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橱柜资讯 >家居卖场上演《天龙八部》:北林朋、南建新

    家居卖场上演《天龙八部》:北林朋、南建新

    2021-07-15 11:07:14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完美演变小蝴蝶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家居卖场上演《天龙八部》:北林朋、南建新

    一周前,在家居渠道商里,有两个大佬主动拥抱了。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左手搭着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的肩,双手紧握、点赞。“团结合作是双赢,下面踢脚、上面握手是双输。”

    这是他们的第二次拥抱。4年前的冬天,一场家居行业的年会,近千人聚在国家会议中心。他们做了几乎同样的动作。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商户站队,"二选一"成为行业里曾经的潜规则。即使是家居卖场的老大们,也时常“强龙压不过地头蛇”。

    家居就是一个江湖,是一部《天龙八部》小说,南派车建新和北派汪林朋决定先来表个态。

    杜绝“二选一”

    车建新和汪林朋达成的五项共识,杜绝“二选一”放在了第一条。

    “二选一”传递出的被迫站队,强迫合作方放弃一部分经营利益,平台之间的竞争被削弱,不利于消费者福利的提升。

    国家对市场垄断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例如,瑞幸咖啡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处罚,罚金6100万元;美团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饿了么35.2万元,而这已不是美团第二次败诉,此前美团就曾垄断行为败诉,赔偿饿了么100万元。

    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提出的杜绝“二选一”,是对竞争环境的一种保护,同时也是对自我的一种约束。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对媒体表示,作为国内目前两个强势的家居卖场,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明争暗斗了十几年,特别是各自的强势区域,竞争十分激烈,甚至出现家具品牌“二选一”的不良竞争。

    “家居已经是一个超过 4.5 万亿元的庞大市场,并且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对于二者合作的初衷,车建新的这番话道出了各种原由,“今天的市场太大了,居然之家或者红星美凯龙都不可能像过去那样依靠单打独斗的方式推动行业前进,唯有携手并进,才能共同将市场做大做强”。

    两大家居卖场在投资方面开始走到一起。书香门地于近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出现在它的股东表里,此前在慕思、森鹰窗业股东表里也有二者的身影。

    另外,从线下走上线上,是必然趋势。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均采取了线上线下同城零售的模式。

    截至2020年底,居然之家天猫同城站从年初的5城增至130城,上线商品增加至119万件,全年引导成交84.5亿元;红星美凯龙天猫同城站则达到22城,商品数超过50万,商户数超过1.6万,品牌数超过3000家。

    资源互通的利润算法

    “两家合作会给行业带来什么?”“家居行业会变天吗?”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的合作,家居圈热议的便是这个话题。

    相互开放供应链品牌资源,其实并不亚于杜绝“二选一”带来的影响。资源共享背后,更能显露双方合作的诚意。

    而作为两家的合作方,受益或许更多,不用选“爱爸爸还是更爱妈妈”。资源互通,也是共同抵御行业销售减弱的方法之一。

    据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7624.17亿元,同比下降24.19%。

    截至今年3月31日,红星美凯龙有24家筹备中的自营商场(其中自有19家、租赁5家),以及344个委管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已获得地块。居然之家则计划在2021年新开70家商场,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而近几年,随着市场的逐渐下沉,“轻资产”模式也普遍开来。2020年,车建新提出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的发展战略。

    “轻资产”是两家公司商场增量的主力军。截至到去年12月底,红星美凯龙共拥有339家轻资产商场(含273家委管商场和66家特许加盟商场)。居然之家以292家紧随其后。

    而轻资产的模式也给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带来了盈利。2021年第一季度,红星美凯龙实现营业收入33.41亿元,同比增长30.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到4.13亿元,同比增长101.45%;净利率同比提高6.01个百分点至21.68%。同期,居然之家实现营收约为33.42亿元,同比增加3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15亿元,同比增加144.58%。

    “省力”开拓市场

    推进数字化转型,两人可谓是不谋而合,双方近几年一直在着力发展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目前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均在探索推出“线上线下同城零售模式”,已逐步完成所有线下商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和所有入驻品牌和经销商的线上运营阵地建设,包括商品上线、营销上线、服务上线、管理上线等环节。

    红星美凯龙在2020年报中提到,其数字化改革将围绕天猫同城站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体系,累计上线22城56家商场,获取流量5475万。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在此前接受乐居财经专访时表示,“红星美凯龙很早就是线上线下一体化,也在天猫上开了同城零售店,我们也提出“数字营销”,和工厂一起做直播,把线下体验、交付等优势发挥出来,线上不断引流。”

    去年12月,居然之家曾举行新零售成果暨数字化战略发布,首度详细披露其在打造数字化时代家装家居产业服务平台方面的探索,包括躺平设计家、数字化智能家装服务平台、尚屋智慧家智能家居平台在内的居然之家六大自营IP。

    汪林朋表示,无论是对于居然之家还是红星美凯龙,遍布全国的实体家居卖场仍然是最核心的资产。面对融合线上优势和线下体验的“线下电商时代”的到来,“线上抓流量,线下抓内容“是适应“线下电商时代”的必然举措。

    外来者环伺

    车建新与汪林朋的相拥,或也是行业趋势倒逼。如今,家居企业不断跨界扩张,外来者不断进入“抢食”,企业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寻找更多的增长点。

    2021年,家居企业的跨界动作在加大。先是志邦、好莱客、皮阿诺将大家居触角涉足厨电、净水器等关联产业,而后欧派、我乐家居在前段时间宣布进军房地产。

    单说家居圈内各细分领域内的“内部洗牌”,不足以让家居行业显得太热闹,而随着互联网、房地产、零售、消费电子等这些“外来者”入局,整个家居家装行业彻底热闹了起来。

    继阿里巴巴入股居然之家、腾讯合作红星美凯龙、京东牵手曲美家居后,苏宁在2018年也入局家居圈,推出了首家全屋定制门店,吸引尚品宅配、索菲亚、欧派相继入驻尚品宅配、索菲亚、欧派相继入驻。

    2021年,苏宁进军家居家装行业的决心更加明显,3月24日,苏宁宣布 “苏宁不止卖家电还卖家装有限公司”,并且宣布苏宁宣布联合老板、箭牌、格力、喜临门、四季沐歌、西门子、TOTO等各大家装家电品牌正式成立了“苏宁家装家电一站购联盟”。

    而另一个家电巨头国美也在加速入局,早在2015年就与东易日盛、百合网等合作打造了号称国内首个3D线上家居家装电商平台。前不久,与打扮家联手切入家装市场,剑指5000亿。

    除了零售、电商(互联网)等巨头在家居家装行业动作频频,恒大、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也在不同程度上完成了在家居家装领域的产业布局。在近日,贝壳收购圣都装饰的消息,也一时间在圈内炸起了锅。

    反观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两个家居龙头企业走到一起,或许更能体现出强者更强的局面,以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文章来源:乐居财经,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1/07151736744.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