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2021年中国家电业除了这几件大事外,你还知道哪些?

    2021年中国家电业除了这几件大事外,你还知道哪些?

    2022-01-05 08:03:2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高跟鞋自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2021年中国家电业除了这几件大事外,你还知道哪些?

    2021年中国家电业波澜不惊,有喜有忧。在这一年里,整个行业都在疫情的影响下艰难复苏,更是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艰苦攀爬。

    年终之际,笔者针对整个家电业的热点资讯复盘。我们从下面的几件事情的回顾中,体会这一年家电江湖的“风起云涌”。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冰箱出口之王”奥马电器被TCL强势收购

    从2021年1月开始,TCL家电正式联手中新融泽,连续增持奥马电器的股份。1月8日至1月27日期间,TCL家电一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占公司5%股本的股份。2021年1月15日,TCL家电通过竞拍拿下奥马电器4047.4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73%。

    此次收购,历时约半年。自今年1月起至5月,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六次增持奥马电器股份,五次以股东身份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其中,前三次提议均被奥马电器以单独持股比例不足、单方面提交提请函以及绕开董事会、直接向监事会提议的理由拒绝。

    最终李东生入主奥马电器。5月11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实际控制人从赵国栋变更为TCL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东升。至此,从今年1月8日以来,TCL入主奥马电器的攻势持续4个月,终于落下了帷幕。

    奥马电器由蔡贰拾创立于2002年,2012年在中小板挂牌。公司主营冰箱制造和销售,由于常年超七成营收来自海外,奥马电器也被称为“出口冰箱之王”。众所周知,彩电一直是TCL传统强势业务。然而和彩电业务相比,TCL在白电业务整体比较羸弱。在线上市场,TCL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产品的市场份额只有个位数,与第一阵营的品牌相去甚远。

    在业内人士看来,拿下奥马电器,意味着TCL家电将在冰箱出口方面打开局面,弥补“白电”业务(指空调、冰箱、洗衣机)短板,更显露了李东生“黑白通吃”的雄心。

    国美重磅推出“真快乐APP”

    进入2021年以来,国美零售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热点之一。随着国美创始人的回归以及一系列战略的落地,国美零售股价也进入了上升通道,一度升至2015年来新高,年内累计涨幅已达150%。1月12日,国美重磅推出新物种――“真快乐”APP。“真快乐”APP定位为一款娱乐化、社交化的零售平台,提供有趣、实惠的线上购物方式,旨在让用户的购物过程充满美好快乐的体验。作为一款娱乐化、社交化的购物APP,“真快乐”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与年轻人打成一片。

    “真快乐”APP是国美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更是国美再攀高峰利器。国美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对“家 生活”的需求和理解正在飞速升级跃变,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国美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更要以创新引领拼搏,以全新的用户思维、科技思维、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为指引,以“真”“快”“乐”为经营要素,全速提升自我,全面赋能伙伴,全力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传递给广大消费者,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国美想要通过把娱乐化、社交化结合零售,打入新生代消费群体,拓宽市场。以目前“真快乐”的成长速度,18个月的愿景落地可能性很大。

    小米搅局OLED拉低行业平均价格

    OLED电视一直被行业视为高端产品之一,各个厂商在OLED电视的定价上都保守着6000元的底线。然而,当OLED电视遇到以“价格屠夫”闻名于世的小米,其结果可想而知。

    8月份,小米直接推出两款OLED电视产品,首发价格分别是4999元和6999元。此举直接打破了传统OLED电视的市场格局,OLED电视的“价格战”就此拉开序幕。

    虽然小米搅局OLED市场让众多品牌方极为恼火,但站在消费者立场上,这显然是一件好事。市场竞争程度、产品成本控制等问题并不是消费者要思考的内容,消费者想要的无非是“物美价廉”。

    小米的“价格战”来势凶猛,但却深受消费者喜欢。这一点从数千万小米“死忠粉”的体量中可见一斑。对于消费个体而言,追求性价比依旧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基本消费理念。

    海尔张瑞敏功成身退

    11月5日,海尔集团创始人、“人单合一”模式的首创者张瑞敏正式辞去董事局**职位,并由海尔集团的老将周云杰接任。作为和任正非齐名的“40后”企业家,张瑞敏更加重视自身对管理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海尔集团多年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正是在张瑞敏的带领下不断创造历史。

