占主营收入接近80%。直营店约58家,营收约7.06亿元。

    各个品类均有详细的经销商与门店数据,欧派厨柜(含厨衣综合)经销商1516家,店面2479家。欧派衣柜(整家定制)经销商1062家,门店2210家。欧派卫浴经销商655家,门店816家。

    此外,欧铂丽经销商899家,店面1054家。欧铂尼经销商902家,店面1056家。

    各品类新开店的速度继续保持,大概情况是,欧派厨柜(含厨衣综合)、欧派衣柜(整家定制)、欧派卫浴、欧铂丽、欧铂尼分别新开361家、352家、73家、266家、242家。

    此外,集成厨房商业模式新开店超170家,开设商超大家居的城市超100个。零售体系已启动建设102个大家居店。

    索菲亚终端门店逾4000家,覆盖全国1800个城市和区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闭环。经销商渠道营业收入92.25亿元,同比增长10.34%。

    旗下米兰纳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242.6%,2年时间里,发展经销商465个,专卖店338家,2022年工厂端平均客单价13023元,同比增长17%。

    公牛:以经销为主,直销为辅,已建立110多万家终端网店的线下销售网络,其中包括75万多家五金渠道销售点,包括五金店、日杂店、办公用品店、超市等,还有超12万家装饰及灯饰渠道销售点、超25万家数码配件渠道点。

    箭牌家居:到2022年底,箭牌的终端门店网点合计13378家。收入方面,零售门店、电商和家装客户等渠道收入占比合计74.86%。

    经销模式收入(包括经销零售、电商、家装及工程)约为66.12亿元,同比下降10.94%,占比88%。直销模式(直营电商及直营工程)收入约为8.64亿元,同比下降4.77%,占比11.5%。

    其中,经销零售(门店)收入约为30.58亿元,同比下降12.12%,收入占比40.71%。

    就2022年的情况看,箭牌继续巩固零售门店、家装及电商的营销力度,赋能经销商,并推动经销商布局空白区域。

    箭牌经销商为1105家,法恩莎经销商为450家,安华经销商425家,终端门店网点合计13378家,增加的网点主要为家装店及秀镇店。

    顾家家居:在全球拥有6000多家品牌专卖店,执行1+N+X的渠道战略,打造多品类组合的融合大店模式;推行系列单店、综合店、场景融合店、融合大店)长期共存的店态格局。

    再看家装渠道,这是近年来的重点,已有数十家重点企业集中布局,至少包括:掌上明珠、梦天家居、德尔地板、公牛、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金牌等,均有不错的战果问世。

    欧派家居:保持整装经销商引流、营销帮扶等措施,加快整装渠道开拓步伐。并引导传统零售经销商与当地家装、整装渠道公司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合作。

    厨房业务板块,零售体系合作装企超4000家。而且构建了P9整装销售系统,将非标的家装设计与施工组织逐步标准化,助力零售经销商入局整装。

    索菲亚:与圣都、星艺等头部装企合作,同时推动经销商与当地装修公司、设计工作室等合作,具体到数据上,直营整装事业部合作装企160个,门店425家,覆盖全国93个城市及区域。反映到收入上,整装渠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14%。

