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家居企业上市碰壁,背后的真相是?

    家居企业上市碰壁,背后的真相是?

    2022-01-11 08:11:52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舞蹈任性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企业上市碰壁,背后的真相是?

    多个家居企业上市受阻

    日前,证监会决定终止对深圳远超智慧生活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审查。有相关人士接受采访称,终止审查的具体原因不详,但远超智慧仍会继续推进上市计划。

    资料显示,远超智慧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3月的CBD寝具,2013年升级成为CBD家居,后于2020年6月成功股改,更名为深圳远超智慧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今年6月,远超智慧首次向深交所递表。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中高档软体家具、木质家居及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

    图片

    (图片来源:简象家居,侵删)

    在远超智慧之前,已经有朗斯家居、华南装饰等家居企业IPO被否。而就在不久前,又有一家名为“三问家居”的公司同样终止了IPO进程。

    1月4日,三问家居向深交所主动提交了《关于撤回三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截至1月6日晚,深交所显示,三问家居IPO已终止。

    家居企业还能持续上市潮?

    如果说2021年整个家居建材行业有什么值得总结,涨价、收款、生意难做,都是直观的感受。

    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有着相当大的诱惑。这可以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融到一笔可观的钱、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融资渠道、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凡此种种,成为企业孜孜以求的梦想。

    今年的家居建材行业,在上市这件事上,基本是雷声大、雨点小。

    雷声大,主要是想要上市、采取行动上市的企业不少。宣布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与证券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的、上报上市申报稿的。这其中,还有不少是各个品类的大鳄。比如,瓷砖行业的马可波罗、新明珠、新中源,卫浴行业的箭牌、朗斯,家具行业的CBD等。

    雨点小,主要是指最终成功闯关IPO的企业屈指可数。与过往一年多家甚至数十家企业上市,今年整个家居建材行业成功上市的企业并不多。各个传统的品类,包括瓷砖、卫浴、涂料、地板、定制家居、厨电、家具等,寥寥无几。只是门窗这个品类,今年倒是小惊喜,王力、梦天成为行业羡慕的“明星”。

    说雨点小,还因为整个行业多家企业上市费尽周折甚至梦碎。行业的明星企业慕思,因为想上市而被整个行业甚至全社会扒了个底朝天,从假洋品牌到魔幻的形象代言人、再到高昂的销售费用,高企的利润也被放大吐槽。淋浴房企业朗斯,在努力了多年后,IPO宣告失败。而另一家家具企业CBD,也在年终的时候IPO之路终结。

    与行业喧嚣相比,企业上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简象家居注意到,有家居企业宣布启动上市,行业的媒体和自媒体就开始狂欢,恨不得直接宣布上市成功。

    事实上,企业上市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流程,首先要完成股份制改造,从原先的有限责任公司改为股份公司。这个过程中,理清原有的股权关系,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起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其次,与证券公司签约,在证券监管部门备案,开启辅导期,这个过程往往会解决过往发展过程中的税务、社保、财务、股权等历史遗留问题,以便符合上市企业的运行规范。再次,则是向证券监管部门申报,开始排队等候,这个过程短则数月,长则数年。只有在证券监管部门核准后,才进行路演、配股,最终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家居建材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想要在无数的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上市,考量的因素并不复杂。一是行业地位,在每一个品类,都必须做到相当的规模,并在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二是商业模式,电商为主、工程渠道为主,还是传统经销商渠道为主;三是成长性,一个品类如果已经充分市场竞争,显然不具有成长性。

    以这个标准来考量,一些家居企业上市失败,其实是意料之中的。比如朗斯,其每年的营收中相当部分来自地产商的工程渠道,而今年地产商频频爆雷,对其业绩、现金流、盈利能力都影响相当大;而CBD作为家具、软床等主要业务,已经有顾家、曲美、梦百合、喜临门等多家行业企业上市,还有慕思这样的明星企业,其上市难度可想而知。

    家居建材行业的企业想上市的要么是传统品类中细分行业的冠军,要么是新兴的、极具成长性的行业,比如前两年上市较多的集成灶、定制家居。

    (文章来源:简象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11179297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