    点评:张瑞敏先生转战幕后,海尔集团内部平稳过度,更是向外界释放了巨大的稳定信号。同时让外界看到了海尔集团正是依靠制度的传承,才成为一个有永续经营能力、全球化不断提速的企业。

    在重大历史关键时期,企业能够在稳定的环境中做到领导者有序交接,对外展示出的凝聚力和综合实力有目共睹。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投资者和消费者极大的信心。

    格力接班人上热搜

    一名外语学院的美女学霸孟羽童,在参加某综艺的过程中被董明珠赏识。在节目尚未结束时,就被破格录用为格力正式员工,并成为董明珠钦点的“接班人”。

    此事一出,网友们议论纷纷,对孟羽童的个人讨论和董明珠的战略规划众说纷纭,相关话题不断冲击微博热搜榜,成为11月的热点话题。

    相比于海尔集团换帅的平静,格力未来“接班人”的消息就显得过于热闹。从大众传播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这无疑迎合了大众的“逆袭”心理和期待英雄的心理需求。

    平心而论,谁不想年少有为,刚刚二十几岁的年纪就被位高权重的大人物重点培养,并成为一个庞大企业的未来掌舵人?

    但从客观角度分析,孟同学的未来还有太长的路要走。毕竟,这个世界是从不缺少天才和强人的,但最终能否成长到自己理想的高度需要经历磨难。随着事态的发展,孟同学似乎正在走一条直播网红之路,这与董明珠口中的接班人相去甚远。倒是接班董明珠,成为网红主播的概率会更高。

    苏宁易购张近东辞任

    “零售是- -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未来很远。今天我选择了更进一步的放手支持, 主动向董事会申请辞去易购董事长职务,只担任名誉董事长。”2021年7月12日晚,苏宁易购董事会改选,创始人张近东宣布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担任名誉董事长,并向员工发送了这样一封***。

    当天苏宁易购发布董事会成员变动的公告。公告称,董事张近东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孙为民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任职;董事孟祥胜辞去公司董事任职;董事杨光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近东是实体零售行业的杰出代表和佼佼者,毋庸置疑。1990年, 27岁的张近东开始创业,由南京一家空调专 营店起家,快速成长为全国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30年间,张近东打造了庞大的苏宁帝国,覆盖零售、金融、 地产三大板块。

    但自从2014年来,随着苏宁易购大踏步追赶式向电商转型,在京东、拼多多、阿里系等互联网巨头的挤压下,身为线下之王的苏宁易购债台高筑,经营业绩日益惨淡。截至2020年9月底,苏宁易购债务已达469.56亿元。

    这艘在中国零售行业行驶30余年的大船在与其经验最丰富的船长张近东作别后会驶向何方,新的掌舵人能否乘风破浪,将拭目以待。

    格兰仕完成惠而浦(中国)要约收购

    去年格兰仕向惠而浦(中国)发起了收购要约,该收购要约直到2021年3月才在中国获批。2021年5月8日,惠而浦发布要约收购完成交割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格兰仕持有公司股份391,661,649股,占公司总股本51.10%, 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梁昭贤和梁惠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日,惠而浦宣布,经董事会表决通过聘任梁惠强为公司总裁。梁惠强为格兰仕集团的董事长梁昭贤之子,曾任格兰仕副董事长。

    如今,格兰仕依托全产业链制造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优势,而惠而浦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百年家电品牌也在不断打造出新的优势。7月28日, 格兰仕集团和惠而浦(中国)品牌战略升级暨新品发布会在合肥成功召开。格兰仕携全新品牌易厨,惠而浦(中国)携"帝度亮相,旨在凝聚双方多品牌资源优势,融合全球领先的中国制造与百年品牌的创新基因,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全套家电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是引领中国家电产业发展的国民家电,一个是享誉百年的国际家电品牌。格兰仕和惠而浦(中国)两个企业的强强联合,格兰仕、惠而浦、易厨、帝度四个品牌的优势互补,势必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 站式响应和满足全民美好生活需要。

    (文章来源:家电圈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2/010517910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