    公牛:与业之峰、创艺、圣都、贝壳、鲁班等约200家知名装企及平台建立合作,并围绕重点城市提升区域装企网点覆盖率。

    梦天家居:强化“产品+服务”为整装业务发展的“双轮驱动力”。

    以杭州和成都两个城市群为试点,保持合理的产品更新频率,专推“整装渠道产品系列”;同时对城市合伙人运营模式进行了初步探索。

    箭牌家居:与全国头部家装公司合作,并由各地经销商落地;同时,各区域服务人员协同经销商开展“家装城市合伙人”等活动,开发当地中小微家装企业,提供专项产品方案。

    成效已相当不错,2022年,家装渠道收入约为10.45亿元,同比增长9.19%,收入占比13.91%。

    奥普家居:今年针对家装渠道将注重运营能力培育,切入更多品类,努力提升市占率。

    大宗工程面临的压力虽然很大,但重点企业并没有放弃,而是做了策略调整,重点开发优质房企,以及酒店、公寓、学校、医院等B端项目。

    梦天家居:聚焦资源,服务大型国企、央企以及发展稳健的房地产头部企业;助力传统渠道零售经销商积极拓展工程业务,开发和扶持优质工程经销商;完成精装专业团队的建设。

    东鹏:建立核心城市级工程服务平台,组建工程进攻性产品,拓展大型市政工程;并精耕整装渠道。

    欧派家居:2022年大宗业务营收约34.95亿元,同比减少4.85%。从传统精装住宅延伸到各类公建项目如学校、医院、工业园区等。

    此外,持续深耕各地人才安居房、保障房、老旧小区改造等新型大宗项目。

    公牛:全面发力工程业务,成为雄 安 新 区、港珠澳大湾区等重要开关类合作商,并在保障房、教育、酒店、物流等领域打造标杆工程;开拓地产精装房业务,与泰康、保利、中建等公司稳固合作。

    索菲亚:主要服务工程客户,单体合作项目产品套数多、合同总价高,已与上百家工程客户实现合作,既与大型地产商合作,也承接地产、酒店、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样板房及工程批量项目。

    箭牌家居:协同经销商开发地产核心客户,注重多元客户结构,持续开发发教育、医疗机构、企业、酒店和政府工程业务。

    2022年工程收入约18.51亿元,同比下降21.05%,占比24.63%。其中,经销工程16.96亿元,直营工程1.55亿元。

    电商及线上流量被视为新的主赛道。

    普遍做法是,以京东、天猫、拼多多、抖音、视频号、小红书、今日头条、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渠道为主,以直播、短视频、笔记等内容形式为抓手,扩大线上流量,向店面派单,或者直接在线成交。

    为了抓住电商机会,大部分公司都在赋能经销商参战,牵头组织经销商团队参与到直播、种草、社群等营销战场,借助主动营销团队帮扶、培训、内部比赛等措施,赋能经销商提升线上获客转化能力。

    欧派家居:电商渠道强力赋能,全渠道+全内容形式推动,为终端派单30万次以上。

    公牛:建设了照明、数码、新能源等品类旗舰店,全面入驻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平台,拥有数十家线上授权经销商。

    完善电商产品矩阵,打造轨道插座、新能源充电枪等爆款。形成“站外种草、站内拉新”的闭环,据情报通数据,2022年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保持天猫线上市占率第一。

    箭牌家居:自建电商团队,同时开展经销商电商业务,执行1+N多店铺矩阵战略,即1家全品类官方旗舰店+多品类专卖店联动。

    2022年电商收入约为15.08亿元,同比下降1.47%,收入占比20.08%。其中,直营电商6.96亿元,同比增长10.27%。

    索菲亚:打造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小红书全平台矩阵私域营销阵地,全网关注量超3000万,为零售渠道赋能。

    顾家家居:以零售数字化的形式出现,聚焦在抖音、腾讯朋友圈进行投放;建设常态化官方直播体系,聚焦抖音平台,开拓腾讯视频号、快手等公域流量;邀请达人到门店进行合播。

    再者,微博/微信官方账号共发布1200+篇内容,推行内容营销。

    此外,包括德尔地板、百得胜、志邦、好莱客、江山欧派、东鹏控股、顶固、水星家纺、皮阿诺、三棵树、美克家居、永艺、梦百合等,整个营收构成中,经销商零售+电商+大宗工程+拎包入住+整装等的渠道结构,贡献占据内销业绩的核心份额。

    从更细分的角度看,渠道版图并未局限于上述发力点,包括设计师渠道、社群渠道、直播渠道、工长渠道等多种触角,均赢得了企业的高度重视,投入重点资源予以开发与深耕,预计继续扮演2023年的重要渠道角色。

    大材研究认为,得渠道者,依然得天下。只有把优势渠道继续夯实,并抓住新渠道的拓宽,方能打出更广阔的天地,赢得未来。

    (文章来源:大材研究,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3/0505188848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