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中国定制20年发展关键词是什么? “中国定制20年”首场行业智库专家研讨会圆满举行

    中国定制20年发展关键词是什么? “中国定制20年”首场行业智库专家研讨会圆满举行

    2022-05-19 17:43:21 建材网
    家居微观察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中国定制20年发展关键词是什么? “中国定制20年”首场行业智库专家研讨会圆满举行

    20年岁月,定制家居行业成就非凡。独立于家具成为一个行业,将C2B模式内化为企业的本能,率先打通服务业+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定制家居”模式引领着整个泛家居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以数据流贯穿销售、设计、制造、物流等全过程,成为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的一张名片……

    为什么定制家居能取得如此成就?为什么能在理念、技术等诸多方面领跑家居行业且不断进行创新迭代?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概括行业的特征,是什么?

    5月14日,“中国定制20年”首场行业智库专家研讨会在博骏传媒总部举行。维尚集团副总裁欧阳熙、百得胜家居董事长张健、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名财经作家段传敏、东方船广告董事长王郁斌、广州建众联合创始人/CEO刘瑾、阿特兰斯总经理羊红军、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唐龙品牌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包晓峰出席研讨会,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未来商业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泛家居产业趋势报告》总主编李骞线上参会,《执行官》全媒体副主编温漫谊担任主持。

    图片

    01

    专家论道

    中国定制20年发展关键词是什么?

    创新、模糊、需求、科技、系统、细节、匠心、基因、进化、融合……

    # 关键词:模糊

    维尚集团副总裁欧阳熙

    “定制家居”出现以前,家居行业是清晰的,各个品类界限分明。而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是“模糊”的,包括产品、价格体系、渠道和推广的“模糊”。不过,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品牌”开始逐渐清晰。“模糊”并不是贬低这个行业,模糊可以打破界限,有着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定制家居行业内卷和趋同较为严重,未来何去何从?需要从模糊到清晰,行业发展才能更进一步。

    0 (2).jpg

    维尚集团副总裁 欧阳熙

    #键词:系统、细节、匠心

    百得胜家居董事长张健

    定制行业核心是系统性。系统性的思维模型至关重要,定制家居是服务型制造业,既需要服务的思维也需要制造的思维,而思维模型的先进性和高级性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第二个关键词是细节。定制行业有多个环节,涉及到很多服务,每个短板都会影响客户体验。第三个关键词是匠心。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匠心精神、长期主义是企业决胜的关键,包括产品、制造、服务等多个方面。

    0.jpg

    百得胜家居董事长 张健

    # 关键词:创新

    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名财经作家段传敏:

    首先定制家居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的商业实践,对于制造业,尤其是消费品的制造业是颠覆性的;第二个是模式的创新,C2B模式决定了成品家具转型定制十分艰难,而定制家居把它内化成了本能;第三个是技术迭代,从软件设计,到定制家居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等体现了强烈的技术迭代特征;第四个是产品的扩张性,包括定制场景、定制生活方式或者说价值观。定制一切正在成为泛家居乃至很多行业的潮流。

    创新是定制家居企业不竭的动力,而这个动力的源泉,来源于需求,来源于围绕需求的技术迭代、组织迭代、产品迭代。中国定制家居产业的模式,是否可以出海成为中国创造的一张名片?

    0 (3).jpg

    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名财经作家 段传敏

    # 关键词:需求、科技

    东方船广告董事长王郁斌

    中国定制20年发展的第一个核心关键词是需求,第二个关键词是科技。用户的需求催生了定制家居行业,科技的发展使企业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没有技术的进步就没有大规模柔性制造。

    但未来定制家居企业需要反思文化的缺失。过去20年行业的高速扩张导致了一个后果,让很多消费者变成了价格忠诚者。相信未来20年会有很多家居企业去研究文化,让消费者从价格忠诚变成品牌忠诚。

    0 (4).jpg

    东方船广告董事长 王郁斌

    # 关键词:基因

    广州建众联合创始人、CEO刘瑾

    定制行业的基因是以满足客户个性需求为基础,以销定产,客户先下单再生产,而成品企业是以产定销。从过去的满足需求到未来的引领需求,定制行业的未来景象,是比消费者更懂消费者,比消费者更懂生活。引领生活方式和品味,才能占领消费者心智,真正从文化角度实现品牌忠诚,而不是产品忠诚和价格忠诚。

    图片

    广州建众联合创始人、CEO刘瑾

    # 关键词:组合创新

    阿特兰斯总经理羊红军

    中国定制家居的发展是摸石头过河,在摸索中不断创新,从新的切入点将产品、材料、技术、设计、服务等多个要素进行组合创新,从而焕发新的生命力。阿特兰斯是做智能灯具的企业,希望作为定制家居企业生态链当中的一员,助力点亮这个行业的发展。

    图片

    阿特兰斯总经理羊红军

    # 关键词:创新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

    创新是定制家居行业的使命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形成了独步全球的以“个性化产品大规模制造”为底层逻辑的全新行业模式。整个定制家居行业资金链健康,又对行业创新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定制家居是一个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借鉴的行业,是需要企业和用户深度共创的行业。在大定制消费的广阔领域中,定制家居同样走在前列。2019年广州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颁发“全球定制之都”示范城市,我们的产业模式引领全球。在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大的国家政策背景、社会趋势下,中国定制家居产业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

