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盘点2021家居上市企业的喜与忧!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喜临门、梦天家居、宜华生活等

    盘点2021家居上市企业的喜与忧!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喜临门、梦天家居、宜华生活等

    2021-12-28 08:21: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短靴甜蜜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盘点2021家居上市企业的喜与忧!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喜临门、梦天家居、宜华生活等

    岁末年初,盘点2021年家居上市公司,可谓喜忧参半。

    有的很“Lucky”,或一骑绝尘,独领风骚,风光这边独好;或身怀绝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成功闯过险关;或遭遇重大打击,却能成功脱险,傲然挺立。

    有的很“Emo”,或涉嫌财务造假,黯然退市;或屡曝劣质工程,登上质量黑榜;或面临巨额判赔,产品被指忽悠。

    图片

    (图片来源:TOP品牌联盟,侵删)

    居然之家:业绩承诺延时规避对赌难关

    2021年6月14日,居然之家发布公告,经批准,将上市之初计划在2019-2021年间完成的业绩回报,延长至2022年。

    居然之家2019年12月在A股上市时,曾经向投资者做出业绩对赌:居然之家家居连锁在2019-2021年度,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24.16亿元和27.194亿元。2020年疫情下,停业、减租、让利等措施,让居然之家这类卖场受到影响,当年业绩未能达到预期。

    2021年居然之家三季报显示,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7.19亿元,全年要达到24.16亿元的目标承诺,并无悬念。对于业绩承诺的考核延期一年,居然之家成功规避了对赌难关,可以轻松地调整策略,实现业绩增长。

    红星美凯龙:成功定增暂缓缺钱危机 

    2021年10月21日,红星美凯龙宣布实现上市后首次定增,公开发行股票约4.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37.01亿元。

    缺钱,一直是2021年困扰红星美凯龙的重要话题。卖掉房产业务输血、扔掉商业业务止损等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更有消息称红星美凯龙的资金缺口高达800亿元。此次红星美凯龙的17名定增对象,包括国泰君安、信达证券、睿远基金、财通基金、诺德基金、法国巴黎银行、阿里巴巴(成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全明星阵容不仅展现红星美凯龙广受资本市场认可,也进一步实现了股东阵容和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成功定增,红星美凯龙暂时缓解了资金短缺的危机。

    喜临门:剥离影视换得市值暴涨 

    2021年12月14日,喜临门以35.4元收盘,盘中一度涨至37.88元,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137.1亿元。近一年的时间里,喜临门市值增加了60.55亿元,增长79.1%。

    喜临门市值大涨之“喜”来源于它成功地剥离了影视业务,甩掉包袱。2015年5月,喜临门以7.2亿元收购浙江绿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后更名为浙江晟喜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影视剧制作与发行。短暂的品牌提升和业绩助力之后,晟喜华视2018、2019年相继亏损0.39亿元、0.62亿元,开始拉喜临门的后腿。2020年12月29日晚,喜临门发布公告,将晟喜华视60%股权以3.6亿元人民币转让给岚月影视。

    喜临门202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31.06亿元,同比上升57.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18亿元,同比大涨412.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亿元,同比上升192.6%。适时剥离非主营业务,喜临门在漂亮的业绩支撑下市值暴增。

    梦天家居:年关时节成功登陆A股  

    2021年里,众多家居企业开展IPO,但成功敲钟者寥寥。距离2021年结束仅半个月,梦天家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12月15日梦天家居股票开盘后即涨停,上市首日涨幅达44.01%,总市值达53.75亿元。

    梦天家居成功上市,除了原来的木门业务稳步增长以外,墙板和柜类业务也为其业绩提升大大助力。2021年上半年,梦天家居柜类业务收入1.01亿元,占主营业务的19.38%;墙板业务收入7656.26万元,占主营业务的14.65%。不盲目扩张,只向相关业务拓展,“门墙柜一体化”模式已经成为木门行业发展壮大的标杆。

    图片

    (图片来源:TOP品牌联盟,侵删)

    宜华生活:涉嫌财务造假默然退市

    宜华生活在2021年里成为家居行业的一个另类:涉嫌财务造假而默然退市。

    2021年2月23日,在连续两年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证监会通报企业涉嫌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后,宜华生活这个2004年上市的老牌家居企业正式停牌。此前,其股价从巅峰时期的每股23.7元一路下挫,4年累计下跌超97%,停牌时仅为每股0.52元,成为退市新规下的首只“1元退市股”。

    证监会通报的事实表明,2016-2019年宜华生活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余亿元,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余亿元,还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余亿元。宜华生活,本该“宜华”,还会“生活”,却利用资本盲目跨界、投资,本末倒置,最终被驱逐出资本市场。

    齐家网:屡曝劣质工程登上质量黑榜 

    在香港上市的齐家网,自诩“家装服务优选平台”,推荐的家装公司却频曝劣质工程。北京商报报道的一个典型案例是:2020年9月底业主通过齐家网推荐的金圣装饰装修,不仅工程劣质,而且增项不断、工期严重延误,直到2021年5月,历时7个多月、逾期4个多月仍入住无望,索赔无果。

    调查发现,类似这样针对齐家网推荐的家装公司装出劣质工程的投诉并非个案,而它的商业模式就是一个“坑人模式”:它声称提供优质方案的“三家PK”模式只是为了收取三份信息费,承诺“先装修,后付款”的“齐家保”三方协议只是为了骗取业主信任。为了让自己推荐的家装公司赚到钱,从而持续地收取信息费,齐家网采用“劣中选劣”的商业模式,让一些自身无法引流、难以生存的家装公司得以存活,打着监管的幌子,纵容劣质工程泛滥,让众多业主受到伤害。

    在2021年7月19日举行的2021第五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上,齐家网因屡曝劣质工程而成为“2020-2021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之首被公开曝光。

    梦百合:被判赔1.59亿元还被指“夸大宣传”

    主要做海外买卖的梦百合,因为一个诉讼的失利,陷入了巨额赔偿的漩涡。梦百合2021年9月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透露,公司被判向原告BENJAMIN FOLKINS合计赔偿约247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9亿元)的巨款。对于主营业务是卖床垫的梦百合来说,这还真不是一笔小钱,毕竟在其高速发展的2019、2020年,净利润也不过3.74亿元、3.79亿元。

    祸不单行的是,2021年1月25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床垫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0)显示,标称由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的幻梦0压厚垫(标称商标:梦百合0压床垫),其海绵拥有专利,专利名称为“一种适用于平泡发泡工艺的MDI体系的非温感记忆棉”,但网页宣称为“专利0压棉绗缝”,属于“用商品名替代专利名”,涉嫌夸大宣传。

    被判巨额赔偿,又被指“夸大宣传”,梦百合的2021年,着实过得不轻松。

    公牛集团:因反垄断调查被罚2.95亿元  

    2021年9月27日,公牛集团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98.27亿元3%的罚款,金额约为2.95亿元。

    处罚书指出,公牛集团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中“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是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是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揭示出了行业潜规则。

    尽管公牛集团被处的罚款金额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但对于公牛集团来说,已经具有市场垄断性,罚点钱也伤不了筋动不了骨。倘若这次罚款能够让公牛集团不再违反市场公平竞争规则,让插座行业形成公平竞争态势,让消费者获益,那才真是善莫大焉。

    (文章来源:TOP品牌联盟,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28178870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