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地板资讯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

    2021-12-31 10:07:41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爱笑闻缘分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

    中国木业网年度策划

    大时代

    小世界

    聆听行业上下游声音

    感受市场最真实脉搏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1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

    对于企业来说,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与当地发展同频,与行业风口共振。

    近年来,广西正着力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加快形成“原材料基地—人造板—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推动林产加工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快车道。据悉,2021年广西高端绿色家居产业总产值将达28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7.7%,其中木材产量预计达5000万立方米,人造板产量预计达5100万立方米,家具家居产量预计超2500万套,木地板产量预计超过1360万平方米。

    在与广西一起按下发展快进键的同时,当地板材企业面对内部转型压力和外部“追兵”逼近的双重挑战。丰富的林木资源、政策红利的释放使得广西成为众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纷纷把工厂搬迁到广西,给当地现有板材企业带来新的巨大压力,尤其是在行业转型升级、产能供大于求的当下,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本期,中国木业网采访了广西壮象集团、祥盛家居、伟新集团三家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情况,这三家企业有的正在转型,尝试板材与定制两条腿走路;有的专做刨花板,如今市场迎来了春天;有的早早发力家具板,多渠道发展。他们的发展情况如何?疫情反复、原材料大幅涨价、限电停产对他们有何影响?他们是如何看待市场定制化与整装趋势,又是如何规划应对如今市场?

    广西祥盛家居总经理廖兵余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2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Q:今年祥盛生产情况如何呢?市场主要布局在哪些地区?

    A:我们目前派阳山刨花板生产线产能35万m3,今年是开足马力在生产。我们没有经销商,都是订单式的。目前以广西为主,华东西南也有涉及。

    Q:现在定制火热,刨花板需求旺盛,祥盛有进一步打算或规划吗? 

    A:今年市场这么好,春节也没法放假,而且北方受重污染天气影响都要限产,我们南方得顶上,不能停,不然市场运转都难。我们年产30万m3刨花板项目已经准备春节前投产。另外,我们还有一条60万m3的刨花板项目现在也已经开工了,明年这个时候差不多要投产了。我们争取三年内产能做到150万m3。

    Q:今年疫情反复、原材料涨价、限电限产,祥盛有受影响吗?

    A:疫情、限电限产这些对我们都没什么太大影响。原材料上涨影响比较大,尿素、甲醛等等都在涨。今年的化工原料价格是历史新高,像尿素这种大宗产品,如果一直涨价,国家肯定会出手干预,不然市场吃不消。我们的产品价格也调了两三次。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3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工人们正在打包刨花板

    Q:现在秋冬季节,各地严查环保,对生产会有影响吗?

    A:环保这块我们已经很成熟了,现在都做无醛产品。环保设备投入的资金也比以前少了,以前尾气都要用进口技术处理,现在很多企业都能很好地解决尾气问题,所以生产过程中也已经是很环保了。

    Q: 广西板材行业最近几年发展如何呢? 

    A:广西现在板材行情还挺好的,当地政府扶持力度也大,很多企业都来广西建生产线,未来竞争压力肯定是大的,到时候就要看各自的产品品质了。

    Q: 不少企业开始生产刨花板,您如何看待刨花板市场的现状与趋势呢?

    A:刨花板市场也不能说是供不应求,市场其实也不算很好,毕竟板材市场一般是前三五年有个好时光。现在很多企业转定制,我觉得未来板材市场一定是高强度、低密度、高环保性能这三个指标,产品肯定是往无醛低碳安全这方向走,像超强刨花板、OSB等等。

    广西伟新集团总经理温昌荣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4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Q:今年原材料涨价、广西限电停产对伟新有影响吗?

    A:今年原材料大幅上涨,对一些企业影响很大,但是我们基本没受什么影响。虽然因为原材料上涨,我们也涨价了,但是我们的客户忠诚度还是比较高的,他们能够理解我们。原材料以后肯定会继续涨的,没有回落的迹象,不过涨幅可能不会很大。限电限产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有的,严重的时候我们一共限了十几天左右,那段时间生产比较困难。

    Q:今年市场情况如何呢?主要布局在哪些地方?

    A:冠美森源、联邦科源是我们销售的品牌,但冠美森源占比最大,我们主要采用直营店的模式,直营店团队都是自己公司的,推广力度比较大,执行力也比较强,效果会更好一些。目前直营店共开了14家,今年新增了5家,销售情况还不错,销售额增加了一个亿左右。现在市场主要以广西、湖南地区为主,以后我们市场会逐渐扩散到外围区域的。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5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冠美森源湖南长沙分公司开业

    Q:不少板材企业增加家装渠道,转型全屋定制,您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A:家具板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我们前几年就已经完全转型做家具板了,算是广西转型比较快的企业了。像冠美森源所生产的环保型生态家居板目前已取得多项专利认证,专供家具定制行业。我们正以板材为地基打造上下游,沿着产业链条多点突破,向着高端发展纵深推进。

    Q:明年伟新有哪些发展规划或者目标呢?

