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整装模式落地提速,全屋全案将有机会脱颖而出?

    整装模式落地提速,全屋全案将有机会脱颖而出?

    2022-05-16 09:35:1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水池完美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整装模式落地提速,全屋全案将有机会脱颖而出?

    近年来,多品类集成、拎包入住、整家定制、全屋配齐、全屋整装等概念盛行,成为部分实力企业的抢滩阵地。

    此类业态的核心逻辑非常清晰,就是向一站式全屋解决方案靠拢,提供全屋全案的成套服务。

    市场对此的看法又如何?观点分成了三种:

    一是认为全屋全案是大势所趋,符合消费需求变化,值得全力以赴。

    二是认为需求不明显,市场空间狭窄,并且落地难度极大,跑通模式的可能性很小,目前还是伪概念。

    三是目前布局的风险较大,需要观望,不宜轻举妄动,有赖于消费市场的成熟与方案、生产、供应链、终端交付等能力的匹配。

    从市场现状来看,全屋赛道已有多家公司进场,并形成了多种模式与解决方案,比如仁豪家居基于全屋整装构建的全屋全案;欧派的整装大家居;索菲亚、百得胜的整家定制;顾家的全自制拎包入住等。

    多路力量的进场,事实上反映出行业对全屋模式的看好。

    全屋全案的模式进化

    全屋全案的逻辑是,根据客户需求、户型等因素,提供全屋家居设计方案,并配套全屋所需的产品组合。

    就具体做法来看,又有多种细分赛道,比如“成品+定制”、“成品+软装”、“定制+成品家具+家居用品”、“成品+定制+软装”、定制+成品+软装+电器等,以及更长链条的布局,比如仁豪的“成品+定制+软装+智能+整装”。

    百花齐放的局面形成,无疑反映出该业态具备足够的市场价值,比如满足部分客户一站式购齐、所见即所得、高性价比等需求;多品类融合可带动多种产品的销售,有助于客单价的提升,赋能厂商拓宽增长通道。

    尤其是单品类面临天花板的情况下,通过全案设计打破单品类经营模式的限制,将有效拓展流量入口,扩大市场生存空间。

    结合当前的业态进展来看,经过几年探索后,部分公司正迎来收获时刻:

    一是经过样板市场的试点,模式逐渐跑通,从供应链到终端、交付有了更好的保障。

    二是赢得了部分实力经销商的认可,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里,陆续有全屋全案模式的门店投入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重点公司迈出了更大的步子,推动全屋全案向新的阶段升级。

    以仁豪家居为例,在前几年积累的基础上,2021年升级“全屋家居、全案设计”的全屋全案模式,构建“成品+定制+软装+智能+整装”的一站式全屋整装家居服务生态。

    这套模式从设计研发、供应链、产品及店态等维度切入,解决全屋整装赛道上的痛点,力图实现真正的全屋整装。

    具体来看,仁豪的做法涉及:一是实现家居风格的特色化定制;二是构建“一站式采购+一体化空间规划+1对1生活提案+一个品质标准+一个环保承诺+一种风格贯穿”的整装体系。

    所要实现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做到一站式全屋整装方案的高质量落地,既为消费者创造“所见即所得”的体验,同时做到真全屋真全案,全宅一站式配齐,一步到位。

    图片

    (图片来源:大材研究,侵删)

    经营能力的新考验

    全屋全案模式的构建并非难点,更大的考验来自于经营能力是否匹配。

    要想驱动全屋全案模式的高效运营,面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至少要具备三项能力,包括:

    全案设计能力、全屋产品研发与组合的供应链能力、成套交付能力、终端竞争力。

    针对上述四种能力,我们分别进行解读,并以仁豪家居作为案例,一探全屋全案模式的经营内核。

    1、全案设计能力:重点是夯实品牌定制的实力,以及较高的品牌设计能力,能根据客户需求输出针对性的家居解决方案。

    一般来讲,至少要抓好三点工作,包括设计团队、消费需求理解、全案设计服务等。

    有没有一支足够过硬的设计团队,决定了客户需求的满足能力。受益于长期扎根深圳的优势,仁豪通过多年的耕耘,已组建起一支精英设计团队,支持全屋全案的设计需求。

    再者,能否把握家居生活痛点,并洞察美好生活方式的需求,将影响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消费审美、是否能够击中主流消费群体的心智,同时影响到产品的畅销力。

