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卫浴资讯 >前三季度卫生陶瓷出口超68.35亿美元,多家企业海外收入增长逾50%

    前三季度卫生陶瓷出口超68.35亿美元,多家企业海外收入增长逾50%

    2021-12-04 10:26:05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老师复杂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前三季度卫生陶瓷出口超68.35亿美元,多家企业海外收入增长逾50%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卫浴产品出口国,即使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卫浴产品出口总体形势也实现逆势增长。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于近日公布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卫生陶瓷出口量为7795万件,出口金额达68.3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456.6亿元)。

    其中,2021年第3季度卫生陶瓷出口2888万件,出口额达到26.7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78.37亿元)。仅是惠达卫浴、松霖科技、瑞尔特、建霖家居和海鸥住工5家上市卫浴企业,今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收入总计就超过了45.5亿元。

    出口额最高超30亿美元

    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卫生陶瓷出口市场

    2020年以来,疫情对全球卫生陶瓷的进出口都造成了重大影响。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1季度我国卫生陶瓷出口量仅有1588万件,是近三年来的最低值;出口额也迅速缩水,较上一季度减少了近一倍,只有10.55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70.48亿元);平均价格也严重下滑到66.43美元/件。

    但随着国内疫情稳定,中国供应链最先恢复,而印度、越南等国家受疫情影响,卫生陶瓷的供应链尚未恢复,因此部分出口订单转至中国,中国卫浴产品的出口也迅速回升。数据显示,2020年第4季度中国卫生陶瓷出口量达到2974万件,出口额超过30.2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201.8亿元),均为近3年的最高值;平均价格也提高至101.58美元/件。

    前三季度卫生陶瓷出口超68.35亿美元,多家企业海外收入增长逾50%_1

    (图片来源:厨卫画报-公众号,侵删)

    目前,我国卫生陶瓷出口主要是流向美国,其出口量是其他国家的7-8倍。数据显示,2020年第4季度,我国卫生陶瓷出口到美国的数量达到近800万件,占该季度出口量约26.9%。此外,我国卫生陶瓷出口主要流向的第二、第三大国家则是位于亚洲地区的韩国、菲律宾。

    近年来,非洲卫生陶瓷市场规模迅速增长,表现出较强的消费能力,是中国卫生陶瓷出口的潜在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西非的尼日利亚成为了中国卫生陶瓷出口主要流向的第四大国家。今年3月,惠达卫浴旗下全资子公司——惠达家居的6400套分体坐便器就出口到尼日利亚。这是惠达家居落地荣昌后的首批订单,也促使荣昌卫浴陶瓷实现了出口“零突破”。

    前三季度卫生陶瓷出口超68.35亿美元,多家企业海外收入增长逾50%_2

    (图片来源:厨卫画报-公众号,侵删)

    5家上市卫企今年上半年海外收入

    总计超过45.5亿元

    随着卫浴行业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产能相对过剩,中国卫浴企业开始布局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卫浴产品大量出口到国际市场,而且呈现增长势头。

    从今年上半年公开的财报来看,惠达卫浴、松霖科技、瑞尔特、建霖家居、海鸥住工5家上市卫浴企业今年海外销售收入均有所增长,其中海鸥住工海外收入同比增长最多,为57.43%,提高至12.14亿元。

    在这5家上市企业中,松霖科技、建霖家居、海鸥住工产品以出口为主,是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增长点。建霖家居今年上半年海外收入最多,为18.0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79.28%。而这些企业出口主要流向北美、欧洲、南美等国家,以及“****”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

    上市卫浴企业2021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情况





    企业简称

    海外收入

    同比变动

    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

    主要出口国家/地区

    惠达卫浴

    4.06亿元

    10.55%

    23.52%

    美国、加拿大、秘鲁、乌克兰以及欧洲等国家

    松霖科技

    8.61亿元

    47%

    71.65%

    欧美地区,以及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

    瑞尔特

    2.64亿元

    52.86%

    32.84%

    南美、亚洲、北美、欧洲等国家

    建霖家居

    18.05亿元

    39.89%

    79.28%

    北美、欧洲、南美等国家,以及****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

    海鸥住工

    12.14亿元

    57.43%

    61.23%

    欧美地区、****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

    在出口贸易中,产品质量认证或海关认证,能让企业获得更多海外市场的机会,从而实现国际化发展。近日,瑞尔特就取得了厦门海关颁发的《AEO认证企业证书》,被认证为“AEO高级认证企业”,可享受中国海关及AEO互认国家或地区的通关便利措施,这不仅使国际进出口通关业务更加便捷、高效,还为之后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三季度卫生陶瓷出口超68.35亿美元,多家企业海外收入增长逾50%_3

    (图片来源:厨卫画报-公众号,侵删)

    此外,一些企业还在国外设厂、新建子公司、投资项目,以推动国际化战略发展,合理规避贸易风险。例如,建霖家居在泰国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海鸥住工上半年加大越南水龙头制造中心的投资力度,支持新建巴顿工厂、大同奈原有限制车间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进程。

    9-11月投建项目超42亿

    为产品远销海外提供产能保障

    近年来,全球卫生陶瓷消费量仍保持增长趋势,尤其在疫情后,卫浴产品消费景气依然上行,推动了更多企业进一步扩张产能。

    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针对全球卫生陶瓷消费前景发布的预测报告,2020年中国卫生陶瓷全年投资达到了13.1亿元,近五年新建生产线约35条,改造旧生产线45条,合计设备投资达到51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卫生陶瓷投资额将达110亿元,全球卫生陶瓷投资总额将达到260亿元。

    而纵观整个卫浴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11月国内卫浴建材企业扩产项目投资合计就超过42.49亿元。

    当前,全球卫浴市场规模有扩大趋势,特别是疫情加快了消费者对免触龙头、智能马桶等产品的接受程度,推动新型产品进入家庭,这也构成了全球卫浴企业争先扩产的背景。而对国内企业而言,随着越南、泰国等新兴市场的崛起,国际市场越发具有吸引力。在这样的趋势下,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企业进入、强化国际业务,卫生陶瓷出口数据也会越来越有看头。

    (文章来源:厨卫画报-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2041781770.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