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喻镇荣:关于陶瓷出口、产业出海的思考

    喻镇荣:关于陶瓷出口、产业出海的思考

    2023-04-11 11:02:4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热情和发箍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喻镇荣:关于陶瓷出口、产业出海的思考

    近日,由中 国国际商会、中 国工业合作协会指导,泉州市商务局主办,泉州市贸促会、晋江市商务局、晋江市贸促会协办,陶瓷资讯、厨卫资讯、陶卫网支持,石狮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泉州外贸供采对接会建材专场—2023中 国建材国际贸易论坛暨供采对接会在福建晋江圆满举行。论坛上,中 国工业合作协会家居整装分会执行会长、陶瓷资讯、厨卫资讯、陶卫网创始人喻镇荣发表了《关于陶瓷出口、产业出海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1.jpg

    ▲中 国工业合作协会家居整装分会执行会长、陶瓷资讯、厨卫资讯、陶卫网创始人喻镇荣(图片来源:陶瓷资讯,侵删)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在线上关注本次活动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陶瓷资讯》从2007年以来连续多年举办了陶瓷进出口论坛,我们还在法库也举办过这样的论坛,今天又在美丽的泉州举办这样的论坛,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也非常感谢多年以来许许多多支持我们这场活动的朋友们,包括在座的刘亚民工程师、奇丽砂陶瓷和蒲鼎新先生等很多的朋友们。

    2.jpg

    (图片来源:陶瓷资讯,侵删)

    为了做好这次发言,我查考了一下最近对于进出口报道的数据和资讯,我发现,从2011年~2015年,陶瓷出口井喷式发展,2016年~2017年又大幅度下跌,2018年~2022年基本上在一个低谷维持,这是一种现象。

    第二种现象,2021年陶瓷出口还是在低谷的情况下,我们的色釉料有了爆发式的增长,增长了44.6%,我们的装备出口也在增长。

    第三种现象,陶瓷出口前些年在下跌的情况下,价格下跌略比出口量还要低一点,但是2022年又出现不同的情况,就是出口金额有所上升,出口量还是低迷。

    这些现象的背后有些什么问题和规律呢?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些现象。除了陶瓷资讯,我们的行业协会在进出口方面也有一些数据非常的宝贵,值得我们重视。但是也有一些不足,包括陶瓷资讯、陶卫网。我们在有很多宝贵数据的情况下,却对数据的解读不够,而且这些数据的结构也应该进行调整,增加一些栏目,让我们更系统地了解出口情况,增加解读让我们理解这些现状和这些数据。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事先应该对权威人士进行连续性的采访,让大家思想上、心理上有更多准备,使会议的成果更大更好,这是我们该做的事情。

    我不知道我的文字解读水平应该打多少分,但是我对于数据的解读应该不亚于我对于文字的解读,大家对于我文字的解读是比较了解的。今后我们的行业,包括我,都应该对数据的解读做更多的工作,如果线上的朋友和线下的朋友认可这一点请点赞、请鼓掌,谢谢!

    先解读一下第一种现象。陶瓷从2011年开始增长至2015年,2016年开始下降,我觉得主要的原因是东南亚国家、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陶瓷都在获得了一种长足的发展,他们不仅抢占本国市场,还与我们展开了出口竞争。比如我们原来出口到越南、印度,后来他们不仅仅是在越南和印度的市场堵住了我们,而且在其他国家也和我们进行出口竞争。这样的话,我们的出口自然而然会下降,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因。包括国际关系也会影响我们的出口,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我们在陶瓷出口下降的情况下,色釉料和装备的出口却增加了,卖到越南、印度和非洲了,结果我们帮助了他们阻碍我们的产品出口,这也是一种内卷。还有一种内卷是,中 国人到外国办了好几十家陶瓷厂,这些中 国人在海外办的陶瓷厂又阻碍了中 国大陆的陶瓷出口。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从产品出口变成了装备出口,从产品出口变成了产业出海,我觉得对于这样两种现象,应该坦然大度、从容应对。市场的问题让市场去解决,不仅不要反对中 国人到国外办陶瓷厂和原材料出口、装备出口支持了外国的陶瓷厂,还应该关注研究甚至参与进来。

    中 国的产能过剩,就业压力大,资金、人才都要找出路,今后人才出口现象也会越来越多,这些人才不仅会在中 国人的企业服务,还会为外国人的陶瓷企业提供合法的服务,这都不是坏事,而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何况你不去做其他国家会去做这样的生意,会去提供这样的技术服务,我们就白白丢失了市场和生存发展机会。中 国陶瓷行业前面几十年的迅猛发展,就得益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支持、合作,得益于海峡对岸台湾省同胞的支持合作。如果你当初怕他们赚了我们的钱,现在又不去赚落后国家的钱,这是不是心理变态?所以说观念是很重要的。

    我们出国办厂应该注意一种策略:这就是技术储备。不要把所有的本事全部拿出来,而要采用领先半步的策略,逐步前行、持续发展、引领潮流。如果你把技术全部拿出来了,价格也很难提高,销量也难以扩大,效益和领先半步也差不多,但后劲就不足了。

    还有一种现象是我们的产量出口在下降的情况下,2022年出口额上升了,单价上升了。什么原因?我认为就是品类不同,品种不同。比如说岩板,随着岩板技术的成熟而大量地生产,成本的降低,岩板出口就会增加。但是增加的同时,岩板本身比瓷砖贵,所有出口金额会上升。

    还有一个意外的现象是,大家都知道广东的瓷砖在中国是最强最大的,但是仔细看报表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广东陶瓷出口的价格不是排在前面,在前面的是江苏、山东,什么原因?就是他们的产品走的差异化的路线,不同就是最好。我们尽量要走不同的产品路线,才能保持我们的利润。如果总是走性价比的路会越走越窄,而且路不能走得太远。我们要把路走远,要获得足够的利润空间,我们的产品就要有特色,要有个性,要走专精特新的路线。

    不仅仅是中国的产品出口体现这种现象,从进口也可以观察到这种规律,比如我们陶瓷进口最多的国家是意大利,占进口量67.6%,印度在我们国家的陶瓷进口排第五名,相距也不太远,但是销量差距特别大,只占陶瓷进口的1.59%,因为意大利的产品有特色和个性,占领了中国的高端市场。印度是走性价比的。我们在岩板还没有爆发式的增长之前,比如2019年的时候,我们生产岩板还不如到印度去代工,然后贴牌再卖出去。到印度去代工比我们直接生产的成本还要低,而且包括了物流成本,但印度就干不过意大利,出口额干不过,利润更干不过。普通产品人家很容易赶上来,比如中国的岩板生产就迅速赶上来了。

    所以我们要做好出口,要赢得利润,赢得未来,应该走个性化的路线,走专精特新的路线,才能越做越好,今天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文章来源:陶瓷资讯,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41118829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