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许柏鸣:活动家具进化方向不是全屋定制

    许柏鸣:活动家具进化方向不是全屋定制

    2022-01-05 10:46:0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无聊的月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许柏鸣:活动家具进化方向不是全屋定制

    当前格局之下,活动家具企业普遍迷茫,产品同质化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全屋定制又成为看似唯一的突破路径。那么,活动家具“进化”的方向,是否真的是全屋定制呢?

    (图片来源:家居人物,侵删)

    针对这一行业现象,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在2021年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指出:活动家具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弹性响应创造独特价值,具体有以下三点建议:

    一.标准单体和模块化基础上的设计集成

    二.技术层面要依靠弹性响应

    三.从产业生态重塑渠道中寻找机会

    图片

    许柏鸣表示,活动家具企业应该从思维上进行透彻的自我变革。

    定制家具企业夺走了活动家具企业的收纳柜份额,进而威胁其他配套家具,导致活动家具日益萎缩。但是,活动家具企业直接转型为定制,既无优势,也无必要。

    他认为,问题的本质在于思维。当下不少企业一直遵循的产品思维已经过时,根据市场需求,企业要切换成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对于活动家具,尤其是套房家具企业而言,衣柜系统必须拿回来,但传统思维是解决不了的,因为衣柜已经不是一件产品,而是一个集成系统、一套解决方案。不同于系统家具的功能集成、紧配布置,需要大规模定制,活动家具是功能独立、松配布置,需要柔性响应。”

    因此,许柏鸣表示,活动家具的进化方向不是全屋定制,而是标准单体和模块化基础上的设计集成。不能是单一的产品思维,产品+服务才是解决方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改变需要具有颠覆性,尽管我们非常不愿意用这样极端的词汇来表达,但事实确实如此。

    图片

    纵观当下市场,企业主要有单极、多极和非极三种模式,此涉及到刚性思维与弹性响应的差别。

    许柏鸣指出:“刚性思维是提供物系列与单体、刚性生产、供应链单一,表现为无差别的市场营销,即所有客户都是提供相同的产品和方案,不能做到市场营销细分。而弹性响应指的是提供物可变,柔性生产,供应多元,表现在细分顾客群体特设的途径和产品,在为目标客户群创造和递送价值的同时获得自身价值。”

    他表示,每家企业都要做好以下三点:松耦合(SOA)、自进化,可持续。

    原有刚性产品系列必须打破,切换为产品平台,提供模块化解决方案,可借鉴约瑟夫·派恩的五大工艺和产品创新:

    1.基于标准产品/服务的个性化营销。

    2.对于个性化的产品/服务的创新。

    3.交付点的个性化。

    4.过程再设计。

    5. 模块化组件用于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服务。

    图片

    许柏鸣称,很多人对国内系统家具(大家都称之为定制家具)的理解是肤浅的,并没有看清这类企业的本质。在他看来,目前系统家具企业有以下特点:

    1.从一个点切入,做深做透,抢夺了传统套房家具企业的衣柜、厨柜等,并不断巩固和拓展品类。

    2.柜类家具以板式为主,基材与装备单一,工艺流程简单,生产效率高,标准化和信息化程度高。

    3.产品设计简单,收纳功能可以模块化,外观设计主要在于正立面。

    4.生产全过程技术难度低,但是整个系统的服务要求高。

    5.意识领先,加上市场机会的风口,渠道布局成功。

    对于系统家具的未来走势和挑战,他表示,活动家具幻想以“全屋定制”进行对抗,毫无必要,也走不通。

    目前,因为零售市场日益萎缩,一些建材企业已经前移至地产商工程。家具企业也可以成为房地产商配套的OEM或ODM企业,还能以整装的名义变身为“集成商”。当然,前者受房地产泡沫和资金困扰而充满风险;后者产业链过长,难度巨大能胜出者寡。

    他表示,“高定”只是过渡产物,本质上是“整装”(集成),没有出色的活动家具加持是走不远的。因此,高端活动家具企业做整装比定制企业(系统家具)或直接从整装入手的企业更具优势。原因是活动家具的工业设计与工业化生产体系难得多,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运营体系。

    因而,活动家具企业应该从错失机会中汲取教训:后知后觉加上惯性思维,痛失了大型柜类市场,蝴蝶效应导致更多品类和地盘丢失,陷入战略被动;刚性思维无法适应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产品品类、款式繁多且更新频繁导致工业化程度低下,信息化和标准化困难,库存积严重;市场端口没有前置,导致被系统家具企业前端拦截严重;市场布局意识薄弱,没有形成有效覆盖,规模起不来。

    许柏鸣认为,活动家具未来的市场机会在于:

    1.创新设计,室内空间的出彩还是得依赖活动家具,但必须从刚性思维切换为柔性响应。

    2.渠道端口上,可以拓展线上线下,给集成商做OEM或ODM,也可自己成为集成商,植入定制衣柜后发挥活动家具优势重新激活零售市场,渠道端口需要前置并多元化。

    3.集成供应商会有新势力崛起,比如大型物业连锁中介;某些分销大商有条件也正在成为地方性集成商。

    4.B2C模式必须加强品牌建设,并获得竞争优势,尤其是高端消费层,可获得更高的溢价能力,细分市场空间广阔。

    5.红海市场头部企业基本成型,机会不是没有却越来越少,但活动家具完全可以成为众多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文章来源:家居人物,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05179139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