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柜类与门类“双向奔赴”,定制企业与木门企业何者更胜一筹?

    柜类与门类“双向奔赴”,定制企业与木门企业何者更胜一筹?

    2022-11-25 11:08:42 建材网
    泛家居圈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柜类与门类“双向奔赴”,定制企业与木门企业何者更胜一筹?

    时代在变化,市场与需求同样在迭代。一体化服务成为时代主流的当下,业内不少蕴含一体化服务内核的模式也随之成为了行业热点,也成为家居企业决胜市场的关键,而柜墙门与门墙柜一体化,则是其中的主赛道之一。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业内已经有超过40家企业跨入该赛道,并且随着柜墙门/门墙柜模式逐渐趋于成熟完善,使得入局者仍在不断上升。

    目前看来,在该赛道中的前行者主要可分为两种类型,其中第一种是起家于柜类的全屋定制企业正跨入木门领域,走柜墙门路线;另一种则是木门出身的企业,正朝向墙板、柜类的领域扩张,走门墙柜路线。而我们所熟知的欧派、索菲亚、志邦、卡诺亚、梦天、尚品本色、TATA等企业便是如今赛道中的领跑者,那么作为各自领域中的翘楚,他们又是如何通过柜墙门/门墙柜赛道打出差异化优势,获得新的增长与动力呢?

    拍信素材-8682739-8682739.jpg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作为定制企业的一线集团,欧派本身就拥有领先于行业的定制基因,而柜墙门一体化其本质上也是一种定制服务,这就使得欧派在推行该模式的时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说起欧派征战柜墙门一体化赛道,就不得不提其旗下的欧铂尼品牌。早2018年起,欧铂尼就正式进击门窗的蓝海,专注于门窗领域,而在今年年中,同样也是是欧铂尼创立的第14年,更是迎来了一场“蝶变”,重磅宣布迈入门墙柜一体新时代,完成从以往门窗类单品类品牌向门墙柜一体全屋定制品牌的转变跃升。

    欧派作为业内当之无愧的一线品牌,欧铂尼自公布全新品牌战略及定位开始,便持续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据了解,欧铂尼此番动作除了在品牌形象上进行了升级,还在产品矩阵、技术工艺以及品质等层面有了新的突破。背靠于欧派集团强大的赋能,欧铂尼现拥有广州、清远、天津、无锡四大制造基地,并实现了全流程智能自动化。

    从最早“整体木门”时代的“跟跑”、到“木门+1.0时代”的“并跑”,再到“木门+2.0、3.0时代”的“领跑”,从钻研单品到打造出一整套产品矩阵,再到进军门墙柜一体化等整体家居空间,欧铂尼一步一步跻身于行业一线。而门墙柜一体化的提出,同样也为欧铂尼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打开了品牌进阶高质量发展赛道的全新思路。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未来欧铂尼品牌还将以“门墙一体”、“整体家居”、“智能装甲门”三马齐驱,布局多品牌、全品类、多渠道战略,在实现自身的发展与飞跃的同时,也将很有可能为门墙柜一体化赛道注入崭新的活力。

    索 菲 亚

    同样作为定制领域的头部品牌,索菲亚继去年成功突破百亿大关后,今年也是有了不少新动作。而在推进门墙柜一体化的赛道上,其最值得一提就莫过于在今年7月的2022索菲亚门窗全国首发战略峰会中正式发布了“索菲亚门窗”品牌,进击门窗赛道,并针对当下市场和消费者的种种痛点,创新性提出 “门墙窗”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开创了门窗行业贩卖生活方式的全新商业模式转变。

    而在被问及为何选择入局门窗赛道时,索菲亚表示一切都是基于对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洞察。诚然,随着95后与00后等Z世代成为市场消费群体的中坚力量,主流的消费需求也因此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他们更注重体验感与性价比,这也使得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家居产品都围绕着“人”为核心来进行设计,而索菲亚门窗显然是洞悉到这种趋势的变化,才会率先提出“门墙窗一体化”的模式,以一体化的研发和设计,赋予消费者更便利快捷且清晰的购物体验,应势而生,顺势而为。

