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这座城市的一个区拥有木业企业1923家

    这座城市的一个区拥有木业企业1923家

    2021-12-25 08:24:1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尊云包容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这座城市的一个区拥有木业企业1923家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闻名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授牌的“中国板材之都”、全国木业行业授牌的“中国木业生态科技城”和“世界人造板大会”的举办地,建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1处。

    兰山百姓对木业感情深厚,“木业之都”已成为当地文化地标。位于枣园镇的天泽木文化博物馆作为重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藏品总量55000余件套,每年吸引大量中小学生和国际友人参观学习。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近年来,兰山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鼓励企业实施技术集成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协同”,实现生产智能化、产业现代化、产品高端化。今年1月至10月份,兰山区规模以上木业企业累计产值214.9亿元,增长11.07%。

    1、重塑产业链 让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群

    近年来,兰山区抓住临沂西城建设的重要机遇,规划了18.94平方公里的木业产业园,布局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机械区“四大园区”,吸引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木业企业及配套企业入园发展,绿色转型。同时,建设财金众创城等3处小微创业园,帮助小微配套企业在转型中不掉队。

    如今,兰山区拥有各类木业企业1923家,规模以上木业企业433家,板材年生产能力达到2100余万立方米。木业产业形成了集市场、物流、制板、家居、机械制造、研发于一体,上下游相互配套的完整产业链。

    2、聚力创新链 夯实产业转型技术支撑

    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兰山区把党旗插在新旧动能转换前沿阵地,派驻“两新”组织党组织“红领书记”、驻企帮扶干部带头解难题;加快临沂西城医院、学校、住房、道路等建设,打造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下的宜居环境。依托人才政策,新港木业先后建立了山东省木材加工行业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省、市级科研平台的兰山木业企业达到9家。

    目前,新港、旭美尚诺等6家企业从世界知名公司引进8条全球领先的生产线。

    2021年10月份,首批新港0.8毫米高强度超薄纤维板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实现量产。

    3、提升价值链 开辟产业转型“新蓝海”

    创新链抬高价值链。一向埋头苦干的兰山木业企业掀起品牌热,实现了从贴牌向品牌的转变。品牌之下,兰山制造高强度耐磨木板已用于制作精美手机外壳,利润增长4倍以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兰山区复制木业强链模式,加快推进中国仪表科技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塑料科技众创城、体育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高质量发展从一朵浪花变为层层巨浪。

    来源:齐鲁壹点

    (文章来源:第一家具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25178818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