    仁豪的做法是,以全案设计为牵引,倡导“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家庭和谐”的全案设计理念,兼顾消费者居住习惯和功能需求,同时在色彩、材质、纹理等要素上追求一致性,触达消费者的家居需求,设计出有温度的家居空间。

    其三,当全屋全案面向客户时,设计服务能力显得至关重要。那么,门店要具备全案设计服务能力,需要配备对应的人才。

    2、全屋能力:也就是全屋家居产品的研发与组合配套能力,它的基础是丰富的产品线,外加上雄厚的产品研发实力,进而构建全屋的供应链能力。

    毕竟全屋全案涉及多种品类、多款产品,整个供应链相当复杂,如果缺乏多年的运营经验积累,未能建立起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往往无法确保最终的交付品质。

    以仁豪家居为例,从套房到定制,再到全屋整装家居,通过多年的持续迭代与品类丰富,从产品研发、产品体系、生产等环节入手,构建起全屋配套能力,进而保障全屋产品的供应链。

    具体来讲,产品体系方面,仁豪推行全屋全案风格化定制,主推现代意式、经典美式、时尚中式、极简北欧四大风格,意简、法兰克福、意郡、风尚致白、第五大道、纽约时代、摩登、镜像东方、芬兰木语、北欧芬兰等十大产品系列,上百种产品配置,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进而增强终端门店的产品竞争力。

    产品研发能力方面,仁豪为此打磨多年,以“定制成品化、成品空间化、空间生活化”作为研发标准,同时结合新成品、新软装、新定制、新整装与新智能系统,实现“一站式、一体化、智慧化”的产品研发。

    生产能力方面,经过多年的升级,仁豪根据全屋全案的需求打造了40万平方米、20多亿产能的智造生产基地,满足全屋供应链的需求。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进军全屋全案业务时,需把握品类边界,至少评估两大问题,一是供应链是否有能力支撑全屋;二是经销商是否具备执行能力。

    3、成套交付能力:只有让规模化的客户看到全屋方案的效果,感受到它的价值,才能产生强劲的市场吸引力。而这种目标的实现,就要依靠强大的交付能力。

    交付涉及的环节众多,除了上述的设计、供应链能力,还包括全案的数字化管理、全套产品的送货与安装、按方案进行实地呈现的能力等。

    仁豪通过引进数字化营销设计工具,赋能门店快速成型方案,自动化管控全屋整装流程,并打通前后端,实现设计生产一体化,成功提升交付效率。

    4、终端竞争力:当转型全屋全案业态时,终端至少要完成两项升级,一是终端的场景体验升级;二是终端销售人员的能力升级。

    前者要求门店购物氛围的优化,借助更多满足主流客群与主要户型的样板间,实现产品的场景化展示与销售。后者要求终端销售人员不能仅仅具备单品售卖能力,更需要掌握全屋设计、讲案与导购技能。

    一些匹配全屋需求的店态正在出现,仁豪的“1+N”店态模式颇具典型性,它以城市中心旗舰店为中心,结合系列组合店+系列专卖店+社区服务店+家装整合店+全宅智能店+整体两厅店+定制整装店等店态,实现家居卖场、商超、临街商铺等区域的立体化布局,抢占多渠道流量来源。

    具体到微观层面,仁豪所布局的生活馆经历多次迭代,已做到空间布局的模块化与全屋全案的场景化,为顾客提供一站式家居消费体验。

    无论是仁豪全力推进的“成品+定制+软装+智能+整装”一站式全屋整装家居服务,还是其他头部品牌们的融合业态,我们已能清晰地看到,全屋全案模式正走向成熟,预计未来还将有新的实力派出现,开出更多场景式门店提供全屋整装服务。

    我们能看到的是,一条宽广的全屋整装新赛道逐渐形成。

    (文章来源:大材研究,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516181815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