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9个月后全面禁止!瓷砖不能用水泥砂浆铺贴了?

    9个月后全面禁止!瓷砖不能用水泥砂浆铺贴了?

    2022-01-15 08:12:2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土豪演变凉面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9个月后全面禁止!瓷砖不能用水泥砂浆铺贴了?

    近日,住建部发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及生产安全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淘汰目录(第一批)》的公告。其中,“饰面砖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列入淘汰目录。

    根据公告要求,相关从业单位需在公告发布之日起9个月后,全面停止使用淘汰目录所禁止的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这也就意味着,9个月后,水泥砂浆粘贴瓷砖的传统施工工艺将被全面禁止。

    水泥砂浆是瓷砖铺贴的传统粘结剂,其作用是通过水泥水化反应产生的虹吸现象将瓷砖黏住。如今,这一传统铺砖方式却不得不面临“退场”。随着水泥砂浆铺贴工艺被禁止,瓷砖胶、预混合材料等新型粘结剂和干挂、薄贴等施工工艺的普及率获会不会进一步提高?

    水泥砂浆贴砖工艺

    已被列入淘汰目录

    为防范化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重大事故隐患,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材料,提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水平,住建部根据相关法规组织制定了第一批淘汰目录。其中,“饰面砖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列为淘汰工艺。

    9个月后全面禁止!瓷砖不能用水泥砂浆铺贴了?_1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公告指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从业单位要在本公告发布之日起9个月后,全面停止在新开工项目中使用本《目录》所列禁止的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本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新开工项目不得在限制条件和范围内使用本《目录》所列限制类施工工艺、设备和材料。这也就意味着,9个月后所有房屋建筑、基础工程的新开工项目中,将不能继续使用水泥砂浆铺贴瓷砖的施工工艺。

    公告还提到,为了保证落实,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开展对本《目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9个月后全面禁止!瓷砖不能用水泥砂浆铺贴了?_2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传统施工工艺退场

    新工艺、新材料迎来更大发展?

    水泥砂浆是瓷砖铺贴的传统粘结剂,其作用是通过水泥水化反应产生的虹吸现象将瓷砖黏住。

    这一传统铺贴方式虽然成本较低,应用普遍,但也有不少缺点:一是对技术要求较高,水泥砂浆的配比是否合理、搅拌是否均匀都会影响粘结力,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对铺贴效果有较大影响;二是效率低,除了要在现场搅拌混合水泥砂浆外,还需要对瓷砖进行泡水、清理砖底粉等处理;另外,现场混合水泥沙子,也容易引起沙尘等卫生问题。

    随着铺贴工艺的进步,水泥砂浆也不再是黏贴瓷砖的唯一选择,预混合材料、瓷砖胶等新型粘结剂的出现,给瓷砖铺贴带来更多选择。

    9个月后全面禁止!瓷砖不能用水泥砂浆铺贴了?_3

    (图片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以瓷砖胶为例,相比水泥砂浆,瓷砖胶铺贴瓷砖,工序上更简化,可以省略湿墙、泡砖等步骤。另外,瓷砖胶产品配方一致,粘结力更稳定,所以更适合用于目前流行的低吸水率和大规格瓷砖。

    瓷砖干挂也是瓷砖铺贴的新型工艺之一,它是在墙砖上下进行打孔处理,以一定的钢材作为支撑,对墙砖进行固定的一种施工方式。相比使用粘结剂,干挂工艺施工便利、安全环保,瓷砖本身性能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不易出现变形、空鼓等情况。

    随着水泥砂浆粘贴工艺被淘汰,瓷砖胶、预混合材料等新型粘结剂和干挂、薄贴等施工工艺的应用普及率或许会进一步提高。

    (文章来源:陶城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15179456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