    索菲亚深耕定制家居市场多年并作为行业的一线品牌,手握着领先于行业的整合能力、营销能力以及供应链交付能力,此次索菲亚的入局,将企业定制基因融合至门墙柜一体化的赛道当中,可谓是有着先天的领先优势。于此同时,索菲亚的踏足,对于目前市面上众多门窗品牌来说,无疑是多了一位强大的竞争者,想要不被市场所逐渐遗弃,唯有加速企业转型升级,顺应趋势而行。这样看来,索菲亚门窗的出世也不失为门窗行业的一条“鲶鱼”。

    拍信素材-38160481-38160481.jpg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志 邦

    作为定制行业最大的黑马之一,志邦近年来持续在“一体化整家交付+整装大家居”两大战略布局发力,其中柜墙门一体化,便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

    众所周知,志邦最开始的核心业务是厨柜,并2015年开始踏足定制衣柜领域,通过分析志邦近五年的衣柜业绩,可以发现其定制衣柜板块基本可以保持50%以上的增长。而在门墙板块志邦的增长势头则是更旺,从2018年推出第一款“ZBOM 志邦木门”产品开始,志邦木门的增长速度一直都居高不下。从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志邦公司整体厨柜、定制衣柜、木门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7.52、14.42、1.24亿元,其中木门的增速高达61.09%,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中志邦木门营收1.7亿,同比增速达到了291.53%,此等成绩放眼全行业也鲜有企业能与其争锋。

    如今看来,这位定制行业的四大家族之一,在门墙柜一体化赛道上已经积累了相当高的造诣,并且其“门”、“墙”、“柜”每个品类单独拿出手都具备不错的成绩与潜力,并且结合起来还能有着“1+1+1>3”的效果,可谓是众多跨界企业的优秀榜样。放眼未来,志邦无疑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再结合志邦当下重点发力的“双整”打法,不难看出其对于一体化的重视与坚持,而有着众多BUFF加持的志邦,能否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完成其今年提出的三年剑指百亿目标呢?我们亦是很期待。

    拍信素材-181215486-181215486.jpg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卡 诺 亚

    回顾起卡诺亚的柜墙门一体化之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时的卡诺亚已经开始在初步摸索布局该赛道,不过在当时卡诺亚尚将其称为“空间定制”,而定制的内容包括定制柜、护墙板、木门等,配套多空间家具家品与家电,形成整家一体化方案,与如今大热的柜墙门一体化可谓是如出一辙。

    而经过了数年时间的推移,卡诺亚的柜墙门一体化模型也逐渐趋向成熟,并且在今年顺势而为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定位,宣布企业“衣柜橱柜|整家定制”的品牌战略,以核心产品衣柜、橱柜为入口,融柜、墙、门于一体,再加以配套多空间家具家品与家电,形成整家一体化方案,让空间设计更完美、风格更统一,跟进整家定制。

    不难看出,凭借多年的经验以及对未来行业趋势的洞悉,从早期的空间定制到柜墙门一体化到整家一体化,卡诺亚一直在不断在完善自身的品牌规划与定位,透过对人居生活领域革新的深层次思考,拿出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东西。如今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柜墙门一体化作为整家定制中必不可少同样也是相对核心的一环,卡诺亚在该模式上依然能做得相当出色且具有竞争力,我们认为,卡诺亚的上限远远不止如此,其未来仍有很强劲的发展潜力,不论是定制、柜墙门一体化或是整家一体化,相信卡诺亚在未来都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目前来看,定制行业内不少品牌都在提速推进柜墙门一体化,希望通过这种跨界的模式,在扩张企业自身品类矩阵与业务范畴的同时,迎合当下的消费需求以扩大营收。考虑到当下行业正值寒冬之际,众多企业都纷纷寻找新出路、新机遇,而定制企业以柜墙门一体化为抓手,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其实亦不失为一种在寒冬中“取暖”的好方法。

