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红星美凯龙为筹划易主继续停牌!一代家居卖场龙头怎么了?

    红星美凯龙为筹划易主继续停牌!一代家居卖场龙头怎么了?

    2023-01-13 09:56:4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粗心踢画笔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红星美凯龙为筹划易主继续停牌!一代家居卖场龙头怎么了?

    1月10日晚间,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控股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控股”)与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发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双方尚未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协商和确定,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 

    4.jpg

    (图片来源:美凯龙公告截图,侵删)

    从1月7日-10日,红星美凯龙连续发布3则公告,“家居卖场老大”将“易主”的消息,在行业内外引发热议。

    红星美凯龙是否真的会“易主”?为何交易出现不确定性?红星美凯龙为何陷债务危机?“家居卖场大佬”的商业版图要崩塌了吗?

    4天内3则公告

    红星美凯龙控制权存在变更可能性

    1月7日,美凯龙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红星控股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或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鉴于该事项正在商洽,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相关规定,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自2023年1月9日上午开市起连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1月9日,红星美凯龙公告称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就以现金方式意向受让红星控股持有的公司不超过30%股份事宜进行商讨,建发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该事项或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1月10日晚间,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延期复牌公告。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收到红星控股通知,建发股份正就以现金方式意向受让红星控股持有的公司不超过 30%股份事宜进行商讨,建发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市人民政 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该事项或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自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累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为何此次交易会出现不确定性?

    根据财经市场的观点,当前美凯龙的控制权转让尚涉及控制权冲突、影响红星美凯龙与其他股东的关系等问题,因此目前的信息仅停留于“建发股份'可能'成为美凯龙控股股东。”

    17.webp.jpg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经济下行

    红星美凯龙无奈出让控股权

    对于红星美凯龙而言,此次出让股权也是实属无奈。最近两年,红星美凯龙在“断臂求生”的同时,也在拼命作业务创新。但受大环境影响,红星美凯龙最终还是选择了出让控股权。

    2015年,红星美凯龙登陆港交所,摘得“家居零售第一股”桂冠。资本加持后,扩张提速,2014年至2017年经营商场以年均25家的速度增长。

    2018年红星登陆A股,成为首家“A+H”家居企业,总市值一度过千亿。

    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红星美凯龙多元化步子越迈越大。除了大名鼎鼎的红星地产,2019年还成立子品牌“美凯龙爱家”,布局房地产中介领域。

    但三年疫情冲击、房地产市场动荡等不利环境,让红星美凯龙无法如预期那样大步向前,反而因为早期“买地-招商-收租-运营-物业升值-抵押物业-再买地”的高杠杆扩张模式,积累的大量债务

    目前来看,红星美凯龙多数门店仍在上海地区,且贝壳、我爱我家等强敌环伺,2022下半年曾传出门店关闭、难发工资。

    大量自持物业、投资性房产在经济上行期,可控制成本扩大收益率,但在经济下行期就会成为负担。

    疫情突袭,地产、家居业一夜入冬,红星美凯龙高杠杆重资打法失灵了。扩张后遗症的显现,也令其品尝到激进冒进的苦果。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尤其红星控股以较高杠杆借债买地建商场后,卖场近年来面临租赁和运营收入下滑的现状,现金流难以覆盖长期性投资带来的借债,加上近两年资产价值预期降低,最终不得不出让股权

    5.jpg

    (图片来源:红星美凯龙官网,侵删)

    困局与机遇同在

    “易主”的另一面是“断臂求生”

    当下红星美凯龙转让股权,业界纷纷猜测是否意味着家居卖场老大跌落神坛。实际上,红星美凯龙此次“易主”,其实是“求生”。

    一方面,按照交易信息来看,如果红星美凯龙的股权得以顺利转让,将增信资本市场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现在的局面,交易价格的多少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国资入主带来的最大利好是增信,只有这样,后续才能利于进一步改善资产债务情况”。

    1月9日,港股的红星美凯龙一度涨近30%,最终收盘涨14.61%。这说明,资本市场对红星美凯龙的股权转让投出了赞同票。

    另一方面,借力控股股东易主带来涅槃新生,也将是红星美凯龙的机遇。

    资料显示,建发股份依托国资背景,实力雄厚,公司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两大业务板块。截至2022年9月末,厦门建发集团持有建发股份45.13%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厦门市***全资持有建发集团、为其实际控制人。

    近年来,面对国际形势变化、房地产行业下行、疫情冲击等考验,建发股份依然维持稳健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红星美凯龙及其母公司红星控股而言,建发股份国资控股的背景及其背后的资源、实力,有望带动红星美凯龙经营业务更上一层楼。在业务侧,红星美凯龙也有望更好地深耕华东、辐射华南,为持续回暖的家居消费需求进行前瞻布局。

    危机之下敢于忍痛基业“易主”,也能看出红星美凯龙的脱困决心。蓄力是为了更好的出击,红星美凯龙或许能通过此次股权变更触底反弹也未可知!

    245.jpg

    (图片来源:红星美凯龙官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3/0113186707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