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甄选家居建材赚钱好项目

    今日报名:12430天报名:25647

    湖南长沙周女士 3分钟前 咨询 品牌加盟客服

    全屋定制资讯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

    2020-02-25 10:12:26 建材网 责任编辑: 刘小雪 浏览数: 手机访问:建材网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

    疫情也是一面照妖镜,企业原有的问题被迅速放大,企业真正的竞争能力会立刻显现。

    疫情下医院在上演生死时速;医院外,中小微企业也将上演“生死劫”。

    2020年注定是中国经济的高考之年,这次大考,考验的不仅仅是医院,不仅仅是政府及公务员,更是每一个中小微企业的老板和从业者,我们必须要拿出中国人的智慧、勤劳和坚韧迎接这次挑战,最终实现社会生活和经济的快速恢复。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_1

    本次疫情对家装及家居建材行业影响几何?网上长篇累牍的都是对于疫情影响下的各种分析和建议。

    根据BAT发布近30日的大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工时间与工资支付”、“房租”、“破产清算”、“求职”等位居搜索前列,而旅游、酒店、电影等搜索量大幅下降;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对安居客、房天下、链家、装修等地产产业链的搜索指数则创下了新低,通过数据结果不难看出房地产及关联的整个家居建材产业的低关注度,但家居建材业一直就是低关注度的耐用品。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_2

    财经权威专家或自媒体大V鲜有提及4.33万亿的家装及家居建材这个传统而庞大的市场,传统行业就意味着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就注定了疫情对该行业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但2月16日恒大宣布全国房子7.5折刷爆了朋友圈,据传3天时间认购价值就超过了500亿,但恒大卖房事件在互联网持续发酵俨然成了一部套路满满的2月商业大戏,为地产产业链挣了不少热点

    本次疫情,对于2019年已经感受到市场竞争寒风的家居建材业来说无疑将会更快提升行业竞争速度和门槛,那我们来看看装及家居建材行业会有哪些变化:

    01

    市场需求在哪里

    老板们必须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那就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本质不会改变!也必须清楚消费并不是消失了而是延缓了而已。

    经此一“疫”市场会出现四个需求上的凸显:

    A、本次疫情一些较大社区或出现了感染人员的社区现有业主都在考虑去一些小而美的好社区,这样的刚改需求值得大家关注;

    B、宅家让人们获得与“家”这个空间长时间亲密接触的契机,从而引发了很多人对于现居住空间的吐槽,这必将推动旧房局改市场的快速增长;

    C、经此大灾很多人突然活明白了,会放下很多计较回归到家,将更加懂得珍惜今天享受当下,更加注重家的生活空间品质,愿意将钱花在装修一个更好的家;

    D、恒大事件告诉我们消费者并不是没钱消费,而是因为疫情延缓了消费而已。

    综上,我希望行业的老板们能理清杂乱回归本质,今天行业所面对的问题是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只是疫情加快了行业进化的速度而已。

    02

    企业数字化建设进程加快

    家装及家居建材行业是一个信息化建设落后、数字化能力较弱的行业,即便老板们有意识,也鲜有能够把数字化当成战略系统落实到位的。

    我们看到本次疫情让各大直播平台、线上办公平台、线上教育平台被直接挤爆了,如有一个真正闭环体验好的线上家装服务平台也一定会出现快增长。

    本次“黑天鹅”事件让企业的老板们真正审视自身的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能力,越早布局的,在本次危机中越会得益。这必将推动行业加快企业数字化建设进程。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_3

    03

    真正全网营销时代的到来

    家装及家居建材行业长服务链和体验感的特点,使得85%的销售和交付是由线下完成。

    笔者在5年前就在讲未来的营销是全网营销时代,那个时候还引起很多老板和高管的不解和疑问,没想到全网营销来得这么急和狠。

    企业的发展从得渠道者得天下到得终端者得天下,那么未来的企业将是得全网营销者得天下。

    04

    装修的效率化

    装修从订单到交付如何实现轻接触、好体验,这是未来的方向。从云设计-AI技术选择甚至直通工厂制造现场-确定方案和材料-支付-现场施工机器人-验收的AI技术,最终实现所见即所得。

    05

    服务价值时代

    在本次疫情中最让人感动的恰恰是那些最平凡的岗位,向那些抗疫一线的快递小哥、建筑工人、志愿者、基层公务员、超市售货员等等致敬!

