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崇左市因势而为大力发展高端绿色家居产业

    崇左市因势而为大力发展高端绿色家居产业

    2022-08-11 11:44:37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傻傻有绿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崇左市因势而为大力发展高端绿色家居产业

    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深入实施木竹材加工产业提档升级行动”,加快在南宁、柳州、崇左等9个设区市打造高端绿色家具家居产业集群,把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打造成为全国林业创新绿色发展标杆。

    崇左市因势而为,以深化林长制为抓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林业产业发展,以建设崇左·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扶绥县山圩产业园、宁明—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三大园区”为平台,推动木材加工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高端绿色家具家居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全市高端家居产业企业达到130家,产值突破150亿元,继制糖业、铜业后,木材产业已成为该市第三大百亿元产业。

    (图片来源于拍信创意,侵删)

    引进来:聚焦龙头 引领产业

    崇左市林业用地面积1509万亩,其中用材林面积515万亩,丰富的木材资源为发展木材家居产业提供了原料基础。

    在发展高端家具产业中,该市重点引进国内龙头企业。正在建设的大亚(崇左)林业全产业链基地,是自治区推动崇左林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

    夏日里,走进书香门地(广西)新材料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今年3月以来,公司突破投产以来最高生产纪录,产量达到23万平方米,产值实现3000多万元。”书香门地(广西)新材料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广政说,基于产业布局、市场开拓和生产前移靠近原料基地考虑,该公司经过多次前期考察,最终选址崇左,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让企业发展信心倍增的不止于此。“投产初期,产品的包装纸箱都要从千里之外的江苏运来,现在纸箱厂就开在我们对面,生产配件、木板贴面等合作企业也陆续进驻,未来前景可期。”王广政补充道。

    崇左市家居产业从资源外销、简单加工到产业聚合、逐步壮大。截至2021年高端家居产业企业达130家,实现产值151.46亿元,成品家具超10万套,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留得住:要素保障 强化服务

    企业引进来,如何才能把它们留下来?

    记者在崇左·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得力新能源生产中控大厅里看到,显示屏24小时实时监控锅炉从燃料入炉、锅炉燃烧工况、汽轮机机组运行参数,废气排放等各个运行环节,根据园区企业用气的需求,实时调节锅炉工况,保证园区企业稳定供热。

    据了解,得力新能源满负荷生产,每年可实现发电量2.4亿千瓦时,年供热50万吨,实现年产值1.6亿元、节约标煤8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5万吨。这不仅能为园区数十家用热企业提供清洁热源,而且在园区内首次引入热电联产项目,充分利用园区及周边种植户产生的农林废弃物,真正实现循环经济。

    类似场景在扶绥县山圩产业园同样可见。该产业园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每月为生产企业提供清洁热源1.6万吨。山圩产业园高端家居产业企业达68家,今年一季度,园区实现工业产值40.96亿元,同比增长42.1%。

    “当地原料充足,交通便捷,服务好。”来自山东的万佳木业企业代表于2021年7月来考察,两个月后就决定在宁明—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投资。为确保顺利投产,宁明县政府部门提供了专门的招工服务。

    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要素保障,崇左吸引了众多区内外家居企业落户。目前,全市木材加工企业累计达1100多家。

    发展好:创新驱动 产业升级

    “通过贴面颜色与木面纹理、质感不断进行搭配组合,我们开发的产品从投产之初的1000多款增加到目前的上万款,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选择。”扶绥县海德新材料公司是山圩产业园最大的贴面板材生产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季湛东表示,公司每年从利润中拿出300多万元投入研发。

    这是崇左市高端家居企业以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近年来,该市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企业生产研发与技术改造,推动家居企业生产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促进家居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装备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

    在崇左各园区,通过技改提质增效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个贴面生产车间共有13条生产线,公司今年5月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环境优化、设备提升等,现有8条生产线实现自动化,5条正在加紧技术改造,厂房正在改建光伏顶。”站在一条正在改造的生产线前,扶绥方舟木业公司总经理魏清胜告诉记者,技术改造后,每条自动化生产线不仅节省6名人力成本,原有1%次品率将降低到0.1%,每年降低人力成本近30万元,厂房改建光伏顶后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100万元左右。

    位于宁明的广西祥盛家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条从德国引进的年产30万立方米超强刨花板(OSB)智能化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条生产线只需要配备两名中控室操作员和两名设备巡检员,即可实现智能化生产,日产1500立方米超强刨花板。”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黄正规说。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升级动力十足。2020年以来,崇左市累计投入各级技术改造研发经费超过7000万元,鼓励家居企业进行生产线改造,带动家居企业技改投资达到30亿元以上。

    (来源:广西资讯网-广西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做任何商业用途,仅供学习分享交流,如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文章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811183616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