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

    2021-09-28 10:43:5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落后有洋葱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

    2020年9月,中国向全球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国家到社会,从政府到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已刻不容缓。在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如何推进可持续设计?碳中和在建筑行业的实现路径是怎样的,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2021年9月25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J&A杰恩设计、“哈工大(深圳)-杰恩”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联合实验室承办的“可持续·智设计——数字创意设计论坛”,在充满活力的深圳湾人才公园求贤阁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同时也是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的重点文化活动之一。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1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贯穿建筑全产业链行业大咖云集

    论坛为期一天,上午圆桌论坛以“碳中和目标下的可持续设计”为主题,聚集来自政府机构、高校、咨询研究、地产、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等建筑全产业链的资深从业人士。

    深圳市南山区区委、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深圳市南山区住建局、深圳市南山区工务署等政府机构领导莅临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由J&A杰恩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姜峰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深圳市南山区原发改局局长唐朝晖,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执行院长宋聚生,同济大学深圳NEEDS Lab未来需求实验室副主理曾军,BCG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深圳万科合伙人、副总经理齐琳,华润置地深圳大区设计管理部负责人王平,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合伙人、总监大桥谕,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日飙,J&A杰恩设计联合创始人、董事冉晓凤参与论坛讨论,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从业经验探讨“双碳”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升级转型,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2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观点汇聚 助力碳中和

    孟建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3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孟建民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过去讲低碳、零碳,认为是工程师的事,实际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大家都认识到建筑师对于低碳、减碳、零碳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筑师必须在做方案的过程中就把绿色、节能、双碳的目标贯彻到设计当中,以低技为主、高技为辅,并且要对项目进行跟踪,提升和进一步研究运营及后期阶段的节能、低碳、绿色。”

    唐朝晖

      深圳市南山区原发改局局长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4深圳市南山区原发改局局长唐朝晖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城市从过去的高速度到现在的高质量发展,从空间扩张到空间优化,我们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从被动计划到主动谋划,从管理思路转变为运维思路等等,以及地下空间、站城一体的做法,都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宋聚生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执行院长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5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执行院长宋聚生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我们关注碳达峰、碳中和,要把它放在整个建筑产业链条上思考、认识,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从规范、标准的建立,到设计、材料、建造、运营、回收的全生命周期中,建筑设计领域能做的努力非常多。”

    曾军

      同济大学深圳NEEDS Lab未来需求实验室副主理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6同济大学深圳NEEDS Lab未来需求实验室副主理曾军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现在我们对设计师的要求是需要更广的资源整合能力,或者在知识结构上重新搭建,从源头上就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学校教育也在这方面不断进行尝试。”

    姜峰

      J&A杰恩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7J&A杰恩设计董事长、总设计师姜峰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我们将碳中和目标下的可持续设计全面融入企业战略和核心业务,通过建立可持续创新实验室、与高校进行联合研究、开展人才培养及标准编制等工作,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在空间设计、材料选择、健康舒适、运营服务等方面进行项目实践,希望能以实际行动探索出一条中国城市的健康科学发展之路。”

    周园

      BCG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8BCG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未来,低碳发展的能力会变成一个新的竞争力。设计是驱动全产业链或建筑绿色转型最重要的支点,通过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提升可以倒逼上游的材料企业,也可以升级下游楼宇的改造。上下游的打通、一体化全链运营、设计的整合,将极大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齐琳

      深圳万科合伙人、副总经理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9深圳万科合伙人、副总经理齐琳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我们提供的是产品,理论的研究、目标的制定更多还是要落实到未来的应用场景。从设计、建造到运营,都应通过实际的应用场景,在可持续目标的牵引下,进行尝试与实践。”

    王平

      华润置地深圳大区设计管理部负责人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10华润置地深圳大区设计管理部负责人王平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可持续发展包含两方面,自然资源的可持续以及社会资源的和谐。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的一体化,我们不仅关注设计前端节能降耗的新方案、新材料,也关注建造环节的绿色施工,关注和降低运营环节的能耗情况,在开发运营全过程也尽量减少对社会自然资源和外部人文环境的破坏与影响。”

    大桥谕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合伙人、总监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11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合伙人、总监大桥谕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不仅作为设计师,其实各行各业,每个人都一定要有环保意识。这非常重要,它将指导我们每一天的工作以及工作理念。简单总结一下,可以用一个单词概括:CARE,C代表创意,A代表意识,R是责任,E是环境,一定要考虑到环境友好。”

    陈日飙

      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12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日飙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城市是人类共生的载体,我们未来在每一栋建筑中都尽可能实现可量化的节能目标,并且通过大数据计算提供更切实际的方案,最终为城市降低能耗,也会给城市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我认为数字化和双碳目标可以做一些更加积极的互联互通。”

    冉晓凤

      J&A杰恩设计联合创始人、董事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13J&A杰恩设计联合创始人、董事冉晓凤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美学与低碳并不冲突,兼具可持续性、美学吸引力和人文关怀的设计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可持续设计应在政府的相关政策指引下,建立系统性的行业标准,通过标杆项目在实践中不断修正改进,进而进行全行业的推广。”

    绿色发展,低碳未来

    与会嘉宾们从宏观到微观,从社会发展、产业链、标准制定等方面谈了双碳目标的实现想法、路径和期望。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主任郭晨光在讲话中说,“作为政府工程集中管理机构,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和学习的心态,从项目决策、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推动建筑业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我们也全力支持和引导全产业链各相关建筑业企业共同探索全供应链碳减排、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贡献。”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14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主任郭晨光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听完大家的发言,深圳市南山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人选李卓在讲话中说到,“实现双碳目标,建筑设计对整个建筑产业链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龙头作用。作为城市建设的管理者,我们接下来要思考,如何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用全生命周期运维的方式做好城市设计。希望大家共同为南山建设创新型滨海中心区、打造中国特色****先行示范区标杆,一起携手奋斗。”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建筑行业的变革与创新_15深圳市南山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人选李卓

    (图片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习***曾说,“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相信有政府的支持和建筑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未来定会探索和实践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新的思考和方向。

    (文章来源:新浪家居,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928176350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