    在大灾面前最美的逆行者们,他们的服务岂能用金钱衡量。那些平日里自以为是的人们是时候审视一下自己的价值观体系是否真的健康?从而让服务的价值得以觉醒。

    家装及家居建材行业是重服务的领域,未来好服务的价值将得以快速发展。

    以上就是笔者对于家装及家居建材行业的分析,无论你是什么样的情绪都不重要,当下最紧要的是收拾起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惧,因为:悲观是失败者的座右铭,智慧的乐观是成功者的通行证!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_4

    边抗疫防疫,边按以下步骤有效恢复经营,把失去一个月的效率给抢回来。

    1

    调心态,快行动

    作为每一个企业的老板们,首先要抛弃“怨、等、靠、要”的思想,2019年的市场本来就很难过了,现在居然跑出一个疫情搞得更加悲观绝望;疫情过去,市场会不会好转;政府扶持政策,一招制敌,天降神将;员工理解公司的不易,经销商快点行动抢市场……

    在这期间,不少于20个老板问笔者,这种情况是否还能干下去?毋庸置疑,他们说的都是真话,但我要告诉各位老板的是,既然选择了创业就注定了随时都在与不确定性共舞,这次疫情无外乎只是又一个不确定性事件出现而已,我在第一章已经说了我们无法重启。(点击查看《侯定文:魔幻2020带给我们的思考》)

    2020,那我们就该尽快调整好心态,快速行动起来,无论是充分判断认清现实、最终忍痛割爱放弃还是积极行动恢复经营,我们都要行动起来,给自己一个选择、一条路并走起来。

    2

    盘资源,定方向

    家居建材行业绝大部分企业都是中小微企业,经此一“疫”必将对这类企业产生不小的冲击,老板第一步应该做的就是集合核心企业经营者对公司现有的资金、银行贷款和利息、3个月必须要有的固定成本、订单恢复预测四个维度进行彻底盘整。根据盘整的结果定方向: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_5

    3

    懂政策,保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号召下,各地方都相继出了针对性帮扶政策,各企业老板必须熟读并充分利用好政策减少公司成本。

    如果经过上述盘整动作企业属于B类则需要短期冲刺融资,C类也可以进行短期冲刺融资,但必须要理性清醒地认知自身企业真正的竞争力,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是否能活下去?如果不能,那融资的用途就完全不同了。

    侯定文:“抗疫战”下,家居业“生死劫”的经营之道_6

    4

    强团队,善经营

    本次疫情也直接照出了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和应对风险的反应力,对照后能好好活下去的企业都具备如下能力:

    A、快速的应对能力,疫情出来最快速度做出反应的,往往反应快的又都是行业头部品牌企业;

    B、团队大练兵,按照预定开工时间就开始启动线上内部团队,经销商体系的学习PK活动,也会组织供应链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学习,厉兵秣马,砥砺前行;

    C、经营层面开源节流,营销层面尽快发力:在本次抗疫大战中,部分家居建材卖场给出了免租的优惠,很多企业针对经销商给出了支付员工工资或提货折扣等一系列措施,但笔者认为最有效的抗疫方式是自救。对内从上到下建立开源节流的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做到与责任人直接进行结果收益关联,确保落实到位;营销层面,任何支持都只能是救得了一月救不了长久发展,所以必须尽早启动营销——“感动客户计划”维护好老客户由此裂变新客户和老客户再次消费;快速尝试线上营销;树立标杆快速推广。

    D、强内控,分步骤:强内控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生产的恢复需要以订单的有效预测来配置生产供应资源,确保产销匹配度高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呻吟语·应务》有言“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只有这样的企业家和企业才有资格真正屹立于市场,愿泛家居行业企业也能经此一“疫”得以更加持续和健康地发展。

    (文章来源:定峰汇-公众号,侵删)

    本文地址:https://news.chinabm.cn/2020/02251388717.s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建材网

    • 推荐品牌
    • 热门品牌