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晾衣架资讯 >能源及原材料涨价 五金企业如何应对?

    能源及原材料涨价 五金企业如何应对?

    2022-05-17 09:08: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辛勤闻猎豹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能源及原材料涨价 五金企业如何应对?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汽柴油价格也出现了多连涨,接近了“十元时代”。除了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镍、铜、铝、钢材以及TPE聚乙烯、聚丙烯、PVC树脂等大宗商品也出现了价格大涨的情况,特别是镍,最高峰时价格暴涨248%。

    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制造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五金企业也面临着压力。如何应对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有效化解压力?一些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值得行业企业借鉴。同时,用好用足国家相关扶助政策,也将为企业应对困难提供有力保障。

    能源及原材料涨价 五金企业如何应对?_1

    (图片来源:中国国际五金展,侵删)

    五金市场交易周价格指数——五金工具及配件

    企业面临多重涨价压力

    据记者了解,进入四月份,国际市场原油、天然气价格依然处于高位,并带动了相关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

    原油、天然气的价格上涨以后, POM(聚甲醛)、TPE(热塑性弹性体)、聚乙烯(PE)、聚丙烯(PP)、PVC树脂等塑胶产品价格也开启了上涨模式。而这些产品是五金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推高了五金企业的生产成本。

    五金行业的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

     POM(聚甲醛)

    TPE(热塑性弹性体)

    聚乙烯(PE)

    聚丙烯(PP)

    PVC树脂

    除了塑胶产品涨价,有色金属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涨。3月份以来,铜、铝、镍等有色金属以及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镍,LME镍价一度突破10万美元/吨,国内期货价格也突破22万元/吨,被业内人士感叹为“妖镍”行情。镍是水龙头、花洒、浴室挂件等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镍价上涨对五金行业的影响最为明显。

    据了解,镍能提高水龙头、花洒、家具五金件等产品的耐磨性和耐腐蚀性,有效延长产品寿命,高端产品的镍层可厚至数十微米。此外,一些陶瓷卫浴制品,也会通过镀镍来使表面染上一层金属光泽,增加气派感。

    镍也是制造不锈钢的重要材料,镍价暴涨也拉升了不锈钢价格,对五金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不锈钢水龙头以304不锈钢为主要原材料,而 304不锈钢的镍含量在8%-11%,镍价上涨,不锈钢价格也同步上涨,拉升相关成品价格。此外,近年越来越多企业开始生产不锈钢浴室柜,而传统浴室柜也会以不锈钢制品作为配件,镍价上涨料将给这些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

    一位热水器企业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热水器市场处于下滑态势,而原材料涨价对热水器来说影响非常大,因为铜和钢材占热水器原材料的60%左右。”

    能源价格的上涨对五金企业的影响还表现在出口、运输方面。由于最近国内汽柴油价格多次上调,导致企业的生产和运输成本上升,进而推高企 业的运营成本。而出口企业则面临着陆运、海运价格大幅提升的压力,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燃油价格提升,出现了海运价格的高位运行和全球通胀,对五金出口企业造成较大影响。

    五金价格指数上涨

    原材料和生产成本的上涨,给五金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一些企业不得不跟随涨价。其中,厨卫企业的涨价就引发了较大的关注。据媒体报 道,广东卫浴产区由于天然气价格突破5元大关,成本大幅增加,摩恩厨卫、百隆五金、海蒂诗、海福乐五金等企业相继发布涨价通知,整体价格平均涨幅为5%-10%。

    进入四月份,五金价格指数也出现上涨。据监测,3月28日至4月3日,“中国·永康五金指数”市场交易价格总指数收于104.77点,较前一周上升0.26个百分点。指数显示,近期厨房工具等五金产品价格上涨较明显,预计后期五金市场交易价格指数将稳中有升。

    业内专家认为,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五金产品价格上涨,从市场影响来看,短期内市场消费趋向谨慎,但长期影响不大。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认为,当前的五金家电市场环境是典型的存量市场,新增需求低迷叠加个性化换新需求让整体消费处于低速运行状态,同时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消费谨慎。从增量普及到存量升级,经营逻辑已经转变为推新卖高的新赛道,原材料的涨价会加速企业推新品、卖高端以对冲原材料带来的经营压力,过去是薄利多销,现在必须转换为厚利精销。所以企业要遵循坚定高端不动摇、高效经营降成本、聚焦爆款做利润三个原则应对原料涨价。

    从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来看,原材料价格很难持续高涨。长远来看,在“建材下乡”、“以旧换新”、“绿色回收”等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因素将会逐渐减弱。

    企业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

    在当前的形势下,如何应对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据金帝智能厨电营销副总高海峰介绍:“无论是疫情,还是原材料涨价,市场给予每个企业的客观环境都是一样的。因此作为企业来说,也不必过于悲观。一方面,国家在出台一些保就业、促消费的刺激政策,也能给厨电行业带来一些利好。另一方面,归根结底还得看企业本身的‘工具箱’里是否有足够多的‘工具’来支撑企业持续发展。比如说金帝今年通过提升线上的销售占比,加大与装修公司的合作等方式来寻求增量。”

    除了营销创新,还有的企业会利用期货市场提前锁定原材料价格和增加储备原料,这样能够部分减少涨价影响。有的企业加强供应链,与供应链厂家结成战略合作关系,能够获得供应链对企业的资源倾斜及优先供应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应对能源及原材料涨价,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会更具优势,他们应对原材料涨价的手段也更丰富,企业可以通过利用已形成的规模优势降低费用率、压缩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利润,通过套期保值来锁定成本。而部分没有期货产品的原材料则通过和供应商的战略合作、签订长单等方式,保持原材料长期稳定供应,避免因原材料问题引起经营的大起大落。

    此外,国家的相关政策,也对企业应对涨价提供了有力支持。近日商务部资讯发言人表示,将积极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措施,推动进口多元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原材料贸易渠道,帮助外贸企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作,降低综合成本。同时,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实到位,继续治理乱收费等问题,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五金展,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17181844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