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秦占学:挖掘存量房家装市场,家居建材展现发展韧性

    秦占学:挖掘存量房家装市场,家居建材展现发展韧性

    2022-01-07 08:24:3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红牛沉静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秦占学:挖掘存量房家装市场,家居建材展现发展韧性

    以存量房产的再装修为抓手,促进消费升级,来带动家居建材行业发展。

    2021年年末,国家发改委提出实施家具下乡补贴政策,给整个建材家居行业带来了一股春风。拉动内需是国家战略。早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就提出了建材家居行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促进家电消费,促进家具消费,促进家装消费。

    (文章来源:中国房地产报,侵删)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认为中心思想应该是:以存量房产的再装修为抓手,促进消费升级,来带动家居建材行业发展。

    “中国目前有3亿套现房,其中大概有一半都面临着再装修问题,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秦占学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如何挖掘存量房的家装市场?在接受采访时,秦占学正在与商务部流通司相关负责人沟通想法,他建议2022年从两处着手,一是促进智能家居发展,促进绿色、环保、康养家居的发展,这些领域都是凹浅地带;二是要提前做好家装设计工作,以高品位的设计来引领发展。

    “双碳促进双循环——数字经济是关键。”秦占学用这几个关键词来总结2021年和展望2022年。其中2021年的主要工作是围绕“双碳”展开,2022年的关键词则是“数字经济”。秦占学认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数字建材家居要做好先锋队。

    中国房地产报:2021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建材家居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秦占学:2021年家居建材行业整体“体感”不是很好。但行业整体数据其实是不错的,根据商务部和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BHI(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来看,2021年当月的指数并不比疫情前的2019年差。但为什么企业觉得2021年发展得不好,因为2020年疫情来了时,大家都有心理预期;对于2021年则不同,觉得疫情过去了,应该很好,但没有好到想象的地步。

    其实从2019年开始建材家居市场发展已出现疲软,处于整体过剩、局部稀缺的状态,疫情期间延续了这个状态。2021年行业中部分生产企业发展得很好,有增长、有利润。所以,从BHI数据来看,2021年建材家居行业正处于调结构的阶段,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明年的建材家居市场,您有怎样的判断预测?

    秦占学:要以存量房产的再装修为抓手,促进消费升级。将来的建材家居行业,要靠存量房产的家装市场来拉动。我们现在有3亿套现房,大概有一半都有重新装修的需求,市场很大。

    建筑材料行业要靠房地产发展,但是不唯房地产发展。我们每月发布的BHI指数一方面反映了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同时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指数”)对比,还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比如之前阶段是BHI指数与国房指数呈现负剪刀差,BHI指数向下,国房指数向上,这意味着买房的人多了,装修缺少了,说明买了房没人去装修,房地产出现了泡沫。如果产生正剪刀差,说明买房的人少了,装修还持续增长,说明存量房市场正在被挖掘出来。目前BHI指数和国房指数慢慢开始有了正剪刀差的情况出现。未来一旦存量房再装修的促进模式形成之后,我相信建材家居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双碳促进双循环——数字经济是关键。”这是我对明年关键词的总结。数字体验,目前老百姓在家居领域还没有感受。我先透露下,目前商务部正在推进沉浸式智能家居体验馆,让大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找到自己的需求点。数字家居建设是2022年消费升级的发力点,协会也在帮助建材家居卖场以沉浸式体验来推动智能、环保、绿色家居的消费。

    中国房地产报:做企业要看大势,对于行业和企业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秦占学:对于如何挖掘存量房的家装市场,我认为要抓住消费升级这个抓手。我们协会2022年也将配合商务部做一些助力,比如促进智能家居的发展,促进绿色、环保、康养家居的发展,促进消费升级;另外要提前做好家装设计工作,用设计引领消费,产品就会跟进。

    在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协会之前也向***提了“要加大股市向好预期”的建议,股市向好,老百姓的资产型收入增加了,就敢于消费或者是能消费了,这是刺激消费的一种模式。当时提出的建议具体是:“便消费”,就是促进网络消费,让它更便捷;“愿消费”,就是产品能够让老百姓去买;“敢消费”,就是要做一些诚信建设,质量保障;最后还要“能消费”,就是老百姓兜里有钱。

    除了促进消费升级,协会结合企业和行业调研现状,曾经提出“促进微小企业发展,加大微小企业活力”的建议,大型企业要度让一部分市场给微小企业,让它们有生存的余地。就像要形成高强度的混凝土,不仅需要水泥这种主要材料,还需要砂子、石子这些骨料,同样要想形成一个稳定的社会,大中小企业都要存在。

    (文章来源:中国房地产报,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07179212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