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机会来了,集成灶将成厨电第二增长曲线

    机会来了,集成灶将成厨电第二增长曲线

    2022-11-02 11:01:5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缥缈方天空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机会来了,集成灶将成厨电第二增长曲线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品质生活的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厨房不再是简单的“灶台+水槽”配置,也不只是一个用来烹饪的场所。年轻人把厨房视作“第二生活空间”,是家的幸福所在,也是社交场所和品位的“秀场”。在结实、耐用的基础上,健康、高效、多功能甚至多元化的集成厨房成为时下热门的消费诉求。

    受这一趋势影响,“集众为一”的集成灶在厨房中的地位持续强化,行业发展进入黄金时代。2015年,集成灶零售额在整体厨房电器(集成灶+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嵌入式)中的占比为6%,2022年一季度已达到30%。

    未来3~5年,集成灶行业的确定性增长趋势不变。如华帝秉持“高品质厨房空间引领者”的初心,提出了集成厨电解决方案,以“集成灶+集成洗碗机”为重点,带动集成新风系统和厨房超集柜的发展,实现厨电和家居、烹饪和体验的完美融合。

    若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集成灶的市场表现可谓一朵“奇葩”。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集成灶的市场零售量规模分别同比增长12%、28%,零售额规模分别同比增长14%、41%。进入2022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且影响范围扩大,给消费复苏蒙上一层阴影。一季度,厨卫、小家电等多个垂直市场全渠道零售量和零售额均出现同比下滑,但集成灶仍取得量额分别同比增长4.5%、19.5%的佳绩。

    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种逆势增长?中国家电网联合《瑞丽家居设计》发布的报告指出,集成化其实是最符合人类心理构成的。心理学上有一个“最省力原则”,人们发自内心地希望自己的生活“化繁为简”。以集成灶为代表的“一体机”产品,恰好满足了这种“控制感”。在情绪空间的研究中,“控制感”又能带给人“幸福感”。

    从数据上看,4㎡以下及4~6㎡的中小厨房是当前的主流设计。在“厨房小型化”和“家电多样化”的趋势下,集成灶做到了一机多用,节省空间的同时,创造了更加便捷、智能和高效的使用体验,更符合消费需求和预期。

    在供给端,产品和技术的系列创新升级,极大提高了集成灶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体验度。从2003年第一台集成灶诞生开始,集成灶经历了深井下排式、侧吸下排式和侧吸式模块化3次重要变革,目前处在3.0时代。侧吸技术解决了第一代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烟机、灶具、消毒柜、蒸烤等独立模块设计解决了安全、维修、清洗等系列难题和痛点。

    2003年至2021年,集成灶行业实现从无到有、从0元到256亿元的飞跃。近10年间,这条新赛道出现了4家上市公司,想象空间和潜在价值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集成灶品牌已由2016年的131个增加到2021年的298个。在强大的产业发展潜力下,以华帝、美的为代表的厨电企业切入这一赛道顺理成章。业内普遍认为,目前集成灶行业已形成浙江海宁、嵊州和广东中山三大产业集群。作为国内首家厨电上市企业,华帝入局集成灶,加强了粤系集成灶的集聚效应,实力和影响都不容小觑。

    2018年,集成灶市场规模首次突破百亿,成为厨电行业的第三大百亿产业。

    2022年,“厨电三杰”方太、老板、华帝纷纷上马集成灶,巨头们纷纷下场,这个近两年风头正劲的新品类竞争烈度再次升级。“公司将集成灶项目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自建全新集成灶生产线,组建专业团队操盘集成灶业务,同时构建了渠道体系。”谈及华帝集成灶的发展境况时,华帝副总裁蒋凌伟表示,虽然我们是后入者,但有清晰的战略定位和高目标牵引,已在产品研发、渠道建设等方面取得综合性突破,为“弯道超车”做好了准备。

    2021年,很多品牌紧抓市场机遇,加速空白区域的开发和运营,2022年以来,集成灶赛道竞争愈发激烈,可以说,集成灶行业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参赛者多,变化快。但是,只要主动寻找机遇,积极求变,也能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传统厨电的分销机制,集成灶的渠道体系更为扁平化。蒋凌伟指出:“目前厨电消费前置化、场景化已成趋势,集成灶选购和安装与前装设计捆绑得更深。现阶段,这种相对扁平的渠道结构可更快、更好地完成流量导入、运营提效等系列赋能工作。”

    “针对新的合作伙伴,我们通过社群和直播等线上渠道开设‘新店5堂课’,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引流获客、做好异业活动、找到合伙人等门店运营必备能力。”华帝集成灶负责人苗吉凯强调,我们重视合作伙伴的成长,也在多方面为门店赋能。“星援计划”就是针对100家薄弱门店,不仅为门店运营人员提供补贴,而且以“人”为核心,统一培训和管理,将门店运营人员培养成为超级导购,更重要的是,通过赋能线下渠道,更好地服务全国经销商。同时,举办线下高频次的活动,推进全渠道覆盖,扶持培育核心单店百万级大商。

    “在8月的‘千店同开、万店同庆’销售活动中,全国专卖店单店达到月度平均接单率最高记录,足以说明现阶段我们的方向是对的。在总的方向上,将以全渠道战略为依托布局建材、家装、家居卖场、专卖店、电商等渠道,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寻找突破口,以此帮助代理商提升销量。”苗吉凯说道。

    下一步结合市场变化,为经销商及其团队提供丰富的培训和实操指导,让“营销力”成为每个门店的竞争利器,同时逐步导入科学的竞争管理模型,助力门店进入真正的可量化、可追溯和精细化运营的新阶段。

    对于专业厨电品牌来说,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是其核心优势。集成灶之所以叫“灶”,是在强调产品本身的原始功能性。

    关于如何走好走稳下一步,负责华帝集成灶开发的吴谢军经理说:“我们的研发和创新方向一直都很明确,就是坚持用户思维和精品思维。”

    吴谢军表示,接下来将围绕“烹饪”,加强温场、火力、排烟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实现“做饭快、菜品香、体验好”,也将继续优化整机机构,提升“好清洁”属性。

    “目前,团队正全力研制下一代2.0平台。为全面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按照公司要求,新平台将其性能、可靠性放在首位,同时要求平台架构和技术具有领先性,参数和创新功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这将为我们赶超行业、引领产业升级打下夯实基础。”

    后记

    针对集成灶下一阶段的竞争态势,董事长潘叶江总结为“农村包围城市”,即从乡镇、三四线城市逐步向一二线城市扩张。这一变化对华帝、经销商以及新渠道都是新的考题。

    潘叶江提出:“赢得消费者的前提是尊重消费者,要主动站在消费者的视角去推动产业发展。”

    一方面积极开拓家装等新渠道,另一方面制订相应的产品研发计划,在现有全品类覆盖的基础上,着手筹备针对一二线市场的新工艺、新产品,助力以产品为核心的品牌发展“持久战”。

    (文章来源:家居圈儿,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102185415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