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寝具资讯 >敏华业绩领先,顾家增速取胜 ,未来软体家居究竟谁是“一哥”?

    敏华业绩领先,顾家增速取胜 ,未来软体家居究竟谁是“一哥”?

    2022-01-24 09:34:0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夕阳坚强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敏华业绩领先,顾家增速取胜 ,未来软体家居究竟谁是“一哥”?

    很多人都会将顾家家居与敏华控股相比较,谁是行业内“一哥”的争论从未停止,每一年的企业年报都无异于一场华山论剑,当然还有层出不穷的各种专利纠纷。顾家与敏华这对老对手的关系真可谓是“剪不断理还乱”。

    (图片来源:拍新创意,侵删)

    2022年1月13日晚间,顾家家居发布业绩预告称,经初步测算,公司2021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50亿元到17.30亿元,同比增长95%至105%;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20亿元到15亿元,同比增长140%至154%。

    同一天,敏华控股也发布公告称,将在武汉市建设制造基地,并作为集团华中总部。

    顾家与敏华这对同为行业巨头的竞争对手,同一时间发布了利好消息,自然免不了让人想再次将两者比较一番。

    01

    营收增速变化等方面:顾家增速明显,但敏华持续领先

    既然顾家发布了业绩预告,那我们首先就从业绩方面来具体解读。

    我们先来看看两家企业已经公告的2021年半年报业绩(因敏华为港股上市公司,所以其公告的是2022财年半年报,报告期为2021年3月31日至9月30日)。

    报告期内,顾家实现营业总收入80.16亿元,同比增长64.89%,归母净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34.15%;敏华实现总营收102.1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9%,归母净利润为9.9亿港元,同比增长32%。可以看到,顾家增速明显,发展势头呈现十分强劲,但落实到具体数据似乎还是难以逾越敏华。

    此前,未来商业智库曾针对成品家具/软体品类上市公司近5年(2015—2020年)营收增速变化进行了独家解读与分析,独家解读:顾家家居、曲美家居、喜临门、敏华控股、麒盛科技、梦百合等成品家具/软体品类企业过去5年营收成绩大比拼。

    因为敏华控股为港股上市公司,其财报业绩是从本年的3月3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进行统计,而内地证券交易所企业年度业绩是按每年的年初至年末进行统计,因此敏华的数据分析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图片

    注:上述表格中敏华控股的报告期为当年的3月3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因此敏华的数据分析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图片来源:未来家居研究)

    顾家家居近5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28.02%,排名14家成品家具/软体品类上市公司第二;敏华控股则以17.87%,排名第九。在近5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方面,两大企业分列第六、七位,顾家家居以12.06%跻身增速两位数的行列,超越敏华控股的9.11%。

    敏华控股2020年实现盈利总收入为138.90亿元,居所有14家成品家具/软体品类上市公司之首,比排在第二名营收为126.7亿元的顾家家居高出12亿元之多。

    顾家2020年的净利润为8.666亿元,净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基本同步,但因2018年收购的几个标的运营不善,再加上受反倾销、卫生事件等因素影响,2020年对除优先家居外的6家并购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4.84亿元,导致净利润下滑。归母净利润为8.45亿元,同比下滑27.2%,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30.42%。可以看出,虽然顾家的营收仍持续高速增长,但利润率下滑十分明显。这又比敏华2020年17.10亿元的净利润足足低了一半。

    可以看到,顾家在营收年复合增长率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方面都略胜一筹,但从业绩的情况来看敏华则领先。

    02

    产能布局方面:敏华扩张频繁,顾家生产基地遍地落子

    除2022年1月13日敏华发布公告称将在武汉市建设制造基地作为集团华中总部之外,截至目前,敏华在国内拥有广东惠州、大亚湾、江苏吴江、天津武清、重庆江津五大超过180万平的生产基地,并同越南平阳、北欧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乌克兰等地的产业园区形成全球化十二大生产基地布局。如算2021年2月已正式开工的敏华陕西基地,投产后,敏**内六大产业基地年产值将达2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敏华重点项目就多达7个,拟投资额近300亿元。最新消息,敏华已于2022年1月18日购买位于墨西哥新莱昂州蒙特雷市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内总面积为338,921.73平方米的土地,以用作建设厂房。近两年,敏华这种大手笔的扩张动作,可谓非常频繁。

    2021年8月,投资12亿元的顾家西南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江津珞璜工业园,这也是顾家在国内投资建设的第七个生产基地。至此,顾家在国内市场完成了华东、华中、华北、西南四大方位的布局。此外,2021年9月,顾家家居发布公告,拟投资建设新增100万套软体家居及配套产业项目,该项目拟在杭州市钱塘区建设生产基地,用地约430亩,预计总投资24.96亿元。顾家虽不如敏华在国内产能扩张方面投入那么大,但生产基地依旧是遍地落子。

