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厨电企业如何破局?

    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厨电企业如何破局?

    2022-09-23 11:14:1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默默笑星月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厨电企业如何破局?

    2022年,用一句话形容厨电行业发展: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2018年之前,厨电行业尽享房地产发展红利呈现高速发展态势。近些年,虽然房地产疲态尽显,但在集成灶等新兴品类拉动之下,厨电行业依然不断刷新规模记录。

    然而,时运不会永远眷顾一个行业。到了2022年,受房地产、疫情、贸易战、地域冲突等多种因素影响,厨电行业高光时刻不再,顶着天花板前行,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

    那么,是什么因素推动厨电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在如此时代下,厨电企业又该如何破局?

    01

    厨电行业震荡,进入“白银时代”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今年上半年厨热市场(烟灶消洗嵌集热)整体规模676亿元,同比下滑6.7%;传统厨电(烟灶消)零售额242亿元,同比下滑8.4%;集成灶零售额124亿元,同比增长9.6%, 零售量136亿元,同比减少0.8%。

    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厨电企业如何破局?_1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与此同时,厨电新观察综合年中财报获悉,2022年上半年,厨电上市企业普遍“增收不增利”。7家上市企业承压前行,但依然有5家营收正向增长,但利润正增长的企业仅有2家。

    可见,2022年,中国厨电行业已经潜移默化发生变化,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从普涨进入分化的行情。简而言之,厨电行业整体处于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利润下滑,高利润、雨露均沾的黄金时代已成为过去,正在步入行业分化、“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白银时代。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状?复盘厨电上市企业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我们从中找到了答案。

    • 房地产市场波动

    作为房地产下游产业,厨电行业此前尽享房地产市场红利高速增长。近几年,尽管房地产“软着陆”为厨电行业带来一定缓冲。但,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部分民营企业的“暴雷”,为厨电企业带来一定隐患。

    • 疫情反复冲击

    在主营业务分析中,美大营收同比减少8.48%,其给出的变动原因为:主要受疫情和宏观经济影响,市场购买力下降、物流运输不畅,终端消费和安装受限。

    诚然,这并非美大一家所面临的问题,还是各行各业都难独善其身。近三年的疫情侵扰,让本就增速放缓的厨电行业雪上加霜。

    • 原材料价格震荡

    厨电主要原材料为不锈钢、冷轧板等,且原材料成本占主要营收业务成本比例较高。然而2022年上半年,受俄乌等国际局势影响,全球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企。原材料价格的震荡波动,为厨电企业盈利带来巨大压力。

    • 市场竞争加剧

    近年来,厨电行业整体宏观环境趋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综合性家电巨头以及互联网品牌纷纷加大对厨电市场的投入,分食蛋糕者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厨电行业存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风险,而竞争随之为厨电企业带来不小压力。

    02

    厨电企业破局“白银时代”,路在何方?

    世界充满变数,未来难以确定。虽然在多重因素重压下,厨电行业也难独善其身,稍微有些差强人意。但相较于2022年上半年的成绩,下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走向更值得关注。

    《厨电新观察》从各大上市企业维持增长、保持领先的秘诀中,洞见厨电行业以下几点未来发展趋势。

    • 新品类

    从行业来看,2022年上半年,传统厨电(烟灶消)零售额242亿元,同比下滑8.4%,集成灶零售额124亿元,同比增长9.6%,洗碗机零售额51.5亿元,同比增长11.4%。

    从厨电上市企业来看,以老板电器为例,2022年上半年老板电器营收44.44亿元,同比增2.73%,其中吸油烟机营收20.74亿元,同比减0.81%,消毒柜营收1.91亿元,同比减17.6%,洗碗机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44.46%,蒸烤一体机营收3.58亿元,同比增36.69%。

    可见,新兴品类已经成为拉动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各大厨电企业,也正在通过产品的结构性调整对冲下行压力。传统厨电品类持续低迷,集成灶、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等新兴品类带来强劲拉力。

    这一点,从老板电器、方太集团、华帝股份等为代表的传统厨电巨头,2022年全力布局集成灶、洗碗机等可见一斑。

    • 新集成

    集成是厨电行业共识,毋庸多言。但对于集成的未来走向,可以归结为两点:纵向上,集成厨电单品比如集成灶、洗碗机产品在功能上的拓展,比如今年618期间实现数十倍增长的蒸烤独立集成灶、集成洗碗机;横向上,多品类之间的套系化,围绕厨房场景生态,串联烹+洗+柜,甚至+冰箱。

    前者,强调的是单品功能的集成化,比如集成灶从蒸到蒸烤到蒸烤炖炸,比如洗碗机从单纯的洗到水槽+洗碗+消毒+烘干+果蔬去残留等;后者,强调的是厨房场景下的产品联动,比如前不久老板电器推出的数字化厨电,通过智能烹饪系统联动烟、灶、蒸烤、洗碗机等6大件,实现烹饪流程的自动化。

    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厨电企业如何破局?_2

    (图片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 新渠道

    厨电行业渠道分化愈加明显,传统强势渠道KA卖场、专卖店不再强势,综合体验店、社区店、抖音直播、线上电商、前装市场等新兴渠道成为业绩贡献主力。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周(6月13日-19日)厨卫电器儋州销量5万台,销售额1亿元,其中传统厨电0.5亿元,热水器0.3亿元,新兴厨电0.2亿元。

    尽管直播电商平台当前规模基数仍然很小,但是当前还在导入期,未来高增长趋势显著。在此方面,集成灶线上市占率领跑行业的火星人与亿田智能在其财报关于业绩说明中,均提及到在抖音等平台的布局。

    此外,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老房改造需求刺激和精装政策双重促动下,2025年中国家装市场规模将达3.8万亿元,家居建材配套的家电市场规模将超过1260亿元。据悉,方太近两年之所以实现双位数的高速增长,背后驱动要素之一即是其在前装市场的先发布局。

    • 新智造

    疫情冲击下消费市场低迷为厨电行业扩大市场规模带来巨大压力,原材料价格的震荡波动让厨电企业盈利雪上加霜。如何提升盈利水平?降本增效成为厨电企业的共同答案,而降本增效的核心抓手之一便是智能制造。

    以7家上市厨电企业中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亿田为例,其在核心竞争优势种重点提及:作为集成灶行业首家入选浙江省“未来工厂”的试点企业,亿田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数据智能驱动运营模式。

    亿田组建了智能厨电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供应链上下游、行业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络。公司智能工厂设立大数据运营中心,构建企业级大数据运营平台,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搭建全域数据管理体系,充分实现生产过程中内外数据的深度利用。数字化改革深入整个产业链,生产计划智能排产,大幅降低单位能耗与成本。

    结语

    厨电行业进入“白银时代”。行业所面临的危与机日渐明晰,留给厨电企业的问题是如何跨越痛点,抓住机遇,从容破局。全球经济衰退之时,提升自我御寒能力,即可安然过冬。

    (文章来源:厨电新观察-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923184659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