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净水器资讯 >家电芯片进入自主阶段 上游供应端实现再突破

    家电芯片进入自主阶段 上游供应端实现再突破

    2021-12-15 08:15:11 建材网
    艾肯家电网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电芯片进入自主阶段 上游供应端实现再突破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市场和制造中心,中国家电产业不仅仅在产品制造上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更早之前,已经在包括压缩机、电机、控制器、面板、模具等等关键部件上形成了自主型研产销能力,很多大型的家电企业在上述部件上都拥有自己的研发部门和生产基地,但在芯片领域却没有实现关键突破,这也成为了中国家电制造供应端的一块短板。

    近年来这种局面得到扭转,绝大多数大型家电企业过去数年中纷纷布局芯片领域,不仅能够满足自身整机制造的需求,而且还在大力推动市场化进程,家电企业在芯片领域于2021年进入了一个量产阶段。

    芯片布局已久

    2018年,上海美仁半导体公司成立,这意味着美的正式进入芯片和半导体领域。美仁半导体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暖通与楼宇、冰箱、洗衣机、厨房和热水事业部等等均已经完成了全面的产品测试,今年进一步深入推进芯片产品并逐步实现批量化销售。

    家电芯片进入自主阶段 上游供应端实现再突破_1

    (图片来源:艾肯家电网-公众号,侵删)

    同样是在2018年,格力电器设立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这可以视为格力在芯片领域进入深入拓展的关键点。而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格力微电子所和半导体研究所,格力在这方面的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和沉淀。

    去年1月份,格兰仕集团与恒基(中国)、赛昉科技共同成了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顺德布局芯片项目,不到一年的时间,广东跃昉科技的相关芯片产品就进入量产周期。海信对芯片的涉猎早于绝大多数家电企业,早在2005年便开始研制,2019年6月份,海信对芯片业务进行重整,并组建成立了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TCL也在深入芯片产业,今年3月上旬,TCL科技宣布和TCL实业合资设立TCL半导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不止是上述企业,近年来,康佳、长虹等等企业纷纷加入芯片赛道。

    2021年之于家电企业在芯片领域的拓展之所以是一个关键年份,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在于今年家电企业自主生产的芯片不仅能够逐步满足自身的需求,同时开启了全面市场化的进程。据了解,国内家电芯片的整体需求规模大约在500亿左右,部分家电企业已经把芯片作为一种营收项目在进行推广。

    供应端实现再突破

    除了压缩机、换热器、控制器、电机、模具等等核心部件之外,对芯片的自主生产能力的实现,补足中国家电产业在上游供应端的一块短板。笔者了解到,美仁半导体在芯片业务上以家电芯片为切入点,形成了MCU芯片、IOT芯片、电源芯片和功率芯片四大产品系列。

    家电芯片进入自主阶段 上游供应端实现再突破_2

    (图片来源:艾肯家电网-公众号,侵删)

    格力的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则主要生产MCU主控芯片,在遥控器、线控器方面的MCU新品同样有产销。而格兰仕自主研发的芯片则应用于自身的厨房电器、生活里电器的产品之外,同时还覆盖了智能家居、工业控制及智慧城市和楼宇。

    公开的资料显示,TCL半导体工业的业务涉及到了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等,其中的重点是开发驱动芯片、智能化语音芯片等等。海信、康佳等等的举措与上述企业的行为类似,一般情况下都是以满足自我需求为起步,然后逐步进行对外推广和市场化。

    各大家电企业对芯片产品的投入并形成研产销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困扰制造企业短期内所面临的“缺芯”问题,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家电制造的科技化水平和形象。

    技术升级推动智能化

    需要指出的是,家电产品所需要的芯片相较于移动通讯领域的技术要求相对较低;而且,国内家电企业的芯片制造,大多集中在封装、设计环节,更为上游的晶圆产品,家电企业短期内难以形成大面积覆盖。

    随着芯片产销规模及各个企业市场化推进力度的进一步强化,国内家电领域的一些芯片产品的供求矛盾会得到缓解;这种态势也有利于各大家电企业已经在着力推广的智能化、智慧化战略。

    尤其是在以美的、TCL等等为代表的企业把智能化写入企业发展战略的当下,智能化于基础产品层面的落地,需要更为坚实的技术支撑;况且,智能化还正在从单品向套系化,从套系化向全屋智慧演进。更为重要的是,智慧楼宇、智慧城市等等方向的兴起,智能化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企业策略和行业行为,而是一种社会化趋势。

    笔者还了解到,一些家电企业在芯片方面的研发和制造同样处于一个升级通道中,从100纳米左右向20纳米甚至更尖端的层面进阶。由于各个企业在这方面都在持续不断的投入资源,这种集体举措在后期也会进一步带动整个芯片制造的进步,当然,由此形成的竞争也就在所难免。

    (文章来源:艾肯家电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15178463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