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

    2022-03-12 10:27:5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秀丽踢玉米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

    今年全国**,“双碳”目标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3月5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1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国家**、*********3月5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2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3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我们不搞‘碳冲锋’,也不搞运动式‘减碳’,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双碳’工作。继续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4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改革排放配额的初始发放方式,从将配额免费发放给电力企业,改为免费发放给终端用户,电力企业在碳排放权市场上收购配额来满足其需求。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5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九三学社中央:出台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专项补贴政策,对从事绿色、低碳建材创新研究、中试开发、工程化应用等工作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绿色、低碳建材的规模化应用。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6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常委、香港中华煤气**李家杰:应从高耗能行业的节能减排入手,在推动高耗能行业工艺流程的改造升级之外,加速推进智慧减碳技术在高耗能行业的创新应用。数字技术的融合以及绿色能源是智慧减碳技术的基石,要做好“双化协同”工作,推动智慧减碳技术在高耗能行业的应用。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7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宋鑫:节能和提高能效可以从源头减少能源的使用,这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基于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特点。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8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降碳要开源和节流两手抓,一方面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耗;另一方面高耗能行业应通过创新研发实现工艺技术迭代,降低能源消耗。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9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翠坤:伴随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对我国兑现“2060碳中和”目标构成巨大挑战。建筑领域的减碳已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10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11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2020年9月22日,国家*****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自2020年以来,国家陆续推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从引导“双碳”落地,到2021年“1+N”顶层设计的颁布,再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推动能耗“双控”向碳“双控”转变,政策指导层面已经越来越清晰——“双碳”目标已成为长期国家战略,它不仅被定义为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更是经济问题和长远发展问题。

    2021年1月16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发布:鉴于建筑材料各产业间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不尽相同,部分行业仍处于工业化、规模化发展进程中的实际情况,我们向全行业郑重提出并倡议:我国建筑材料行业要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要在2023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

    **代表谈双碳·回顾国家及行业双碳政策_12

    (图片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2021.3.11 十三届****四次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发展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加大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等其他温室气体控制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2035年远景目标: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

    2021年10月24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发,提到:

    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80亿立方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

    “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煤炭消费增长得到严格控制,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进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有利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十五五”期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初步建立,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煤炭消费逐步减少,绿色低碳技术取得关键突破,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2022年2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国家部委联合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的通知。其中,《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内容如下:

    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可或缺的基础制品业。建筑、卫生陶瓷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煤、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我国不同建筑、卫生陶瓷企业生产能耗水平和碳排放水平差异较大,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差距较大、能源管控水平参差不齐,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潜力较大。根据《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吸水率≤0.5%的陶瓷砖能效标杆水平为4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基准水平为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0.5%<吸水率≤10%的陶瓷砖能效标杆水平为3.7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基准水平为4.6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吸水率>10%的陶瓷砖能效标杆水平为3.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基准水平为4.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卫生陶瓷能效标杆水平为300千克标准煤/吨,基准水平为630千克标准煤/吨。截至2020年底,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能效优于标杆水平的产能占比小于5%,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产能占比小于5%。(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312180593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