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专访开能健康总裁瞿亚明:数字化助力“中国智造”引入活水

    专访开能健康总裁瞿亚明:数字化助力“中国智造”引入活水

    2022-09-26 11:53:3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蜜粉温婉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开能净水

    开能净水

    公司名称:上海奔泰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门店数量:500-1000家 基本投资:10万-30万

    专访开能健康总裁瞿亚明:数字化助力“中国智造”引入活水

    眼下,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各行各业锚定的发展目标。***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

    作为民生、商业发展的重要一环,环保行业更是践行数字经济、智能发展的典型。以其中一细分赛道来说,数字化正在悄然改写大众日常健康用水解决方案。

    日前,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上,作为2022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代表,开能健康总裁瞿亚明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他从公司经营管理、产品思维转变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公司围绕数字经济的规划部署,并表示开能健康在数字化上的投入将在未来2-4年,彰显出越来越多的价值。

    几经摸索 数智雏形显现

    开能健康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人居水处理行业不折不扣的“老牌”上市公司。历经二十余载发展,公司在早期“全屋净水·全家健康”理念下,逐渐壮大到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具价值的净水产品和服务。

    图片

    (图片来源:开能净水供稿,侵删)

    瞿亚明谈到,倡导健康用水理念,代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是开能健康发展以来第一大关键决策,相当于伴随着公司由0发展到10。在这其后的第二大至关重要决策就是进行数字化改造,他相信这将有助于公司从10发展到100、1000。

    据他介绍,2010年,公司就开始“试水”智能制造,通过投入智能化、自动化的设备,做好整个开能的自动化产业布局。

    但在前进摸索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早期对智能制造其实没有太大的概念,认为看到机器人制造就是智能制造,其实到后面发现并不全是。不仅仅是要自动化,我们还要数字化。”瞿亚明总结称,最初的理解与可行路径存在偏差。

    开能健康真正意义上掌握数字经济的核心,要数过去五六年产业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时期。“很多互联网公司以及他们生产的产品给了我们很多启迪,这时期开能才对于数字化有了深入了解。”瞿亚明认为,数字化其实是一种工具,不是说你收集了很多数字就可以带来价值,怎么样去把它用好才是关键。一旦处理好这些信息,很容易实现降本增效。

    现阶段,开能健康已经尝到数字化投入对于公司产品服务,乃至管理层决策层面的反哺“甜头”。

    具体来说,企业管理上,从供应商开始,到原材料入库,到生产整个过程,开能健康均可采用数字化跟踪。智能化的产品上,公司则搭载IOT技术,实现人机智慧互联。在物流配套方面,为保障产品快速到达用户端,开能投资建成拥有1万多标准库位的大型自动化仓储立体库,全流程智能产业链的建立,提升了企业整体供应链的能力与效率。

    据瞿亚明透露,去年开始,公司在完整的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玻璃钢桶)机器人自动化产线、多路控制阀核心组件自动化生产线、反渗透膜元件(家用、商用、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等基础上,还搭配了多个MES、OA、CRM、ERP、RS等系列先进软件系统。至此,开能健康完成了一个由数字化构建的新型“智造企业”雏形。

    长期投入 可持续效益迸发

    瞿亚明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强调开能一直定位为水处理行业的“农民”——掌握“耕种”的核心技术,同时乐于分享“果实”。数字化正是被视为开能培育多年的果实之一,而在瞿亚明看来,现阶段这颗果实尚在成长期,仍需继续投入。

    比起及时性反馈,开能健康更看重的是可持续经营,也就是中长期反馈。“数字化投入至少要看5年。我们现在很多的投入在短短一两年里面,不一定是看得到效果,甚至它还会带来成本提升。但这些优势一定是在2-4年以后,才会不断地体现其价值。”瞿亚明说。

    开能健康能够坚持长期主义的底气源于战略方向调整及时。细数其发展历程,公司总能在一些关键节点上做出及时的转变。及时,意味着管理层对于“风口”的嗅觉灵敏,同时也给企业留出有充足的空间,按照自身既定节奏去发展。

    按照瞿亚明的规划,接下来,数字化将在两方面发挥它的最大效用:一是帮助开能集团把握市场趋势以及客户多样化需求;二是去触达开能集团创立多年一直在努力攻克的下沉市场。

    对于前者,开能集团早已提出一个目标——“要比客户先知道产品已经产生了问题”。具体实现路径上,开能会通过监控多种不同的水质,看到水的大数据波动,从而及时接收到水质异常预警。等到公司修理服务团队抵达现场,客户甚至都可能没有察觉水质异样。

    “当这些形成一个闭环的时候,可以产生非常大的一个价值。”瞿亚明如是说,开能健康链接客户的本质就是既出售产品本身,同时还配套专业服务。这也是公司一直以来认为前装市场的魅力所在。

    下沉市场渗透则恰恰对应开能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尽管在中国市场起家多年,开能集团水处理设备业绩构成中,海外市场占比高达近六成。且在国内市场,我国净水器在全国的普及率仍然较低,一二线城市净水器市场已经处于存量替换阶段,三四线下沉市场还等待被开拓。

    展望后市,“基于数字化的可持续发展,我还是对于开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瞿亚明如是说。

    (文章来源:开能净水供稿,侵删)

    我对开能净水感兴趣,想了解更多品牌加盟信息

    今天已经有88位创业者成功获得了加盟方案!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留言
    • 30万左右的启动资金,请联系我!

      2024-03-24广东 清远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问有些什么条件,请联系我!

      2024-03-24>福建 厦门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4湖南 长沙

    • 有什么要求,没有行业经验,能做吗?请联系我。

      2024-03-24江西 萍乡

    • 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4黑龙江 鹤岗

    • 我感兴趣,请与我联系!

      2024-03-24重庆 大足

    • 有什么要求,我对这个项目有兴趣,请联系我。

      2024-03-24辽宁 本溪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926184707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加盟净水器品牌 共赢行业千万财富

    今天已有36人提交加盟需求

    用户信息授权确认书(仔细阅读)

    最新加盟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