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巨头“玩转”光伏 谁家布局更胜一筹?

    家电巨头“玩转”光伏 谁家布局更胜一筹?

    2022-01-14 11:16: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可靠用水蜜桃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巨头“玩转”光伏 谁家布局更胜一筹?

    在“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国家级战略目标下,新能源、智能电网等“能源转型产业”成为当下市场和企业青睐的机遇之一。

    瞄准这一新机遇,格力、TCL、创维、海尔等众多家电巨头企业纷纷跨界进入光伏赛道,业内预测未来将有更多家电企业涉足光伏产业。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格力主导光伏直驱电器国际标准获批发布

    具体来看,格力重点聚焦在太阳能发电、储能与空调的联动上。2021年12月3日,由格力主导的光伏直驱电器行业的首份国际标准获得高票通过,将会为光伏直驱电器的设计、检测、认证提供依据。

    据悉,IEC TS 63349-2是光伏直驱电器行业的首份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后,将填补行业标准空白,为光伏直驱电器的设计、检测、认证提供依据。

    IEC TS 63349-2标准提案定义了光伏直驱电器控制器的运行模式,同时规范了控制器界面的显示要求,有助于制造商建立统一的人机交互界面,从而让用户能对不同制造商生产的光伏直驱电器的工作状态都能有清晰了解,并且可以根据需求对电器进行控制。

    早在2013年,格力就成功研发出了光伏空调,实现了光伏发电和大型中央空调的无缝融合。目前格力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已服务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于8000多个项目。

    董明珠表示,在理念上,格力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环境保护,认为这是事业的一部分。在发展的过程中,格力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节能减排。

    《中国制造2025》把“绿色制造工程”作为重点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部署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TCL携手中环布局上游

    TCL科技则在做半导体光伏材料和组件,2020年7月,TCL科技收购中环集团100%股权,中环集团的半导体材料业务,包括光伏的硅片、组件,以及用于集成电路的硅片等产品,成为了TCL科技的三大业务之一。

    通过这次混改并购,中环股份和TCL科技均实现产业协同,有利于做大做强。TCL也给中环股份带来了更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公司更快速的增长。

    TCL科技在并购公告中称,未来将在全球范围进一步拓展电池、组件的制造体系和地面式电站、分布式电站业务。

    中环股份在光伏行业的实力不用多说,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单晶硅片,在该领域的综合实力、整体产销规模位列全球前列。

    继大尺寸风口后,当下,中环股份高度关注并助力包括TOPCON、异质结、IBC等在内的N型电池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地位的提升。据了解,2020年中环股份N型硅片全市场占有率60%。

    创维崛起于分布式

    创维主要以分布式光伏为切入点,通俗来讲就是将光伏产品铺设在屋顶、空地上,太阳能组件在阳光照射下所产生的的直流电,通过光伏逆变器转换成交流电的户用光伏业务。

    2020年1月,创维正式成立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创维光伏”)。***息显示:创维光伏成立于2020年1月15日,由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90%)与创始人金鑫(10%)共同出资,为一家集光伏等多种新能源模式电站的开发、设计、建设、运维和咨询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互联网企业。

    创维光伏成立的同年五月,其户用光伏产品面世;2021年8月,即创维光伏成立一年半之后,媒体相关报道显示,创维光伏自成立已安装、运营超过3万户家庭户用光伏电站。在2021年6月,创维光伏更是创造了单月装机超1万户的纪录。2021年上半年,创维集团光伏业务半年录得8.29亿元。

    创维称,未来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按照创维设想,以户用光伏开端,之后,创维还将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

    此外,早在2017年5月,海尔电器就收购了奥地利平板太阳能制造商GREENonTEC公司51%股权,切入光伏领域,借此强化了其太阳能热水器业务的行业地位。

    有业内人士称,光伏与家电一样,都是万亿赛道,两者都涉及大规模制造、大规模零售、大规模服务,凭借传统业务的资源优势,布局光伏将为传统家电迎来业绩及估值的新拐点。

    (文章来源:光伏产业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14179439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