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俄罗斯木材出口政策3次修改!木材企业如何应对?

    俄罗斯木材出口政策3次修改!木材企业如何应对?

    2022-01-18 09:31:28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文艺演变酒窝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俄罗斯木材出口政策3次修改!木材企业如何应对?

    近日,俄罗斯政府再次宣布自2022年1月2日至12月31日期间,提高湿度超过22%、厚度和宽度超过10厘米的粗加工木材的出口税率。其中,针叶材原木的出口税为每立方米200欧元,橡木、山毛榉、白蜡木等珍贵阔叶材原木的出口税为每立方米250-370欧元。

    为促进本国木材深加工业的发展,2021年以来,俄罗斯已3次修改木材出口政策。

    第 一次修改

    第 一次修改宣布为自2021年7月1日起,俄政府对湿度超过22%的粗加工木材征收10%的出口关税,以限制粗加工木材以锯材名义出口,抑制国内锯材价格上涨,刺激木材企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

    第二次修改

    第二次修改宣布为自2022年起,俄罗斯将禁止出口针叶原木或粗加工木材。

    第三次修改

    第三次修改宣布自2022年1月2日至12月31日期间,提高湿度超过22%、厚度和宽度超过10厘米的粗加工木材的出口税率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中俄两国林产品贸易受到较大冲击,我国林产品进出口2020年总额下降至59.5亿美元,同比降幅9.7%。2021年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双边林产品贸易快速反弹,1-10月累计进出口额达到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0%;其中,进口额4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出口额8.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木材进口方面·进口原木

    2021年1-10月,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木57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6%,约占我国原木进口总量的10.7%,排名第三。

    木材进口方面·进口锯材

    进口锯材1204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2.4%,约占我国锯材进口总量的49.9%,排名第 一。

    木材进口方面·浆纸类

    除木材以外,我国还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的浆纸类产品。其中,木浆进口量118.9万吨,同比减少2.8%;纸、纸板及纸制品进口量91.7万吨,同比增长60.5%。

    在俄中资企业普遍认为,对俄罗斯原木禁止出口政策早有预料,且木材出口政策的调整对深加工类企业影响较小,会进一步引导企业向木材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原木近几年一直实施出口配额制,在配额以内的木材可享受13%的较低关税,配额外的关税高达80%。目前原木出口配额是400万立方米,俄罗斯政府原计划还要下降2倍。

    2013年起,新西兰超过俄罗斯成为我国第 一大原木进口来源国,2020年德国超越俄罗斯成为我国原木进口第二大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俄罗斯木材出口政策调整给我国带来的原木进口被动局面。反观俄罗斯由于缺乏资金与技术,生产设备得不到及时的更新和改进,木材深加工能力无法满足需求。一旦俄罗斯禁止原木出口,俄罗斯也将承受相应的损失。

    在现有政策下,我国应借助“****”政策沟通、设施互联、贸易畅通的大背景,继续挖掘我国与俄罗斯之间木质林产品贸易与投资潜力,从4个方面提升合作档次。

    鼓励企业加大对木材深加工领域的投资,重点关注俄罗斯公布的优先投资领域,如俄罗斯将利用加工后的废料和低质量木材建设生物发电和纸浆厂列为重点项目。

    共同推动木材加工园区建设,要适应俄罗斯不断收紧原木出口政策的新形势,有针对性地调整合作战略,建设集森林采伐、木材加工、物流、服务一体化的海外木材加工园区,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针对俄罗斯自身特点进行研究,充分把握俄罗斯木质林产品国际贸易和国内市场动态,适时调整自身产品类型,满足对方的市场需求。

    进一步加强民间合作,建立起两国林业企业、协会、商会间常态化联系机制,为双方企业合作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为项目对接、人员流动创造条件,实现互利共赢。 

    (文章来源: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18179520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