    03

    业绩构成情况:顾家以内销为主要驱动,敏华从外销转向内销

    无论是1982年创建于江苏南通,前身为顾家工坊的软体家居龙头企业顾家家居;还是1992年以敏华梳化厂之名,诞生于深圳宝安县横岗的香港公司敏华控股,二者发展初期的主打产品都是沙发。所不同的是,顾家是以皮质沙发为主,敏华则专攻功能沙发。不过,最终顾家与敏华都从沙发走向软体家居,进而发力家居产品。

    在业务收入方面,无论是顾家还是敏华,都没有丢掉自己都老本行,收入仍然是以沙发产品为主。

    敏华业绩领先,顾家增速取胜 ,未来软体家居究竟谁是“一哥”?_1

    图片来源:顾家家居2020年年报

    (图片来源:未来家居研究)

    据顾家2020年年报,其沙发产品营收为64.13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9.98%,营收占比50.63%,以软体沙发为主;床类产品营收为23.38亿元,同比增长19.72 %,营收占比18.46%;集成产品营收22.25亿元,同比增长16.71%,营收占比为17.56%。

    顾家境内市场总收入为76.49亿元,比上年增加25.46%,境内营收约占总营收的62.18%;境外市场收入46.53亿元,比上年增加0.98%,占比37.82%。由此可见,内销仍是顾家利润的主要构成和增长的主要驱动。

    图片

    图片来源:敏华控股2021年年报

    (图片来源:未来家居研究)

    敏华2021财年的营收来源,包括沙发及配套产品、其他产品、Home集团业务、其他业务及其他收入五大板块。其中沙发及配套产品是敏华最核心的业务,实现收入117.24亿港元,同比增长43.8%,占营收比重的69.2%,以功能沙发为主;其他产品营收37.08亿港元,同比增长51.2%,营收占比为21.9%;Home集团业务营收7.64亿港元,同比增长2.7%,占营收比重的4.5%。敏华2021财报称,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5.3%,全球功能沙发销量继续第一的地位。

    敏华2021财年境内销售收入达到107.15亿港元,主营业务收入为99.76亿港元(不包含房地产、商场物业等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上一财年增长61.9%。公告称,敏华已经由出口代工为主逐渐转变为品牌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目前中国区品牌销售业务占比已经超过60%,已成为敏华主要成长动能。随着敏华经营战略逐渐从外销转向内销,以及海外疫情的影响,北美市场收入占比由2020财年的27.9%下降至2021财年的27.0%;欧洲及其他海外市场也受到英国脱欧及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降。总体看来,敏华在境内市场越做越大,但海外市场的整体贡献有所下降,对家居行业的消费甚至出现滞后现象。

    04

    门店渠道:顾家门店数量占绝对优势,敏华开店速度迅猛

    从渠道布局来看,两家企业倒是蛮相似的,顾家是从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发力;敏华则是从国外市场向国内市场发力。

    顾家深耕国内市场多年,具有绝对的市场优势,截至2020年末,顾家产品远销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0多家品牌专卖店,其中经销店为6377家,直销店109家,是国内软体家居行业中门店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龙头。

    据顾家2020年年报,2020年顾家持续进驻新老物业,积极探索 1+N+X的渠道发展模式;进驻空白城市百余个。进一步加强渠道信息化建设,推动数字化转型;推行门店统一施工,施工效率及质量均有所提升,门店开业周期缩短、单店人员费用下降、人均开店效率提升。

    2020年,顾家杭州直营累计进驻20多个小区,覆盖客户群体近2万户,成交户数、项目小区占比、平均客单价显著提升。此外,提升电商业务组织定位,拉通全价值链协同助力电商业务发展;加快对拼多多、抖音等新渠道布局,全力抓住互联网新的机会窗口。同时,积极探索用户型、数字型、全屋型新零售的商业模式。

    2021年7月份,在2021年度经销商大会中,顾家定制提出“千店计划”,计划在2022年突破1000家全屋定制门店,门店扩展加速。

    敏华在疫情的影响下,抓住时机大力发展国内市场业务,利用新零售先发优势,通过直播发力在线,同时带动线下销售,做到了疫情期间国内销售稳中有增。截止2021年9月30日,敏华在国内门店数为5369家,比2021财年(截至2021年3月31日,门店数为4122家)实现净增长1247家。顾家虽品牌门店数量比敏华多,敏华如此迅猛的开店速度却是顾家望尘莫及的,况且对于敏华来说开店主要是地级市,市场远未到峰值,终端数量还将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近两年,顾家与敏华之争从未间断,双方国内外市场落子布局,你追我赶,实力相当。从业绩来看,敏华似乎发展迅猛,在营收、净利润等方面都遥遥领先,但顾家也没有停止其前进的步伐,从1月1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大有超越敏华之势。

    (文章来源:未来家居研究,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24179667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