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2021-11-04 08:26:53 建材网 责任编辑: 羞涩给砖头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近日,九大定制家居上市企业2021年三季度业绩悉数出炉。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1

    (图片来源:拍信创意,侵删)

    从数据上看,9家企业大多实现了同比向上增长,且多家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的成绩逼近2020年全年业绩,业绩表现大超市场预期。

    从前三季度的营收上看,欧派家居以营收144.02亿元、净利润21.13亿元实现双第一,远超定制家居其他企业;索菲亚以营收72.44亿元、净利8.49亿元排行第二;尚品宅配排名第三。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2

    在增长方面,9家企业前三季度营收均实现了增长,其中好莱客以同比增长72.72%,成为营收增幅最大的企业;顶固集创以同比增长595.46%的成绩成为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企业,我乐家居是唯一一个净利润下降的企业

    营收、净利润“碾压”其余企业

    欧派家居龙头地位凸显

    对比9大定制家居上市企业业绩可以发现,欧派家居再一次实现了对其余8家企业的“碾压”。

    2021年前三季度,欧派家居的总营收为144.02亿元,几乎是第二名索菲亚总营收的2倍;其余8家定制企业总营收之和是238.25亿元,欧派家居的总营收为8家之和的一半以上。在归母净利润方面,欧派家居达21.13亿元,超出其余8家企业净利润总和19.71亿元。

    在第三季度,欧派家居实现总营收62.02亿元,远远超出索菲亚29.43亿元;其余8家营收之和为94.76亿元,欧派的总营收为8家之和的三分之二。欧派家居的单季度净利润达11.01亿元,超出其余8家单季度之和9.14亿元。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3

    此外,欧派衣柜在超越索菲亚衣柜品类营收之后,2021年前三季度,欧派衣柜以三季度总和57亿元的营收,超越了厨柜(54亿元)。欧派衣柜超过厨柜,对定制行业来说是个标志性事件,这也是行业第二业务超越第一业务的首例也是唯一一例

    以厨柜起家的欧派家居,跨品类延伸了衣柜、木门等多个品类,而衣柜业务在近几年不断壮大。如今,欧派衣柜在零售端超越了欧派厨柜,甚至有望在今年年底成为欧派集团营收最高的品类,这意味着欧派家居的定制双赛道盈利模式效果显著

    一系列的成绩表明,欧派在定制家居企业当中的龙头地位凸显。

    旺季不旺增长乏力

    多家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虽然9大定制家居上市企业的前三季业绩可圈可点,但在第三季度,定制家居行业的成绩却不尽如意。回顾第三季度的市场行情,定制家居行业面临了疫情反复、受累恒大地产债务等不利因素,造成单季度业绩下滑。

    首先,过半定制家居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尚品宅配同比下降75.39%,我乐家居同比下降33.94%,金牌厨柜同比下降18.14%,好莱客同比下降7.17%,皮阿诺同比下降2.08%。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4

    我乐家居和金牌厨柜在公告中表示,三季度业绩下降是因为受到疫情较大的影响。我乐家居称,2021年7-8月南京禄口机场突发新冠疫情,物流运输因疫情防控受阻,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金牌厨柜表示,2021年9月厦门市同安区部分区域被列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实施全区域封控及企业停产的管控措施,导致公司厦门同安生产基地从2021年9月14日至10 月7日无法及时安排生产、发货,部分收入和利润延期至第四季度。

    第二、受房地产企业拖累,定制家居企业现金流承压。今年第三季度,受房地产龙头恒大地产债务问题影响,多家参与大宗工程业务的定制家居企业,普遍出现了应收账款及票据金额增长,而现金流量净流入在不断减少的情况。

    在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我乐家居表示,因厨柜收纳供货及安装工程业务应收恒大地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2.8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为 8879.84万元,对公司业务的整体运营不产生重大影响;皮阿诺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负3.46亿元,应收账款为2.34亿,同比增长翻倍,其解释是加大保利、中海及龙湖等工程大宗客户销售所致。皮阿诺还表示,单三季度(7-9月)收入下降主要系停止与个别大型房地产商合作所致。

    定制家居行业迎来“涨价潮”

    企业面临着利润压缩的困境

    此前,在9大定制家居上市企业2020年中报分析中,我们发现,定制家居企业毛利率正逐年下滑。而在今年三季度,受原材料上涨影响,定制家居企业的毛利率依旧承压。

    2021年前三季度,欧派家居在分产品与销售渠道的毛利率全线下降,总体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2.52%,同比减少3.57个百分点好莱客整体的毛利率为34.78%,同比去年减少4.45个百分点金牌厨柜销售毛利率为28.12% ,同比去年下降3.97%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5

    欧派家居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分产品毛利率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6

    好莱客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分产品毛利率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7

    金牌厨柜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分产品毛利率

    定制家居三季报:欧派“碾压”其余8家企业 过半企业单季度净利润负增长_8

    金牌厨柜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分渠道毛利率

    自2020年开始,纸箱、油漆、木材等家具原材料频频涨价,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定制家居企业上调产品价格。在今年第三季度,家居建材行业又迎来了新一波“涨价潮”,但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并不能完全通过上调产品转移到消费端。因此,定制家居企业面临利润压缩困境

    金牌厨柜在《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的公告》中表示,厨柜、衣柜经销店毛利率下降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暂未传导到终端;大宗业务综合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可以预见的是,受这一波原材料上涨影响,定制家居毛利率承压或将延续至第四季度。

    (此文系建材网独家原创稿件或者独家披露信息,版权所有,如需转载或以其它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建材网及网址,如需修改或部分引用请联系建材网运营中心。)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11041773038.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