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集成吊顶资讯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

    2022-08-24 11:00: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雪碧着急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

    相比柜子、沙发等刚需大件,墙布行业一直边缘地不能再边缘,似乎是个门店都可以混销墙布,而且可替代性强、品牌忠诚度弱。但就是这样一个小、散、乱的行业,今年愣是挤出了一家A股公司——领绣墙布母公司联翔股份。范式君想说,360行,行行出状元,“边缘王者”领绣的韧劲、钻劲,实在很值得如今蛰伏行情下的你我学习。

    领绣:中国墙布第一股是如何炼成的?

    说起领绣墙布,其背后的联翔股份是不可绕过的主题——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墙布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作为一名在墙布赛道深耕了18年之久的老将,其表现十分亮眼,从2019到2021年营收分别为2.98亿元、2.54亿元、2.79亿元;净利分别为8547.84万元、6375.95万元、6704.67万元。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1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今年“520”当天,联翔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墙布第一股”。

    要知道,领绣所处的墙布行业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产业链整合度低、研发能力偏弱的现状,虽然其中有大量企业存在,但大部分营收难以达到亿元水平,拥有50万平米无缝布以上产能生产线的企业更是屈指可数。在这样一盘散沙中,领绣能做出2亿多规模的营收,已是佼佼者。

    再看领绣的产能利用率,2021年达到107.95%,即便在行业普遍不乐观的2020年,也保持在100.5%的高位,呈现出产销两旺之势。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2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而在这出色的财务指标背后,其实是领绣非凡的创新研发能力、强劲的市场营销和产业整合实力。

    领绣在业内一直以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著称,2019-2021年,领绣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70.04万元、1027.19万元和1082.44万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60%、4.04%和3.87%,在业内属于较高水平。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3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通过多年的投入和积累,公司已组建了专业的研发设计团队和生产技术团队,通过工艺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线和更高质量的产品,并实现大规模、高标准的生产。如今,领绣墙布品类丰富、质量严苛、设计美观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而在市场销售方面,领绣主要采用经销商模式,其优点在于能够快速提升销售额与市占率,但对企业维护经销商关系的能力要求较高。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4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招股书显示,联翔股份的经销商数量已经从2019年初的806家,大幅增长到了2021年初的1234家之多。这表明领绣已经有了相当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或将在行业接下来的洗牌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市后,联翔股份仍然步履不停,其拟将募集的3.12亿元资金也将投入到如下三大关键研发和生产项目中:年产350万米无缝墙布建设项目、年产108万米窗帘建设项目、墙面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毋庸置疑的是,一旦这些项目建设完成,将为联翔股份进一步提升产能、强化研发能力提供强大的动力。

    属于墙布的时代已悄然来临

    事实上,墙布真正大规模的进入中国市场,也就是最近10年发生的事情。2006年,首批墙布推向国内市场,却因图案色彩单一、价格较高未得到广泛认可。

    直到5年后,领绣首次推出刺绣墙布,在苏绣工艺的加持下,普通的墙面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品,恰恰迎合了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此后墙布行业一路走高,如今,纵观整个行业不难发现,原本属于墙纸的市场已经悄然向墙布转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墙纸产量为5.52亿平方米,占比下滑至27.39%,而墙布产量为14.63亿平方米,占比提升至72.61%。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5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这变化与墙布产品本身质感丰富、经久耐用和绿色环保等特点密不可分。但其背后更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改变,一来中国消费市场不断升级,人们可以承担价格更加昂贵、质感也更加高级的墙布;二来新房装修与旧房改造的需求不断增长,也为墙布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机会。

    在此背景下,中国墙布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拐点。一方面,墙布价格的上涨间接抬高了行业的门槛,将一众劣质墙布产品洗牌出局;另一方面,产品品质和品牌开始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让更多的墙布企业开始着力于产品的质量和品牌的建设。

    而曾经一手推动刺绣墙布走向市场的领绣,也成为了墙布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面对整个行业的洗牌安然无惧。家居新范式认为,在这样一个墙布行业从“小、散、乱”向产业链整合、生产效率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领绣对于墙布行业的未来发展无疑有着风向标的作用。

    再看领绣在产品建设上的力度,更是领先整个行业。截至2021 年12月31日,领绣已经取得境内专利合计292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设计专利267项,各类作品登记证书308项……截至2021年12月31日,领绣拥有技术人员69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16.2%。无论是研发技术人员还是专利数量,领绣都远超上海天洋、玉兰股份、浙江雅琪诺等同行,这是一家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底气。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6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墙布生产企业主要包括雅琪诺、锦绣墙布、如鱼得水等,这些企业均试图向高端墙布品牌转型,力图在产品矩阵拓展、个性化定制以及销售渠道方面取得突破。而今年5月份的A股领先上市,又为领绣的品牌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其在一众墙布品牌中脱颖而出。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7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一个属于墙布的时代正悄然而至,接下来同样也会是一个属于领绣的时代。

    墙布该如何破译用户需求密码?

    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墙布就像是家居墙面的礼服,在质感、装饰效果和实用性上,都有着内墙涂料和墙纸难以达到的效果,墙布行业的发展也绝不能止步于此。

    未来家装市场的发力点依旧是个性化定制,为适应不同的空间、场所,根据不同年龄、不同阶层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墙布设计,通过图案、纹理、色彩的变化发挥出独一无二的装饰效果,有效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8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随着消费者对居家环境越来越重视,审美需求越来越高,家居产品不再是分割的部分,而是一个整体。相较于单纯的墙布定制,越来越多企业也看到了整装家居的机会。因此,同房地产开发商、房屋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实现配套生产,也将是墙布企业需要发力的方向,以此提高自身的市场渗透率,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对自身居住环境健康、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墙布行业已经走过了打开市场的瓶颈期,走向了环保、无害、0排放的新阶段。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使用丝、毛、棉、麻等纯天然纤维作为墙布材料,另外粘贴所用的辅料也是天然环保糯米胶制成,在装修时不会产生甲醛、苯类等挥发气体。

    但从生产端来看,大规模生产0排放的、绿色的、无害的墙布也对企业的研发技术、成本控制以及合理定价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独家新观 | 领绣墙布:边缘行业的王者_9

    (图片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把想象的空间再扩大一些,在这样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墙布能放电影、能自动控制室温与空气湿度,谁又不想家中贴的是这样的墙布呢?

    在领绣无缝刺绣墙布的助推下,墙布行业突破了第一个瓶颈,它也会以自身优越的企业架构、创新研发实力以及产业整合能力,为墙布行业注入全新的活力,成为行业突破第二个、第三个瓶颈的重要力量。

    (文章来源:经理人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824183919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