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灶资讯 >厨电集成的上排博弈

    厨电集成的上排博弈

    2022-10-18 09:57:4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朴实的鼠标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厨电集成的上排博弈

    近几年,家电厨卫市场寒意浓重,而集成厨电的逆势猛增,却像是寒意下难得的暖流。

    然而蓬勃扩展之下,原本主打低线市场的传统集成灶,却在功能、外观、设计上开始过时落后。

    很多追求居住品质的家庭要么“装不上”、要么“看不上”。

    传统集成灶,一直靠下排烟+连体式的“浓缩型”优势为卖点,但销量并不能掩盖它的性能弊端和安全隐患,在遇到更为挑剔的高端用户时,问题就会被放大、遭到拒绝。

    存在了20多年的传统集成灶,问题出在底层逻辑上。

    图片

    如果你住在一幢普通商品房里,有厨房,有橱柜,当你想买一套集成厨电时,会发现不给厨房动个大手术,根本装不了传统集成灶。

    首先,正常房屋的厨房烟道都是向上排烟的,出风口也在吊顶,而集成灶是向下排烟的,需要你在厨房地柜或墙面底部自己重新穿墙凿口才能接入居民楼烟道。

    图片

    到底是厨房烟道设置不合理,还是集成灶设计有问题?

    油烟受热膨胀、升温蒸腾,逸散的方向本就是向上的,商品房的公共烟道都是往上排烟的,每家每户在厨房吊顶处与公共烟道连通,油烟从油烟机管道进入公共烟道后,就会自然往上直到排出室外。这样的排烟路径最顺畅,力度最强,也不用担心油烟灌入室内,因为热油烟会自动往上抽走,而家庭烟道与居民楼公共烟道的连接处也都是止逆结构设计,只出不进。

    气体受热上升,是热力学的基本规律,是高层建筑的烟道设计原理,也是厨房最高效的排烟方案,这原本是集成厨电需顺应的定论。传统抽油烟机和排风扇都是按向上排烟设计的,可集成灶却改变了这种设计,为了形成上下组合一体的效果,选择牺牲常识,逆势向下排烟。

    违背规律向下排烟,让集成灶带来一系列麻烦。除了前面说的需要破坏橱柜墙面重开烟道,集成灶下排烟管还需安装在地柜,占据空间,且安装时需打断台面,破坏美观和整体性……

    一切顺乎自然的东西才是美好的,最省力最省事,背离自然即背离幸福。既如此,集成灶为何要悖逆常识、逆势下排呢?

    图片

    传统集成灶之所以悖逆规律、违反常识也要设计成下排烟,最初是为了满足乡镇县域市场一些小户型、非常规厨房户型的妥协方案。

    广袤而分散的中国县域市场,在城镇化进程中产生了很多类似筒子楼的小户型小空间安置住宅,这些筒子楼住宅狭窄逼仄或局促拥挤,厨房大都不足12㎡,有的甚至没有专门厨房。

    图片

    为了适应这些非常规户型,初代集成厨电以“灶”为主,为压缩空间和组装简易,不惜牺牲上排烟的常识组合出一个Free-standin**品——集成灶,本质上就是一个装了油烟机的灶,往阳台或客厅一放,能用就行。

    图片

    用是能用,但问题多多。传统集成灶违背上排烟规律来实现“烟灶一体”,结果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带来了更多的问题。

    吸烟不净:本来向上走的油烟被强按牛头向下,造成油烟在进风口四下乱窜,吸不干净;

    排烟不畅:油烟逆向被吸入烟机再逆势排放进公共烟道,堵塞不顺又增加噪音,易串烟倒灌;

    空间不够:下排烟管走地柜,占据储物空间,挤占蒸烤箱容量,蒸烤功能无法发挥最大功效;

    烟-灶、电-气不分:向下排烟还让进风口离灶过近,易吸入火星,损失热量,还有起火的隐患,而且燃气灶下方烟、电、气三重管道堆叠,安全风险被极大放大,电器性能被减损消耗。