    梦 天

    纵观行业,梦天是木门企业中较早洞悉趋势并投身到门墙柜一体化布局的企业,时至今日梦天已经成为了门墙柜赛道里的“杰出代表”。

    回顾起梦天在门墙柜赛道的布局与发展,我们认为,2019年算得上是一条品牌发展的分水岭。2019年前,梦天尚未正式宣布推行门墙柜一体化战略,但彼时的梦天在木门这一行业当中已经拥有相当高的话语权,是木门品类的头部品牌。在专精于木门多年之后,显然梦天也洞悉到“一体化”消费潮流的来袭,并于2019年重磅启动梦天木作战略,顺势而为跨界切入到柜类、墙板两大赛道,围绕中、高端用户群体,提供“高端定制,即装即住”的门墙柜一体化完整木作解决方案。自梦天木作的战略发布以后,梦天也逐渐将重心从以往的单品转移到空间领域。就从其在本年展会上的表现来看,梦天所展出的每个空间里都离不开“门”、“墙”、“柜”三大核心要素,可见其在门墙柜一体化赛道上已经走得相当成功与完善。

    从木门到木作,虽一字之差,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企业理念。如今的梦天,耗时三年已经成功完善了六大空间的水漆健康木作解决方案,并拉动旗下多家经销商及专卖店完成向木作方向的转型。对此,梦天家居副总经理屈凡军曾表示:最开始梦天谈一体化战略时便提到三个概念,当重新去定义一个赛道或重新去满足一类客户需求时,首先要思考重新定义用户,其次是定义产品,最后是定义组织,乃至企业的发展观和发展战略,包括企业对新赛道的认知、实践能力以及对未来发展空间的规划。也许这种对于企业发展转型过程中的清晰规划能力与执行力,才是梦天得以深挖门墙柜一体化的巨大潜力,征战一体化未来的核心优势。

    尚 品 本 色

    回顾尚品本色在门墙柜一体化赛道的发展路径,其主要以“老本行”木门为入口,逐渐延伸至门墙柜一体化,以此来提出高端定制的解决方案,并从生产端、设计端、交付端三大层面企业发展纽带。

    其中在生产端,尚品本色投建智能制造产业园,重点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以数字化驱动的智能制造,尚品本色智能化柔性生产模式,较好地平衡了个性化高端定制与大规模生产之间的矛盾,为高效交付门墙柜一体化夯实了基础。在设计端上尚品本色则是在坐拥有近百人设计研发团队和行业首屈一指的研发中心的基础上邀请来欧洲知名设计大师AKOS为设计顾问,从工艺、材质、功能等,根据用户实际需求深入门墙柜一体化的创新与研发。而在门墙柜一体化最为核心的服务端,尚品本色也在积极推进服务的升级与完善,根据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服务内容打造出一条涵盖销售、交付、安装等完善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并以此赋能零售渠道与终端门店,巩固品牌在门墙柜一体化赛道上前行的步伐。

    从今年尚品本色的动作不难看出,如今尚品本色仍然在坚定地走着门墙柜一体化的路上。尚品本色智能家居副总裁张静波此前曾言:以木门为中心,向外衍射的范围已极其宽广,而这也正是木门行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变革与升级。当被问及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张总表示未来尚品本色将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强化门、墙、柜一体化高端定制的核心优势,聚焦健康环保理念,并且全面推进门店数字化转型落地,助力门店业绩提升,加强内部管理方面着重发力,通过高效率打造尚品本色的优势与竞争力。

    不论是门墙柜也好,柜墙门也罢,在我们看来,企业想要踏上这条路的重点在于要认清吸引流量的核心是什么,明确企业具备哪些对比优势。而TATA走在门墙柜一体化之路上,显然是对自身的优势有着清晰的认知。

    相信不少人最开始知道TATA的品牌,都是通过其木门产品,而木门也确实是TATA最引以为傲的同时也是最让其火出圈的产品,这与企业多年来坚持做精做好单品的理念有着必然的联系。但木门是TATA的王牌,并不代表TATA只会做木门。