    图片

    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博骏传媒创始人曾勇

    # 关键词:进化

    唐龙品牌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包晓峰:

    定制家居在家具和家装行业的夹缝中生长出来,不断进化成包含了多种生态的森林。行业的进化包括多个维度,商业模式、信息化、系统、技术、服务等等。还包括思维的进化,思维推动着企业不断发展,比如从产品制造到生活方式的意识形态层面的进化;还有供应链的进化,最突出的变化就是环保的革命性创新。这个进化仍在持续,未来定制家居行业将发展成何种状态,这是特别感兴趣的。

    0 (8).jpg

    唐龙品牌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包晓峰

    # 关键词:创新 进化

    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

    定制家居行业的创新包括产品、生产和营销等方面的创新。这二十年中国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居住环境的变化带来了消费者装修需求的变化,进而催生了定制家居行业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产品设计、营销工具、智能制造水平都实现了巨大飞跃。而中国定制家居未来20年发展的关键词是“进化,目前的产品、渠道、营销形式还不是终局,要用持续进化的视角去看待这个行业。

    011.jpg

    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 文军

    # 关键词:融合

    未来商业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泛家居产业趋势报告》总主编李骞

    “融合”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阶段是品类的融合,从单品类扩展到多品类;第二阶段的融合是定制企业和整装公司的融合,整装是从装修公司的角度来思考的,但装修公司需要定制企业来帮它完成定制模块的交付;第三阶段的融合是整家定制,整家定制模式其实是定制企业向后延展,和更多的产业协同发展。“融合”是定制家居整个产业发展主要的驱动力量,是定制家居行业的重要属性之一。

    0 (1).jpg

    未来商业智库首席专家、《中国泛家居产业趋势报告》总主编 李骞

    02

    定制家居这些年

    行业背后的故事

    研讨会的下半场是圆桌论坛,由高端品牌实验室主任&著名财经作家段传**持,围绕“定制家居这些年”,嘉宾们畅谈和定制家居行业的缘分以及最难忘的事。

    维尚集团副总裁欧阳熙回忆了从软件行业进入定制家居产业的历程,以及定制家居行业从移门到衣柜再到全屋定制的进化。他特别谈到了“定制家居”概念的厘清。从一开始的“家具”还是“家私”,“定制”还是“订制”,整个行业身份属性的确立其实经过了一番挣扎和演化,最终确定自己的方向并迎来高速发展。

    百得胜家居董事长张健则谈到了他从地板行业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经历。2011年,他看到了全屋定制这种先进的模式,决心从地板行业转战定制家居行业,经历了一段煎熬的岁月。后来他把地板的“无醛添加”引入到定制家居行业,如今“无醛添加”已成为定制家居行业的共识。百得胜在“水漆”工艺上作了非常多的研究,进一步提出“基材无醛添加,面材无毒无味”,持续推动环保升级。

    东方船广告董事长王郁斌在跟定制家居企业接触的过程中,对维尚集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维尚是走在路上的创业者,有不同于传统家具制造的互联网基因,拥有不断去试错的勇气,也兼具企业的担当和情怀。定制家居行业从一个小小的单品家具开始,发展成一个产业集群,他期待着这个行业在品牌文化上的蜕变。

    图片

    广州建众联合创始人、CEO刘瑾则谈到定制家居行业在产品和营销上的变化,特别分享了和欧派家居、志邦家居、玛格等企业的合作故事。刘瑾有丰富的家电及家居行业服务经验,建众智业见证了定制家居行业如何从相对落后到引领泛家居产业变革的过程,从卖产品慢慢走向了卖设计,然后走向卖服务,到未来走向卖生活方式,行业更迭速度惊人。

    阿特兰斯总经理羊红军讲述了从成品家具照明到定制家具照明的适应历程。定制家居对家具照明的要求比较多元化,在与定制家居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阿特兰斯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和个性化定制服务能力。定制家居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很多生态链企业的发展,未来阿特兰斯将以更具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参与行业共建。

    -结语-

    “中国定制20年”行业智库专家研讨会的首期思想交汇,创新、模糊、需求、科技、系统、细节、匠心、基因、进化、融合……这些行业发展关键词碰撞出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激荡二十年,让行业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

    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得益于其模式的先进性和技术的迭代,也需要有格局、有理想的企业以及企业家带领行业前进。“中国定制20年”行业智库专家研讨会第二期,将于5月21日下午在博骏传媒举行。这一期的主题聚焦在中国定制20年最值得记录的人和事,从中解开定制家居行业现象级成长背后的秘密。

    关于中国定制二十年

    “中国定制20年”由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指导,博骏传媒主办,中国网家居、环球网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高端品牌实验室提供智力支持,唐龙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策划设计。项目于今年2月启动,旨在通过深度调研梳理定制行业“过去20年”的发展脉络,找到产业周期及发展规律,并对“下一个20年”的发展捋清方向,彰显定制行业价值,赋能定制行业的发展。“中国定制20年”项目包括智库丛书、行业研讨会、主题策展、主题论坛、颁奖典礼等。

    (图文来源:定制观察,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19181895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