    由于传统集成灶是一体机,对商品房而言,安装集成灶时无法嵌入安装,只能突兀地整体装入,需切断厨房台面、切断橱柜,打破墙面,打破整体风格,甚至重新设计水电气烟管路,牵一发动全身,去适应下排烟和连体机带来的不合理不和谐。以上种种问题,在小户型和没有厨房的房子里尚能迁就,但在常规户型和正常厨房里就非常刺眼和违和。

    作为集成厨电初级低端形态,被称为“阳台机”、“一体机”的传统集成灶,在城镇化初期有其阶段的存在合情性和市场需求,但并不是集成厨电的合格成熟形态,不代表集成厨电的主流和发展方向,更无法适应城镇化成熟期,消费市场新需求和品质生活追求。

    改变这些不和谐、不合理,必须从改变底层逻辑开始。

    图片

    “消费者想要什么就给什么,那不是我的方式。”

    乔布斯认为,企业责任是提前一步搞清楚用户将来想要什么,创造出来,把好的产品推到消费者面前。

    消费者想要什么?集成灶的答案是:一个“灶”。但这不是集成厨电的终极答案。

    按灶标准设计的传统集成灶,缺乏系统性工学思维,没有为油烟机和燃气灶增加什么,倒是因为改变上排烟添加了负担。只是做了个简单空间拼合的集成灶,在国标和认证中都是按“灶”品类来定义的。

    但是灶不等于厨电,集成灶也不等于集成厨电。集成厨电的创新升级,不可能按“灶”品类去发展,而应回归系统化工程,最核心的则是纠正下排思路,回归上排集成,用新技术满足新需求,引领科技创新和品质生活,引领高端集成厨电升级。

    循着这种思路,不少厨电企业早已在探索上排集成解决方案,其中最富有成果,被市场广泛讨论的是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方案。

    2000年,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率先在厨电行业内提出全套化、智能化、环保化主张,彼时集成灶还未诞生,业内没有任何集成厨电的成功先例,方太是最早一批朝着套系化、智能化、上排集成方案进军的技术团队。后来集成灶品类快速崛起,方太在十余年的调研和技术攻坚中,也始终没有动摇对上排集成、智能集成的坚定选择。

    集成灶野蛮发展十几年后,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汹涌的房地产市场进入平缓期,刚需居住需求让位于改善型住房需求,催化出新的高端厨电消费用户。

    力有未逮的是,传统集成灶带领下蒙眼狂奔的集成厨电业,陷入了从低级到高级、从低端到高端的迭代瓶颈,长期跳不出下排烟的思路和禁锢,市场零售增速渐渐进入刹车期。此时,在上排集成赛道悄然开发布局多年的方太,第一个推出了以上排集成为核心差异的“集成烹饪中心”新物种——

    上排集成,像一个等待良久的最优方案,迅速而旗帜鲜明地成为新一代高端集成厨电的关键词和卖点,集成烹饪中心,也成为高端集成厨电的试水者和引领者。

    变革是鲜明、迅速且彻底的。

    上排集成丢弃了下排的桎梏,带来更强大的综合集成性能和核心升级,第一大优势就是上排烟。集成烹饪中心上排集成顺应油烟上排规律,在抽油烟机进风量、吸力、功率极大提升的条件下,强劲吸进油烟,顺势上排入公共烟道,不跑烟、不灌烟、不串烟,比逆势下排吸烟更快,排烟更净,而且性能更稳定,噪音更小,产品内外不易积油,上下楼油烟不倒灌。

    图片

    集成烹饪中心上排集成拥有更智能的系统控制,独有的烟烹联动科技,使烹饪过程中油烟、蒸汽自动上排,避免烟气扑脸,消除烹饪异味,且烟机随着烟量智能巡航、多档调节,操作更智慧和人性化。

