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门窗资讯 >房企助力供应商企业由“制造”向“创造”模式升级

    房企助力供应商企业由“制造”向“创造”模式升级

    2021-09-20 11:45:49 建材网 责任编辑: 李雪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房企助力供应商企业由“制造”向“创造”模式升级

    地产行业由增量进入存量时代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场景下降本、增效、去杠杆、精细化运作自然而然成为房企运营的侧重点。过去拿到土地就能产生利润的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地产的发展趋势就是,在“品牌+创新”场景下,房企与供应商形成一个泛产业的地产“生态圈”。

    (图源:拍信创意,侵删)

    从产业生态链的角度思考

    房企和供应商本质上是一对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房企关注供应商、供应链变革,其本质就是希望通过精细化运作来加强利润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据某房企资深采购表述,大中型房企年度采购额一般占到操盘销售额20%-50%,新城控股较为典型,采购销售比均在40%以上。

    在目前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房企对供需生态系统的多方合作有着迫切诉求,供应商已经成为房企核心价值链条的重要一环,未来开发商之间的竞争将会进入比拼供应链的时代,在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行业分化”等多重因素叠加下,拥有差异化的优质供应链资源,就成为房企在困境中突围的有力武器,也就多了一份独天得厚的市场优势。

    于此同时,对于供应链企业而言零售端业务几近饱和,营销边界急需打破。

    可以说当下是地产与供应链谋求共同发展的最好时期,房企想要供应链升级,须加大对供应商的关注,在采购端实现降本增效。供应商想要做大做强在传统C端业务饱和的情况下,唯有在B端进行突破来打破营销边界。

    房企能为供应商带来的是,一方面,可观的业务订单,助力企业行程规模效应;另一方面,伴随着房企的产品不断升级,同时会推动供应商企业由“制造”向“创造”模式升级,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供应商能为房企带来的是,一方面能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保证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增进相互信任,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建战略盟友圈,提升房企以及供应链企业各自的品牌价值,提升行业影响力,达到互惠双赢的良好效果。

    房企和供应商之间会有矛盾和紧张吗?

    当然会有而且矛盾与紧张会长期存在。

    导致这样问题存在的原因就是商票。商票是不少房企与材料供应商之间进行交易的最常见方式,签发商票能缓解房企短期现金流危机,据悉,60%的房企采用商票兑付,当商票到期承兑出现延期或拒付,或许也就是房企和供应商信用最紧张的时刻。

    在房地产行业面临“三道红线”、“融资监管”等一系列政策调控下,2020年11月福晟集团“暴雷事件”、2021年6月中国恒大“商票事件”,都在揭示房企和供应商的兑付危机,近期上游的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无疑使供应链企业与房企的合作又增加了一些顾虑。倘若将商票纳入“三道红线”监管,房企降负债压力会进一步加大,房企依赖商票向供应商“赊账”的传统可能性变得更小了,或许就愈发间接弱化了两者的商业融资信用。

    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关联行业最广的地产行业已然进入合并整合期。也正是因为行业关联生态链广,在GDP中的占比比较高,毋庸置疑,目前房地产只不过是在阵痛期,经过洗礼后行业未来会更加集中、更加健康,大家大可不必对其发展前景过分悲观。透过现象看本质,现阶段房企正处于梳理内部业务流程,不断完善供应商评级标准,以全生命周期进化供应链终端,全价值链进化供应链系统变革的阶段,对于有资金实力供应链企业来讲也只有在行业低迷期主动与房企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放大自己的格局,才能在“春暖花开时”与房企一道共同拥抱美好的明天!

    (文章来源:搜门网-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9201760982.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