    A:广西板材行业现在竞争还挺激烈的,我们的产品也一直都在升级,有些内部的变化外人可能看不出来,但我们每年都在抓紧研发升级。未来整个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2022年我们各方面都要不断优化,坚持以做好品质为前提,加强渠道管控及服务质量,与优质产品相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进一步占据市场。

    广西壮象集团董事长叶新忠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6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Q:今年壮象生产情况如何,有受疫情、限电停产、秋冬环保这些因素的影响吗?

    A:今年壮象产量与去年相比上涨了20%。八九十这三个月广西用电紧缺,对生产有点小影响。秋冬环保影响不大,我们该做的环保设施早都做了。疫情也没有太大影响。

    Q:今年原材料大幅上涨,家居建材行业都在涨价,壮象是如何应对?

    A:今年原材料涨了8%左右,现在胶水有点回落,板芯还在上涨。桉木片这个月初还在涨。厚片一立方在1520元左右,薄片在1430至1450元左右。我们自己消化承担一部分压力,涨了5%左右,没有选择同步转移到经销商和消费者身上。明年原材料还是会上涨,因为各地的企业跑到广西来建厂。工厂多了,开工后原材料会更紧缺。

    Q:现在定制是行业趋势,不少板材企业往定制转型,壮象有在涉及定制领域吗?

    A:我们主打还是板材。在市场成熟的地方,我们也在尝试板材与定制结合销售。定制主要是在西部地区,华东地区也有。我们定制刚起步,现在还是做基础阶段,还需要磨合两三年才能走出去。

    Q:您觉得板材企业转型定制有什么优势与劣势?壮象的定制会是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A:目前我没有看到板材企业转型定制做特别好的。我们和好莱客、顶固也有交流。他们在这方面已经成型了,我们向他们学习,但不能照搬,还是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板材企业转型定制的劣势主要是人才短缺,没有相对专业的团队。优势的话,每个企业不一样。壮象立足自己香杉的优势,以弘扬中华香杉文化、传承香杉文明为使命,以改变家居生态环境、为国家人口发展作贡献为己任,未来把香杉做成定制家居领域里面的一股清流,做到小而美。

    这里包括两个内涵:最具文化价值品牌和最具健康价值品牌。我们香杉产品与一般的产品不同,比如本身香杉木的属性、实木的品质、还有健康环保的程度,我们的甲醛释放量是0.01-0.017mg/m3,远超于今年新国标的标准。这不仅仅是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更多的是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与精神需求。前途是美好的,道路走起来肯定是曲折艰辛,但我们有信心的。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7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袁隆平院士为壮象题词

    Q:今年,不少定制家居企业推出整装品牌,切入到了整装赛道,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A:整装是个大框架,需要填充的内容太多,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很困难,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广西南宁那种小的定制家居厂关停有很多,上半年做好好的,下半年就没了。但是有一点是肯定,市场都会往有实力的、有品质的、有品牌的企业倾斜。过程中肯定会有一大批企业被淘汰。

    Q:很多企业表示今年市场比较疲软,您是如何看待?

    A:今年家居建材普遍涨价,再加上房产暴雷,市场不是那么强劲,金九银十都很平淡。目前行业还是供大于求,产能过剩。但板材这种东西是替代不了的,只要有家在,总是需要柜体的,工厂生产也需要板材。随着消费者对家居生活的认知深入和品质要求的提高,最后还是强者更强,这是必然趋势。

    Q:接下来壮象有什么规划?在哪几个方面会重点发力?

    A:今年我们招商新增70多家,主要是四川和广西。明年希望产量增加20%,经销商增加百来家。壮象会在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上加大力度,我们宣传费每年都以30%在增加。同时,一如既往做好产品的品质,把产品融入香杉文化,以文化赋予产品灵魂,满足消费者精神层面的需求。我们也会推出适合家具工厂的产品,走家具渠道。另外,我们也要搭建好定制家居的基础,比如相应的设计系统,相关的人员配置等,先磨合起来为后来三年的发展做准备。

    硝烟四起 广西板材企业短兵相接_8

    (图片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感谢这些企业在百忙之中接受中国木业网的采访,他们的坦诚与热情成为中国木业网2021年末最温柔的生动注脚;希望他们的见解战略能给业内同仁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更从容地迎接与规划新的一年。

    (文章来源:木业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31179012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