    TATA木门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TATA就已经着手做木门与墙板之间的融合,时至今日,TATA已经在门墙柜赛道上建立起相当大的优势以及相当稳固的技术壁垒。就拿以近期主推之一的主动降噪静音门而言,虽然静音门已经成了几乎所有门企必然涉及的领域,但TATA的改款产品在原有的降噪静音门基础上搭载了主动降噪技术,形成了被动+主动双管齐下的降噪模式,有效降低各种高低频噪音对生活的干扰。反观目前业内绝大部分的木门企业的产品却仍然处于被动降噪的阶段。可以说,TATA用静音二字,在当下同质化日益加剧的木门行业硬生生撕出了一个突围口。

    从更深的层次来看,TATA主动降噪产品的发布,在开创了木门产品新功能的同时,何尝又不是TATA正以新的产品加固企业的竞争壁垒,以技术驱动企业稳步前行。此外,回到文章的主题“门墙柜一体化”,门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而融入了TATA主动降噪产品的门墙柜一体化方案,无疑可以实现“1+1+1大于3”的优秀效果,为企业走在门墙柜一体化的路上锦上添花。

    是机遇还是挑战?

    企业应当跟进柜墙门/门墙柜赛道吗?

    很显然,随着行业不断发展以及消费需求升级,不论是柜类或是门类,都很难再以孤立单品的形式在市场中突围而出。一站式购物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迫使不少企业走出舒适圈,往多品类、一站式的方向发展。但与此同时,业内也出现了不少声音,称柜墙门、门墙柜只是拿来收割流量、提高客单值的噱头,并非真正融入了家居空间整体定制的元素,是一个“假命题”。

    诚然,一个新蓝海的出现,往往会伴随着一定的质疑声音,而如今又正值行业转型之际,相信不少人站在大雾中都难以分清楚柜墙门一体化与门墙柜一体化,究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还是挑战?我们则认为,这二者皆有之。

    不论是门墙柜或是柜墙门,不同的企业发展战略不一样,其优势也会有所不同,实行落地的情况也会有所差异,但无可否认的是,市场的大潮流真真切切在往一体化的方向迈进,如当下定制行业大热的整装与整家便是这种趋势最好的佐证。因此,柜墙门与门墙柜一体化到底是一个“真假命题”,是机遇或是挑战,除了要看赛道的前景,还要看企业如何去对待与行动这种模式。

    毕竟当下一体化服务已是大势所趋,未来门墙柜一体化企业在行业中的占比只会越来越高,而主流消费群体的变更,使得大部分用户在消费时更精明更精打细算,因此企业想要乘上柜墙门或门墙柜的快车去突围甚至是弯道超车,唯有真正拿出一些消费者想要的、市场所需求的东西,如同上述提到的欧派、索菲亚、志邦、卡诺亚、梦天、尚品本色、TATA般更新企业的品牌定位和目标市场,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非简单地将门、护墙、柜类产品进行拼凑来“糊弄”消费者,方有可能迎上门墙柜与柜墙门的机遇风口,征战未来。

    毕竟归根结底,柜墙门、门墙柜赛道虽宽阔得足以容纳众多企业,但想要真正能够从中抓紧机遇、分得市场的红利,取决于企业之间竞争优势的差异化。

    结语

    应势而生,顺势而为,一直都是不少企业的长久发展之道。

    而柜墙门/门墙柜一体化的出现不仅可以帮消费者“省事”,还能更充分利用墙面地空间,提升全屋颜值,从视觉与体验层面都进行升级,从而更加贴近终端客群本身的需求,自然有着不俗的发展潜力。据多家机构的测算显示,未来木门整体规模将超过2000亿、柜类规模超5000亿、墙板则是有着千亿左右的规模,并且考虑到该模式的发展正全擎提速,柜墙门/门墙柜一体化未来的市场空间仍有着许多可能性。

    (文章综合整理自泛家居圈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1125185917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