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陶瓷资讯 >蒙娜丽莎数智“组合拳”展现制造业转型佛山好“功夫”

    蒙娜丽莎数智“组合拳”展现制造业转型佛山好“功夫”

    2021-12-23 09:22:50 建材网 责任编辑: 香水超级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蒙娜丽莎数智“组合拳”展现制造业转型佛山好“功夫”

    12月20日,中国智造 南海功夫——2021年中央媒体及全国重点城市媒体走进蒙娜丽莎采风行在佛山举行,****、新华网、广州日报等20多家中央媒体及全国重点城市媒体记者走进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探秘蒙娜丽莎如何成为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本,感受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之美。

    8462-8ad066de0b64ecce57a20fa827c3b4b1.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搜狐号,侵删)

    数字化+智能化:陶瓷生产线生产力“脱胎换骨”

    今年10月16日,中央电视台《资讯联播》播出的《数字化助推“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报道中就曾把镜头聚焦到蒙娜丽莎以智能制造掀起的效率革命。昨日,广州日报记者跟随媒体团走进代表着世界陶瓷板材制造尖端水平的蒙娜丽莎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

    传统的陶瓷车间,噪音、灰尘、污水是常态。走进蒙娜丽莎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眼前的景象让记者们刷新了对陶瓷车间的印象:整洁宽敞的车间中再也不见灰头土脸的制陶工,而是机器人在高效运作的“身影”,地面用色块和线条划分不同工作区域,光滑的地面上不但没有任何杂物,连水管也会整整齐齐地盘在专属的红黄框内。生产线中有一部分还“穿”上防护罩,使得车间的噪音降低。

    e622-626f893494df79444d22be5669d6f748.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搜狐号,侵删)

    据介绍,目前蒙娜丽莎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三条生产线数控装备占有率超过90%,自动化水平达到90%,高智能化使生产线脱胎换骨,实现从生产到装配一站式自动化工作,包括原料自动入料、连续球磨、喷干制粉、压制成型、干燥、施釉、窑炉烧成、抛磨、拣选自动运行、机械手打包等一系列自动化生产。

    特高板数字化示范车间楼上,是蒙娜丽莎总部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只见三面墙上均为大型电子显示屏,能实时显示每条生产线、每个工序的生产状况以及产量、质量、耗能、耗电、耗水等数据,对生产过程进行动态可视化监管,为生产制造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撑,从而提升生产设备利用率,降低生产过程能源消耗。

    5aae-315f875e5ed94d722b0fa8515edaa684.pn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搜狐号,侵删)

    “双碳”目标下蒙娜丽莎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于企业而言,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佛山市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促使我们加快转型步伐。”蒙娜丽莎集团董事、董秘张旗康表示,工业时代和数字时代,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是以产品为中心,后者是以顾客为中心。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去满足海量的、碎片化的、实时的、多场景的顾客需求,因此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使企业从“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把满足顾客需求作为企业价值创新和业绩增长的动力。

    针对陶瓷行业在能源消耗、环保治理、效率提升、工艺改进、生产自动化、陶瓷板及岩板应用等领域的重点技术攻关,蒙娜丽莎集团进行研究与开发,力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双碳”背景的能源转型趋势下,蒙娜丽莎集团作为佛山陶瓷行业的标杆企业,带头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进节能减排转型战略任务,顺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目标,并为佛山陶瓷行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的引领作用,通过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应用等途径,构建起绿色产业全生态链。

    6ed9-9acc32a849d32833c79340c6e6914c60.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搜狐号,侵删)

    针对传统陶瓷产业原料燃料消耗大、废气排放高、产品档次低三大关键问题,蒙娜丽莎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了材料体系、工艺技术、功能装饰等多方面技术瓶颈,在国内实现(900-1600)mm×(1800-3600)mm×(3.0-5.5)mm的高强度陶瓷薄板产业化,大幅降低单位面积原料以及能源消耗,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蒙娜丽莎与陕西科技大学联合共建低碳陶瓷工程技术中心,利用高校资源,为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的重大契机。今年10月,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协办的第18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品牌与标准化专场在佛山举行,国内首个“碳中和领跑行动联盟”成立。大会为9家企业碳足迹和碳标签典型领跑企业颁发碳足迹标签证书,其中蒙娜丽莎陶瓷薄板获得“产品碳足迹”证书,与立白集团、王老吉等成为碳足迹和碳标签领跑典型企业。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杨荣燕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搜狐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231787406.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