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木门资讯 >谁将占据中国木材供应大头?

    谁将占据中国木材供应大头?

    2021-11-24 09:56:3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可爱迎月饼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谁将占据中国木材供应大头?

    中国仍是木材需求大国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木材进口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谁将占据中国木材供应大头?_1

    (图片来源:中俄木业联盟,侵删)

    1至10月比去年同期数量增加1.5%,金额增加了11.7亿元。(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俄对华木材出口份额减少

    谁将占据中国木材供应大头?_2

    (图片来源:中俄木业联盟,侵删)

    “为调整关税,缓解资源紧张,俄罗斯政府宣布: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年底,对湿度超过22%的木材出口实行新的关税税率。”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俄罗斯在国外主要的原木市场。现新关税的实施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俄罗斯在调整木材产业链的同时,将难保“中国木材供应第一国”的地位。

    政策限制叠加物流不畅,俄罗斯在原木和木料供应中的份额下降了6至22个百分点(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对华原木供应国竞争加剧

    来自俄罗斯的木材少了,只能通过其他出口国弥补木材需求缺口,中国原木供应国之间的竞争开始加剧。

    前三季度数据,我国原木进口的国家及数量:

    从新西兰进口831.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3.6%,占我国同期进口量的25%;

    从俄罗斯进口777.9万立方米,同比下降8.2%,占我国同期进口量的23.4%;

    从美国进口40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8%,占我国同期进口量的12.1%;

    此外,从德国进口同比增长了57%,占了14%的份额。

    新西兰成我国木材主要供应国之一

    谁将占据中国木材供应大头?_3

    (图片来源:中俄木业联盟,侵删)

    从数据不难看出,木材出口大国新西兰对华木材出口份额已与俄罗斯并肩。其中一大因素就是新西兰抓住了机遇。先有澳大利亚栽跟头,后有俄罗斯闭门调整,这对新西兰来说犹如天赐良机。

    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使新西兰对华贸易额近30亿新元的木材和纸品中有99%将获得免税费准入。新西兰一跃成为我国木材主要供应国之一。

    中国是新西兰奶制品和木材的最大买家,而且,价格上涨为新西兰带来巨大的额外利益。比如奶粉均价自2020年12月开始到2021年4月上涨了12%,是11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另外,此期间的原木价格也蹿升了18%。

    未来仍存在变化的可能性

    但在全球供应链波动的当下,此现状不敢保证能够长期持续下去。据业内人士估计,由于森林所有者降低了收获水平,11月份新西兰的木材供应减少了15-20%。

    这可能意味着,若中国需求持续增加,原木供应仍然会出现短缺。

    (文章来源:中俄木业联盟/中华整木网,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124177842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