    不同于钻墙破柜的毁坏式安装,集成烹饪中心采用分体式设计、嵌入式安装,无需断开台面,能实现完全嵌入,与厨房无痕融合,更美观高端;烟道不走地柜走吊顶自带的烟道,不用在下方重新打孔铺装烟道,能最大化释放蒸烤空间,并且能让油、气、电分离,提升烹饪安全。

    图片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玥影系列

    依靠上排带来的强大集成,集成烹饪中心在排烟最净、空间最大、灶蒸烤性能最强、安全性最高和最美观之间,达到了多重极致,上排集成、烟烹联动、嵌入安装等等成为高端集成厨电先进技术和设计品味的象征。一场自下而上的集成厨电高端化浪潮,洪波涌起。

    图片

    市场是检验产品的唯一标准。

    自2019年问世后,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及II代产品走进了超一百万个家庭,这是一次集成厨电新技术方向的大胆试验,也是一场上排集成引领高端集成厨电自下而上的焕新和普及。

    “颜值真的好高”

    “安装简单,完全能嵌入柜体”

    “油烟往上排不会四处乱串”

    “烟气不会烘脸,炒菜不会碰头,消毒柜能装下所有碗筷……比老房子装的集成灶升级太多了。”

    在方太一款1000+评论、好评100%的集成烹饪中心产品下,用户从外观、安装、排烟、炒菜体验、智能操作各个角度讨论着这个上排集成新物种的使用体验。

    中怡康等调查机构统计信息显示,2021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拳头产品以均价1.46万元、零售额增长18.2%,位居集成厨电线下市场畅销型号榜首,Z系列、J系列分获年度畅销机型冠亚军,A-Max系列位列线上5000+价段套系市占率第一。

    图片

    一份内部数据显示,自集成烹饪中心问世两年内,其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为202%,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6.5%,销量、销额齐升。

    经过3年试水,集成烹饪中心的市场认可和口碑迅速增长,销售终端对“上排集成”的用户认知基础和选择意愿不断增强。

    今年一季度,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集成厨电整体增速放缓,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仍取得了248.2%超高速增长,让行业看到了上排集成厨电的巨大人气,更看到集成厨电高端化的巨大市场和不可逆。

    一个明显趋势是:发展20年的集成厨电,在加速告别低端下排产品,进入上排集成的高端升级,而集成烹饪中心站在这股潮水潮头,正成为高端集成厨电的引领者和标准定义者。

    2022年是集成烹饪中心面世第三年,也是上排集成厨电引领市场第三年,伴随Ⅰ代、Ⅱ代产品进入百万中国家庭成为品质生活标配,追随、模仿集成烹饪中心涌入高端集成厨电研发的品牌越来越多,标准也莫衷一是。

    在深入理解产品逻辑及用户功能需求之后,总体而言,高端集成厨电必须具备三大核心优势:

    上排集成。遵循科学定论,高端集成厨电顺势上排,排烟效果更好、更顺、更净、更降噪;

    烟烹联动。烟机巡航系统依据烹饪油烟生成量智慧控档,操作自如,蒸汽不扑脸,厨房无异味;

    完全嵌入。不用整机装拆,分体式嵌入式安装,分则方便易拆易清,合则美观布局高端。

    基于上排集成、烟烹联动、完全嵌入核心标准,高端集成厨电彻底改变了传统集成灶为得到“落地机”而悖逆科学性、为得到“一体机”而舍掉关键性能的道路,重新为上排正名,打开高端集成新大门。

    门口的第一批引导者,是方太为代表的厨电专家。均价1W+、长期登顶高端畅销榜一的集成烹饪中心,以高热度和高增长验证了上排集成厨电更能赢得高净值用户,符合高端潮流主张,更有议价权。

    顺势上排、完全嵌入、烟烹联动等核心标准,在3年内从实验室走向千万家庭厨房场景中,又以终端反响向上影响集成厨电全行业发展,正在刮起高端集成厨电的新风尚,指明未来增长点,点亮了“后集成灶”时代,千千万万家庭的厨房时尚和美好生活。

    (文章、图片来源:华商韬略,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jcnews/2022/1018185129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