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

    2022-10-28 10:02:05 建材网
    聊点儿家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

    截至10月27日,陶瓷行业两大巨头东鹏控股、蒙娜丽莎均已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

    其中: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_1

    在宏观经济承压,房地产行业下行、原材料价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近年来,建筑陶瓷行业普遍不景气,这在两大陶瓷行业龙头企业业绩数据中也有所反映,而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以下两点:

    与房企“捆绑”较深 大宗业务很伤元气

    蒙娜丽莎:与保利、万科、碧桂园、招商、金茂 等近百家大型房地产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东鹏控股:万科、碧桂园、保利、中海、华润等国内头部房地产企业 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前几年,地产行业鼎盛时期,蒙娜丽莎和东鹏控股都抓住了地产的黄金时代,房企大宗业务成了两大陶企营收增长的大利器。

    以蒙娜丽莎为例: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_2

    目前蒙娜丽莎的销售模式主要包括C端经销渠道和B端战略工程渠道,从蒙娜丽莎2021年财报得知,蒙娜丽莎2021年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64%,其中战略工程渠道增长达61.83%,由此可见,大宗工程业务是蒙娜丽莎营收增长的重要驱动。从数字来看,近四年来,蒙娜丽莎年营收逐年增加。

    但纵观历年净利润,蒙娜丽莎的总营收大涨的对比下,母净利润不升反降。从财报公告中可知,陶企净利润下降,与房地产行业“相互捆绑”过深有关。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_3

    (图片来源:东鹏控股官网,侵删)

    一方面,大规模的房地产市场确实能给陶瓷带来大的订单,实现营收的增长,但房企作为上游企业话语权更高,通过量产无限压低价格,让陶企利润承压;另一方面,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和调控的影响,房企预期违约风险扩大,企业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显著增加,多家陶瓷卫浴企业都针对应收账款进行较高的坏账准备。

    据蒙娜丽莎2022年半年报显示,蒙娜丽莎对11家房企计提坏账准备约6.6亿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约为13.17亿元。

    包括东鹏在内的多家建陶相关企业也同样受到拖累。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_4

    (图片来源:蒙娜丽莎官网,侵删)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蒙娜丽莎与东鹏都在相应的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例如蒙娜丽莎在2022年半年报提到:由于部分房地产客户信用风险增加,预期违约风险扩大,基于风险防控,公司采取谨慎策略,主动收缩部分风险较大的房地产客户的订单,工程战略业务销售收入 12.53亿元,同比下降 15.56%。

    而东鹏控股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9.24亿元,同比减少8.94%;归母净利润约0.75亿元,同比增加2039.37%。第三季度净利润的高涨,得益于东鹏控股持续改善经营质量,对房地产工程业务主动加强风险管控力度,三季度工程应收款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等措施所致。

    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更有利于陶企长远发展

    两大企业的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蒙娜丽莎建筑陶瓷制品制造业务占总营收的98.44%,其他业务仅占1.56%;东鹏控股瓷砖业务占总营收的83.61%,洁具业务占13.13%,其他业务占比3.26%。

    两大企业的品类结构都较为单一、集中。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_5

    图为蒙娜丽莎2021年业务结构占比

    东鹏、蒙娜丽莎2022三季报披露,透露着陶企怎样的生存之道?_6

    图为东鹏控股2021年业务结构占比

    在企业发展初期,单一经营有利于企业持续打造品牌、发展扩大生产规模,更加易于掌控操作。而当市场慢慢成熟,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企业不得不发展创新,打造产品的差异化,甚至通过“价格战”的方式保持营收,长期来看,企业生存难度会逐年增大。

    另一方面,市场的容量有限,单一经营的企业无限扩大,企业经营发展所需的资源相对较少,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适当的改变经营策略,从单一化的业务结构改为多元经营,多发展高级、科技化的新兴业务,更容易受到资本的关注与信任,有利于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小结:

    全球大环境经济的不景气,疫情的持续反复、原材料和能源成本的上升、房地产行业呈下行趋势……诸多因素,每一项都制约建陶行业的发展,目前两大陶企所披露三季报透露的成绩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都同比减少,这样看来,2022年全年的成绩也并不乐观。

    但我们相信,经济萎靡并不是永远不变的,陶企自身也在寻求转型,只要迎难而上,以自身力量为根本,依靠科技进步,走创新发展之路,以质取胜,相信企业一定能在持续的动荡中保持屹立不倒。

    (特别声明:此文系家居号作者【聊点儿家居】发布,禁止抄袭,侵权必究。如需转载或以其它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 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1028185359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