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

    2022-10-26 10:06:2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难过打西装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

    2022年10月20日,中 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22年第23号文批准发布了1036项行业标准,其中由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组织起草的《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JC/T 2696-2022)建材行业标准批准发布,并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1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2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发泡陶瓷作为一类利用工业固废、矿山尾矿、江河湖泥、建筑垃圾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新型绿色建筑材料,具有轻质高强、防火阻燃、保温隔热、防水防潮、隔音降噪等优良性能,兼具施工快速整洁,易加工切割,可循环利用的特点,受到业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从民营企业到国有企业、从传统陶瓷行业到其他行业都开始关注这一产业,并相继投入发泡陶瓷的研究与生产。近年来,经过业内同仁前期的不断探索研究,发泡陶瓷产业现已初具规模,产品质量、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市场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2018~2019年是我国发泡陶瓷发展比较快速的时期,两年间全国多个产区有18条发泡陶瓷生产线批量上线投产;2020~2021年又新投产6条生产线,截止目前,全国已建成发泡陶瓷生产线46条。随着发泡陶瓷产业的稳步发展,产品除用于室内隔墙和外墙保温维护外,近两年行业不断挖掘材料轻质、防水防潮、易雕刻的优点,通过艺术设计增加产品附加值,并在许多建筑空间得到应用,如深浮雕背景墙、古建筑造型、轻质艺术天花、室内外立柱造型、外墙装饰艺术线、隔热轻质艺术屋顶等。发泡陶瓷产品的艺术化进一步拓宽了市场应用范围,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3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2019年10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发泡陶瓷列为国家重点鼓励类发展的新产品。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发布的《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重点培育发泡陶瓷产业,并在希望在“十四五”期间产业在各方面能够取得明显的成效。

    发泡陶瓷产品发展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的同时,如何降低生产能耗,提高节能水平成为行业普遍关注的难点。因此,鉴于发泡陶瓷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充分发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于2019年底开始组织行业企业起草《发泡陶瓷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经过为期近两年的前期调研和多次会议研讨修改,终于于2022年10月20日正式批准发布。在标准正式实施前,协会对标准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以方便企业使用。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4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标准共分七章和1个资料性附录(1.范围;2.规范性引用文件;3.术语和定义;4.能耗限额等级;5.技术要求;6.能耗统计和计算方法;7.修正办法;资料性附录A。)

    标准适用范围:本标准主要适用于以固废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发泡陶瓷制品生产企业的能耗计算、考核、以及对新(改、扩)建企业或生产线的能耗控制。

    标准对发泡陶瓷综合能耗和发泡陶瓷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进行了定义——

    发泡陶瓷综合能耗:是指统计报告期内,用于生产发泡陶瓷实际所消耗的各种能源总量。

    发泡陶瓷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是指以统计报告期内合格品产量为基数,将发泡陶瓷生产过程中的全部能源消耗总量折算成每立方米的能源消耗。

    能源统计范围:包括生产系统、辅助系统和附属生产系统的各种能源消耗量和损失量,不包括基建、技改等项目建设消耗的能源量。

    其中:发泡陶瓷隔墙板及发泡陶瓷保温板生产企业的能源消耗统计流程图见图1、发泡陶瓷保温装饰一体板生产企业的能源消耗统计流程图见图2,生产企业统计单位产品能耗时应根据企业自身的生产工艺与能源的使用种类,并结合该流程图进行统计。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5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6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能耗指标:该标准将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分为1级、2级和3级三个指标(详见表1)。

    表1发泡陶瓷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等级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7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能耗要求:

    现有发泡陶瓷企业发泡陶瓷产品的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应不大于表1中的3级指标值要求。

    新建或改、扩建发泡陶瓷企业发泡陶瓷产品的单位产品能耗准入值应不大于表1中的2级指标值要求。

    由于目前发泡陶瓷隔墙板产品密度主要集中在(400-500)kg/m3,未来随着产品应用的推广使用,对于高密度产品的发泡陶瓷隔墙板产品(密度为500kg/m3-1000kg/m3),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需要经过密度修正后满足本标准的要求。具体修正公式如下: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8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式中:

    Ez——报告期内发泡陶瓷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单位为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

    Ezx——发泡陶瓷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修正值,单位为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kgce/m3);

    Qx——实际产品密度,单位为千克每立方米(kg/m3);

    0.06——修正参数。

    本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今后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开展节能督查工作提供了标准依据,对于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行业的节能水平、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少环境影响等具有重要作用,对我国建筑陶瓷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具有积极意义。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9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希望各发泡陶瓷生产企业能够结合标准要求,进一步强化节能降耗责任意识,采取积极措施降低生产综合能耗,最大限度地发挥先进技术和装备的优势,合理调整和选择生产工艺,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促进和推动我国发泡陶瓷产业健康发展。

    《发泡陶瓷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正式发布_10

    (图片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有: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建能兴辉陶瓷有限公司、广东金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洛阳北玻硅巢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平煤神马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本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得到了行业广大发泡陶瓷生产企业、装备企业和科研院校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文章来源:中 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26185265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